创业板指收盘点位首次超越沪指 短期震荡后资金回流高景气赛道个股

  周四,上证指数收涨1.49%,止步四连跌;创业板指大涨逾5%收复3450点,收盘点位首超上证指数。两市成交额约1.2万亿元,连续第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题材股多点开花,锂电池、半导体、光伏产业链最为出色。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角度来看,增量资金逐步流入股市的大方向不变,指数中长期台阶式上涨大方向不变,继续关注高景气行业,包括半导体、新能源车中的锂电池、光伏等。

  高成长赛道股强势反包

  周四,沪深两市大幅高开,前半小时抄底资金抛盘兑现,接盘踊跃,随后市场出现大幅反弹。高景气度的赛道股强势反包,光刻胶指数当日涨幅超10%,光伏ETF一度触及涨停,《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这两个板块中不少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

  半导体板块掀涨停潮,长方集团、国民技术、天合光能、南大光电、圣邦股份、新莱应材等近20股涨停。锂电池概念大反攻,星云股份、嘉寓股份、乐凯胶片、科瑞技术、百川股份、湘潭电化、中国宝安等多股涨停。光伏概念大涨,上能电气、永福股份、阳光电源、嘉寓股份、银星能源等多股涨停。有色金属走强,焦作万方、兴业矿业、顺博合金、鑫铂股份、华峰铝业、北方稀土、云南锗业、合金投资等多股涨停。军工午后反弹,中航重机、海特高新、智明达涨停,新研股份、中航沈飞、航发控制等跟涨。

  另一方面,完成周三护盘任务的银行、白酒则逆势回撤。银行股走低,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跌逾2%。白酒股同样逆市调整,再度走弱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小幅下跌,舍得酒业、水井坊等跌逾5%,青青稞酒、泸州老窖、今世缘等回落明显。

  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重新净流入,市场人气开始聚集。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2.28亿元,但沪深股通分化,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8.2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0.55亿元。从外资流向也可看出,成长股为主的深市成为进攻核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49%,报3411.72点,深证成指上涨3.04%,报14515.32点,沪深300上涨1.89%,报4850.27点,创业板指上涨5.32%,报3459.72点,科创50指数上涨4.59%,报1588.47点。两市3642股上涨,仅620股下跌;其中涨停137家,跌停9家。

  源达投顾认为,经过周一、周二急跌之后,短线A股市场已有企稳意味,再度调整空间相对有限。集体涨停后,光伏、锂电、芯片等赛道股或仍有惯性涨势,但自身在高位的情况同样令资金产生分歧,下周或将检验大盘走向。指数这里的反弹两三个交易日,即60分钟段下行结构尚未完成,小级别反弹后仍有回压的,周五冲高可以减点仓位,如果风险偏好高的话,可以等周一再减。接下来8月伏击成长,赚钱效应起来就可以逐渐加仓,军工产业链、自主可控、战略资源依然是避险方向。

  资金回到产业政策的战略层面

  创业板指大涨超5%,收盘点位首超沪指,创指已迅速收复本周失地,沪指则仍被视为短线的超跌反弹。金百临投资秦洪表示,就周四盘面来看,创业板指因为就未来趋势来说,由于产业战略的转变,部分行业的估值逻辑已经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估值逻辑切换进而带动整个行业估值数据下移,比如地产产业链等服务产业链、医疗产业链等,此类个股的估值坐标将反复切换到正常盈利水平的程度,很难享受高成长对应的高溢价的估值坐标了,甚至包括一些高盈利的食品饮料行业,它们的估值坐标也可能会发生飘移,不利于形成相对稳定的估值锚。所以,此类个股并不会成为长线资金尤其是配置型资金关注的焦点。就目前来看,配置型资金还是会回归到产业政策的战略层面,他们会从此层面去看待未来的发展方向、产业引擎。所以,只有契合了当前制造业优先、产业升级优先的产业趋势的赛道股,才会有政策红利,才会有持续旺盛的市场增量需求,进而带来高估值。因此,汽车电气化所涉及的新能源汽车、汽车芯片等景气产业股仍有望继续活跃。半导体板块的拉升不断拓宽股价上涨空间,依旧值得重点跟踪。另外,基础科研服务类等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品种也有望得到资金的长期跟踪,未来的股价走势可期待。

  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总监边风炜认为,周四的反弹主要得益于港股的反弹,腾讯是这一波行情的关键,中概股大幅反弹,市场的恐慌情绪有了明显缓解。港股面临极低的估值,港股的弹性较大,其次是A股中的部分科技股。市场这波下跌主要是由短期因素扰动所致,对指数影响偏短期,市场下跌将是逢低布局时机。市场中期向好趋势不变。虽然沪指技术面有所破位,但从基本面来看,决定市场中期走势的经济、政策、资金等宏观大的方向依然并未改变。这一波主要资金的主导权依然在公募,所以,最后强势股的下跌和最近强势股的回归是一样的。当然对于这些品种,更多的芯片类的公司,光刻胶的公司更多的只是投机,但这个投机可能会延续整个中报期间。下半年国内CPI将回落,无风险利率将走低。从长期角度来看,增量资金逐步流入股市的大方向不变。指数中长期台阶式上涨大方向不变。继续关注高景气行业,包括半导体、新能源车中的锂电池、光伏等。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指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