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量化30”7个月爆卖100亿,中泰证券财富管理切入量化私募细分赛道,具体打法有哪些?

  券商量化系列产品七个月内卖出100亿,量化私募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泰证券“中泰量化30”FOF及专享产品经过7个月的时间,累计销售规模突破100亿,相比于去年全年增长超过10倍。

  “中泰量化30”七个月爆卖百亿

  何为“中泰量化30”?这是中泰证券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基于XTP极速交易系统的交易优势,服务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专门投向优质量化私募的资产配置品牌。

  “中泰量化30”系列产品,由中泰证券母公司财富管理委员会金融产品部牵头组织,科技研发部、机构销售部、托管部等共同协同。“中泰量化30”系列产品包括量化FOF系列、专享系列。不同的是,FOF系列产品由其持牌子公司万家共赢、中泰资管作为管理人,且甄选最多30家量化私募管理人;而专享系列资金仅投向单一私募管理人。

  中泰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切入量化私募细分赛道,是依托于量化交易领域的优势。据悉,超过90%以上量化私募在中泰XTP上交易,且私募普遍反映相同策略的产品在XTP上业绩更好,已成为量化私募特别是高频交易量化管理人的优选。XTP贴近并熟悉优秀量化资产,是中泰证券财富管理转型的突出优势。

  从去年底布局到今年落实,“中泰量化30”获得了公司战略上的高度重视。中泰证券董事长李峰高度重视财富管理转型工作,对打造细分市场领域领先地位的“中泰量化30”进行战略布局,要求凝聚财富管理转型战略共识,切实加强部门协同、总分联动及母子联动,有效形成公司合力及高效执行力;总经理毕玉国在去年12月推出“中泰量化30”后,多次召开产品动员会,亲自动员;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推进为“中泰量化30”奠定了重要基础。

  截至8月17日,中泰证券“中泰量化30”FOF及专享系列产品经过7个月的时间,累计销售规模突破100亿,相比于去年全年增长超过10倍,高净值合格投资者数量超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泰量化30”绝大部分被高净值个人客户购买。根据公开数据,2020年,中泰证券共服务客户664万户,且高净值客户的规模并不多。不论是从客户总数还是从高净值客户规模看,中泰证券在客户规模上并不具备优势。

  但是,中泰证券能在7个月内狂卖100亿,这不仅与市场上海量资金需求、量化私募快速发展有关,也与中泰自身的战略布局、XTP交易优势、精细化策略选择、销售闭环管理等有关系。

  市场高点选择量化FOF

  中泰证券在去年年底强推“中泰量化30”,彼时市场已经经过了两年牛市。为什么不推公募FOF、权益多头,而选择量化私募FOF这个垂直赛道,而这个赛道又是如何进行策略选择的?

  对此,中泰证券产品销售负责人王东强表示,在市场相对高点推出“中泰量化30”,主要有四方面的考虑:

  一是,中泰证券有交易优势。XTP已成为优秀量化资产的聚集地,而把交易与销售有机结合,成为中泰证券的探索路径。

  二是,市场上经过两年牛市,我们判断2021年市场的波动可能加剧,多头权益产品的选择会相对困难,量化私募相对优势可能显现。

  三是,在逻辑层面早布局早受益,我们相信在量化私募的成长期介入,能够分享超额红利。在2018年资管新规之后,量化私募发展非常迅速,截至到2021年7月底,量化私募规模已突破万亿,百亿量化私募由去年底的11家上升到18家,量化私募占整个私募证券市场的占比也提升到21%以上,且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四是,当前的市场环境为量化私募的发展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当前国家进一步鼓励资本市场发展、流动性也相对宽裕,存量配置结构方面当前国内房产配置近300万亿,占家庭配置比例约65%,存量配置向权益市场转移也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资本市场长期看好、交易量相对较大、散户交易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偏多的背景下,量化私募规模增长还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持续看好量化私募赛道

  中泰证券XTP创始人、金融科技委员会主任何波非常看好量化私募赛道。他表示,“中泰证券从2015年就长期看好量化私募在国内的发展,陪伴了量化私募的整个成长过程,从美国发展来看,十年前规模前十的对冲基金里只有一家是量化基金,现在已经是八家,国内量化私募这几年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首先是策略多样性不断丰富,人工智能、软硬件技术等的发展都极大丰富了量化交易的武器库,量化策略这几年得到了很多轮的迭代,业绩越来越好,策略容量不断突破天花板,从原来百亿魔咒到现在千亿也不再是魔咒;其次是规模不断突破,伴随着资管新规、信托非标转标等新政,流向权益市场包括量化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多,量化私募的规模从2015年的一千亿左右增长到现在的一万亿。中泰证券会继续长期看好量化私募的发展,也长期看好金融科技的赋能,持续加大投入,目前金科委人数已经突破400人,还在持续增加中。XTP也变成了优秀量化资产聚集地,吸引了更多优秀的资方和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提供优质资产。”

  在风格和策略选择方面,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相对稳健选择,“中泰量化30”一开始率先推出了依托两家子公司的积极、均衡、稳健三种不同策略的FOF产品,并经历了一季度市场波动的考验;面对市场波动,公司积极左侧布局,4月初推出专享系列头部管理人相对积极策略产品,并在半年度过后基于市场的判断,并经策略研究团队反复论证,优化量化30体系的核心池和观察池,分析量化30管理人策略的业绩构成及稳定性,补充差异化策略产品,并加大对低估值指增、中性产品、混合策略产品的布局;无论是FOF管理人及策略、专享各核心策略都会基于市场波动、业绩表现、售后分析而进行动态调整。

  精细化销售管理打造闭环

  王东强表示,以客户为中心的精细化管理、“马上就办”的执行力才会产生预期销售结果,在产品的推广与推动上,中泰也体现了自己的特色。

  据了解,中泰证券打造产品预热与销售、售后管理一体式服务。在产品预热与销售阶段,更加重视线上与线下路演、培训的结合,“中泰量化30”组织了240多场线下及线上路演,最大程度保障一线人员及目标客户深度理解产品及风险收益特征,路演和培训上区分层次,财富管理委员会金融产品部牵头,各分支主要及相关负责人同时积极部署,一是对财富管理转型和产品配置进行培训,二是对量化策略的基础知识及策略选择进行培训;三是对相关产品、营销活动进行解读路演;四是对产品认购方式、营销话术、合规风控、需求要点进行提炼及标准化培训。在整个销售过程也积极烘托你追我赶的营销氛围,并严格落实考核奖励,按单产品和月度进行持续总结。

  在售后管理环节,除按不同分支及各分支不同发展阶段进行销售特点、客户结构、销量原因分析并制定解决措施外,对售后管理相关报告优化与触达、线上手段分析提升了重视程度,售后的体验重要性一定程度上甚至高于售前,而财富管理这种陪伴式服务也是中泰证券孜孜追求的。

关键词阅读:量化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