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权基金上半年“日赚”6亿美元 看看都买了啥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表示,在2021年上半年基金回报率为9.4%,回报约为9900亿挪威克朗(合约1110亿美元),日赚约6亿美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基金的资管规模为1.356万亿美元。其中72.4%投资于股票,25.1%投资于固定收益,2.4%投资于未上市房地产,0.1%投资于未上市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

  其中股票投资的收益率为13.7%,固定收益投资的收益率为负2.0%,未上市房地产投资的收益率为4.6%。未上市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的回报率为负1.9%。该基金的回报率比基准指数高出28个基点。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首席执行官Nicolai Tangen本周早些时候表示,通胀现在正成为最大的威胁,股市和债市都可能受到影响。在此期间,关于价格上涨是“暂时的”还是会变得更加持久的争论仍在继续。过去两个月,美国的通胀率一直在5%以上,是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该基金表示:“在此期间表现最强劲的是受通胀影响较大的行业,如能源、金融、材料、房地产和工业类股。”“回报率最高的股票从成长型股票转向了价值型股票。”

  自从Tangen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更加公开地表示将致力于可持续发展。该基金计划加快步伐,剥离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角度来看存在风险的公司。作为同一战略的一部分,它还将限制其在新兴市场的敞口。

  与此同时,该基金一直在推动更广泛的权重调整,将投资重心从欧洲转移到北美,以追求更高的回报。周三,该公司公布其投资的科技股价值增加了16.8%,其增长动力主要来自苹果(AAPL.US.)、微软(MSFT.US)、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GOOGL.US)和亚马逊(AMZN.US)等大型科技公司数字广告的持续增长。

  在整个疫情流行期间,卫生和科技板块都获得了可观的回报,并且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在北美股市的回报率为17%,占股票投资组合的45.2%。

  截至6月底,该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占总资产的72.4%,略低于第一季度,这表明投该基金已经不得不减少其股市敞口,以免偏离70%的目标太远。大约5年前,该基金被要求持有的股票只能占其投资组合的60%。

  政府全球养老基金今年早些时候该基金首次涉足可再生基础设施。此举标志着该基金的资产类别再次扩大,此前该基金的资产类别仅限于股票、债券和房地产。

  根据2020年年报,该基金的中国持仓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阿里巴巴(09988)、腾讯控股(00700)和美团(03690),持仓市值分别为64.9亿美元、58亿美元和19.4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主权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