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私募年内大举备案 高毅、九坤、灵均备案数“一个顶仨”

  今年以来截至9月5日的私募备案数据显示,年内共有26409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其中证券私募管理人备案产品20586只,占比77.95%,这些备案产品分别来自3970家证券私募管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备案产品的分布极不均衡。备案数居前的438家证券私募管理人的备案数,占备案总数的比例超过55%。也就是说,由少数私募备案了大部分产品,头部效应十分显著。有占比超过37%的证券私募管理人,今年以来仅备案了1只产品,另有占比超过26%的证券私募管理人,今年以至少备案了5只产品。

  其中,今年以来的产品备案数大于等于100只的私募共有14家,按备案数由多到少排列,分别是高毅资产、九坤投资、灵均投资、明汯投资、宁波幻方量化、启林投资、衍复投资、淡水泉、阿巴马资产、诚奇资产、玄元投资、天演资本、宽投资产、华软新动力。在备案数居前的私募中,近期大热的量化私募占据了10个席位。

  另外,排名前三的私募,高毅资产、九坤投资、灵均投资的备案数均超过300只。高毅资产和九坤投资的备案数“咬”得比较紧,九坤投资今年已备案328只产品,以2只产品的差距暂时落后于高毅资产,位居备案榜第二。

  集中备案产品往往意味着管理规模的扩张、管理难度的加大,有时也会对私募的收益数据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对于备案居前的这14家私募来说,由于其中有11家是百亿私募,另外3家的管理规模也在50亿以上,大多已有庞大的产品数量作为打底,因此新发行产品对于收益数据的影响,相对于小规模私募来说是比较有限的。

  比如备案数第一的高毅资产,中基协数据显示,高毅资产的在管基金总数为842只,今年以来的备案产品数为330只,占比约为39%。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只有3家备案居前私募,今年以来的备案数占在管产品数的比例超过60%,分别是九坤投资、启林投资、阿巴马资产。

  从具体数据来看,较优的业绩表现是私募大手笔发产品的原因之一,这14家备案居前私募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录得18.12%,整体表现良好。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