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类资产行情可持续吗?星石投资:PPI高位徘徊背景下今年或仍将保持较好表现

  8月金融数据怎么看?

  星石投资:8月金融数据整体较7月份出现明显改善:环比表现符合季节性,同比在高基数的压制下表现较弱,但仍强于2016-2019年同期。社融同比增量的拖累与7月份相似,其中政府债券同比少增4050亿元,非标贷款同比少增1768亿元,信贷同比少增1501亿元。从结构上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政府债券发行加快。虽然政府债券成为同比拖累项,但主要是受到2020年8-9月国债集中发行和专项债加快发行带来的高基数压制。从环比来看政府融资出现边际加快,政府债券环比增加7918亿元,显示出财政已经初步发力。并且,单月近万亿的净发行量也是正常年份中的高位水平。向后看,由于今年9-12月政府债券剩余额度为3.56万亿,高于2020年的2.6万亿,后续政府债券或将对社会融资形成支撑。

  资料来源:Wind

  (2)企业直接融资表现亮眼。8月企业债券净融资4341亿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股票净融资达到了1478亿元,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

  (3)新增信贷略低于预期,实体需求可能有所减弱。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低于Wind一致预期的1.4万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312亿元,主要是受到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037亿元,但仍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信贷同比增量主要来源于票据融资,延续4月以来的较高增长,侧面显示出实体需求有持续性转弱的趋势。

  向后看,当前趋弱的实体需求可能带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诉求。近期货币政策也呈现出“偏暖”的取向,将有助于后续金融数据的表现。一方面,央行在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上表示“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另一方面,9月9日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资料来源:Wind

  周期类资产怎么看?

  星石投资:今年以来,在海外货币宽松、全球经济复苏共振下,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较大幅上涨,也带动了A股周期板块的行情。近期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行情仍在继续。我们认为,在PPI高位徘徊的背景下,周期类资产今年或仍将保持较好表现。

  从宏观来看,PPI高位徘徊可能是今年后续几个月确定性最高的宏观变量。8月PPI同比上涨9.5%,录得今年以来最高读数。向后看,全球供给紧平衡的状态并未出现明显好转,多因素或将支撑PPI维持高位。从供给端来看:一方面,受国内环保政策约束,高耗能产品供给端难以大幅增长。虽然7月底中央高层会议提出纠正运动式减碳,但目前来看,环评政策并未出现明显放松迹象。另一方面,在政策引导建设新能源系统的背景下,传统能源行业或对扩产进行自我约束。从需求端来看:首先,稳增长诉求下,财政政策有待发力,基建投资或进一步带动需求。一方面,财政政策要求于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际工作量,另一方面,政府债券发行加快为财政发力奠定基础。第二,无论是传统经济还是新经济均对上游资源品有一定需求。一方面,国内经济出口仍有韧性,制造业投资加速增长;另一方面,即使是新能源产业,也需要工业金属等上游资源品。PPI处于高位将继续带动周期板块业绩增长,顺周期盈利增速领先的特点有望保持,这也是周期行业保持高景气度的有力支撑。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