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量化大时代!百亿私募冠军玄元投资刚刚进军量化

  自2019年开启的牛市以来,在今年春节之前,主观股票多头私募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均取得相当可观的投资收益,在数量翻倍的百亿私募中,股票策略私募也是贡献了主要的增量。

  春节过后行业急剧分化,A股不再以大为美,被吹爆的核心资产在多轮调整中被“锤爆”,周期股则扶摇直上。中小盘个股占优,跟踪500指数、1000指数的指数增强产品也是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在私募排排网最新公布的百亿私募业绩排行榜前十中,百亿量化私募就占去六成的数量。

  获得1-8月收益冠军的百亿私募是玄元投资,玄元投资2015年7月在广州注册成立,2020年晋升为百亿私募。

  玄元投资早期专注于定增策略,近年深耕二级多头策略。在2020年年初,市场因为疫情出现调整,玄元投资就多次路演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强烈建议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比如有折价的定增项目。

  不过在今年3月份,玄元投资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提升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和产品体验,决定提前结束所有集合类的定增组合产品。对此,玄元投资当时称,2021年投资难度加大,好赛道和好公司的性价比在降低,因此今年定增投资需要“尽精微”精选个股。

  玄元投资今年还进军了量化行业。在今年的8月份,玄元投资宣布正式布局量化投资领域,其量化团队负责人为孔镇宁。公开资料显示,孔镇宁博士具有13年全球市场量化投资经验,在美国担任投资经理期间累计管理规模超过30亿美元。2014年从华尔街回国加入广发证券,任自营部量化投资总监。针对中国A股市场和期货市场,构建了量化投资数据库、策略研发及回测平台,开发并管理多套量化投资组合。2021年加盟玄元投资,任量化投资总监。

  不仅如此,在今年晋升百亿的老牌股票策略私募中欧瑞博也已经开始招聘量化投资人才。中欧瑞博吴伟志在今年公司规模突破百亿大关时表示,中欧瑞博也在做一些量化基金的研发准备,实际上从2017年就开始布局量化,目前量化模型经过了初步测试,并且正在不断的优化。

  中欧瑞博认为,长期来看,主动管理和量化之间,可以很好的融合。从招聘信信息来看,中欧瑞博除了招揽量化策略股票方向的研究员,CTA方向的量化策略研究员也有招聘。

  传统的主观股票策略私募布局量化的还有浦来德资产。浦来德资产董事长表示,量化工具作为大数据时代的新科技,要充分利用,更加科学地为客户理财。公司更是开出百万年薪招聘量化基金经理,招聘条件包括有成熟量化策略、熟练使用python等编程语言,并且工作经验不限。从公司量化策略的运用进展来看,既有指数增强策略基金,也有以价值投资为主,以少部分的量化交易来平抑波动、增厚收益的基金。

关键词阅读:量化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