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金大点将!百亿量化多头基金最高收益逾50%,幻方领跑,50-100亿:白鹭夺冠

  今年,量化凭借稳定的超额表现,出现在了很多投资者的视野中,也成为了很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品种。头部的量化私募规模井喷,受到追捧。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百亿私募、50-100亿私募量化多头产品最新收益已经浮出水面。

  量化选股策略、量化指数增强策略是量化多头策略中典型的两种策略分类。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量化选股策略只考虑个股本身是否有Alpha,不受锚定指数的行业、风格、个股权重等限制,而指数增强产品则是追踪某一指数,以量化技术进行相应的增厚收益的操作。无论是沪深300还是中证500都有高光或低谷的时刻,不锚定具体指数的选股策略,在选股层面上更加灵活。

  举例来说,由于中国平安是沪深3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股票,所以300指增模型即使认为阶段性该股票超额不佳,也只能降低其权重,而不能不配置该股票,否则300指增的超额会出现较大的偏离。

  

  但指数增强类产品的也有自身优势,跟踪对了指数,指数的beta收益是非常可观的。今年表现突出的主要是中证500指数增强类产品。中证5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等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中证500量化指增产品只谈指数给的beta收益就达13.95个点(截至8月末)。

  50亿以上私募,量化多头产品年内最新排名

  量化投资是精细化投资,时间越久,能做的更精细、更完整。目前的很多100亿以上以及50-100亿规模的管理人都是中国量化的先驱者,在国内已经积累了5-10年时间。从策略稳定性、捕捉超额收益的能力等各方面的角度,对比小规模量化私募有突出优势。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多只百亿私募量化多头产品今年截至8月底的收益已经超过50%。

  百亿以上,宁波幻方量化、鸣石投资、天演资本、明汯投资、佳期投资、世纪前沿资产等管理人的量化多头产品表现出了一流的超额收益水准。

  50-100亿私募旗下量化多头产品,今年有白鹭资管的“白鹭500指数增强南强二号等突出重围。市场上有很多CTA起家的量化私募近年来也转身布局量化股票多头产品,他们在CTA积累的高频的经验在股票策略同样适用,白鹭资管就是其中之一。今年白鹭资管的500指增产品放在头部百亿私募的量化多头产品中也非常具备竞争力。白鹭资管成立于2013年,团队超过60人。在市场的检验之下,其多头产品的收益、风控水准行业一流。

  稳博投资“稳博1000指数增强1号B类”、思勰投资“思勰投资-中证500指数增强1号”、宽投资产管理的“宽投天享”、赫富投资“赫富500指数增强一号”是50-100亿私募旗下量化多头产品中表现突出的产品。

  这几年,随着量化的竞争越来越强烈,量化机构也在持续提升自身的Alpha能力。比如明汯2021年就建立了北美投研中心,吸收海外顶级量化机构投研人才,为A股选股模型提供世界最前沿的技术支持,同时加入深度学习和其他前沿技术。

  量化分散的股票投资,靠人是很难获取盈利机会的。量化的模型实时监控4000多只股票的行情数据,捕捉分钟、小时、天、周等不同时间维度的交易机会。顶级的量化私募可以做到反应速度不超过2毫秒,交易速度在2-100毫秒

  量化作为舶来品,中国目前还是跟随者,目前头部的量化核心策略团队有的具有长期的海外工作背景,有的是从国内崛起的学霸团队。另外,头部量化机构依然求贤若渴。一些量化机构甚至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全方位提升硬核的量化实力。

关键词阅读:量化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