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基金率先调仓?实际净值涨幅与估值涨幅偏差暴露端倪,谁在增持白酒?刘彦春曾是少数加仓派

  周一,白酒股迎来绝地反击,板块内两大代表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双双涨停,其中贵州茅台自2015年之后再次涨停,成交量刷新2020年2月后的最高。在龙头股的带动下,白酒指数也大涨超6%,相关基金估值持续拉升。

  盘面角度而言,从近几个交易日明显感受到机构的调仓,从高位区域转移到低位区域,由于经过近半年的估值消化,不少白酒股估值位置已对应在去年年中时期,其估值性价比的相对优势,叠加近期针对相关基金的喊话,使得机构资金开始回流。

  而在市场普遍看好相关板块后市表现的同时,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经理侯昊更在盘中发文表示,白酒龙头释放积极信号,短期对于行业的一些担忧可以更乐观些,白酒板块仍需跟踪动销及价格体系变动情况,以及高端白酒终端价格变化情况。他建议适度降低今年预期,等待风口,时间拉长看消费升级及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白酒股强势归来

  事实上,年初以来,由各细分行业龙头组成的“核心资产”走势不及预期,而白酒股作为“核心资产”的桥头堡,更是市场多头与空头博弈、争论的焦点。而就在白酒板块上演“王者归来”之际,中秋节前一向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其实就已大举加仓白酒板块。

  调研数据也显示,茅台、五粮液、国窖等高端白酒中秋佳节动销正常,社会库存较低。整体来看,中秋节期间名酒价格平稳,囤货氛围减弱,库存低位,节日动销符合之前预期。而随着“国庆”假期白酒销售旺季的来临,由于今年白酒企业半年报整体较平稳,因而卖方与买方机构如今正密切关注各类营销数据。

  国信证券认为,高端白酒稳价放量,动销稳健,预计销量同比小幅提升高端白酒受益礼赠宴席等刚性需求,季节性的需求波动相对不太明显,今年中秋旺季动销表现稳健。分品牌来看,茅台动销依旧旺盛,受8 月下旬白酒座谈会的召开、茅台公司出台“稳市稳价”政策、中秋节前集中放量8000 多吨的影响,近期批价略有回落。普五和国窖批价稳定,回款进度良好,基本完成全年任务的90%左右,库存保持健康,动销反馈良性,整体销量预计有小幅增长。

  天弘基金刘国江也表示,从中报来看,白酒行业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品要比大众消费品好很多,高端、次高端白酒的需求只是因基数原因增速放缓,但需求总体比较健康。在受市场风格变化、消费税改革、行业监管等外部因素影响,白酒行业的估值已经大幅回落,基本面依然良好,这是不错的投资时机。

  基金经理调仓现分歧

  近几个交易日,前期强势的周期板块走弱,低迷多时的“大消费”板块有崛起迹象,而相关基金在经历前期的落寞后,也再度进入不少投资者的视野。

  但在近期成交量持续破万亿元,市场的震荡调整中,不少基金实际净值涨幅与估值涨幅产生了较大偏差。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公募基金或进行了较大的调仓。尤其是在价值风格强势崛起,前期表现强势的成长类板块有所走弱背景下,部分基金实际净值涨幅明显低于估值涨幅,这些基金经理们或重点加码了成长赛道。

  就在此前“大消费”陷入整体疲弱之际,不少此前被市场认为“主打”大消费板块的基金经理被传调仓,而彼时就有长期坚守消费的基金经理已在基金半年报中进行了深刻反思,明确转向成长风格。

  而从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中,更进一步透露出了不少基金经理对白酒的未来预期。

  一方面,以张坤旗下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为例,从个股增减持情况看,原先基本顶格持有的白酒股中,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的仓位已所剩不多,茅台和五粮液也被下调了较大的仓位比例;原先在第二梯队里持有的水井坊和山西汾酒更几乎全数出清。

  另一方面,刘彦春旗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则在基金规模成长的前提下,持有的白酒股的相对仓位则继续上升,是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加仓派。从个股上看,白酒股在绝对配置上都进行了增持;相对仓位上除了古井贡酒以外,其余白酒股持仓比例都有所提高,而在此前白酒调整行情中,较多消费基金经理选择了降低古井贡酒的仓位。

  节前板块料延续强势

  博时基金表示,有两大因素叠加国庆旺季的临近,令白酒板块走强。其一是近日某白酒龙头企业新任董事长向外界亮出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五线发展道路”,表达解决渠道加价的决心,其二则是另一白酒龙头企业今日发布的股权激励公告超预期。

  在市场普遍看好相关板块后市表现的同时,本周A股也迎来国庆节前最后一周的交易,持基与否成为摆在不少投资者面前的一大现实问题。

  粤开证券策略团队统计显示,从历史回测看,过去10年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在国庆节前一周的上涨概率均为60%,沪指上涨概率为40%。

  具体到行业上,过去10年,国庆节前一周上涨概率较高的板块有汽车、农林牧渔、采掘、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国防军工,上涨概率均超过60%。其中,食品饮料及汽车板块过去10年国庆节前一周平均涨幅为0.97%、0.92%。粤开证券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国庆假期为传统消费旺季,直接利好大消费板块。

  华鑫证券指出,统计过去5年历史行情可以发现节后均出现一波反弹,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持股(基)过节,或是一个较为可行的策略。进一步而言,消费板块此前虽然大幅回调,但依然受市场追捧。之所以能长期受到市场热捧,在于它盈利的稳定性、确定性和长期性。

  而财信证券也表示,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趋势将延续。高端需求稳健、行业壁垒较高、格局较为稳定,宏观经济稳健增长、中产及以上阶级人群扩容、消费升级趋势延续共同推动高端白酒需求侧扩容,而供给侧高品质白酒产能稀缺意味着高端白酒价格带仍有上移空间,预计未来高端白酒行业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