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登记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已经达到33家 瑞银、元胜、德劭等规模较大

  时隔10个月时间,又有两家外资机构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未来将发私募产品。

  一家是荷宝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荷兰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资管公司之一的荷宝(Robeco),到今年6月末,管理资产规模2000亿欧元(1.49万亿元人民币);另一家是澳帝桦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也来自荷兰,Optiver(澳帝桦)是全球知名的量化交易公司,也是金融衍生品做市商。

  基金君统计发现,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已经达到33家,瑞银、元胜、德劭等规模较大。

  荷宝私募基金完成备案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荷宝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27日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备案登记,成为又一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未来可以面向中国高净值客户发行私募基金产品,提供国内股票、债券及多元资产投资服务。

  从工商注册信息看,荷宝私募基金成立于2019年7月12日,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实缴比例36.4%,由Robeco Hong Kong Limited全资控股,注册和办公地都在上海浦东新区。

  

  

  荷宝私募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晋美(Mei Jin),他从业经历非常丰富,曾在彭博资讯(北京)有限公司、法国法盛投资管理公司北京代表处、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工作过,2021年4月加入荷宝,目前是荷宝中国区总监,担任荷宝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荷宝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很高兴能在今年获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这是自2015年,荷宝首次获批外商独资企业并在2018年获批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资格之后,荷宝在中国发展的又一大里程碑。中国一直是荷宝十分重视的市场之一,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和资本市场,我们期待荷宝能为中国市场持续成功做出贡献。”晋美说。

  他也表示,荷宝在上海拥有一支专门研究中国股票的投资研究团队,致力为投资者在中国寻求更有效益的长期机遇。今后,荷宝将继续利用在可持续投资、量化投资、趋势投资、信用债投资和新兴市场投资方面的专业知识,推出更多元化的中国在岸投资策略。

  荷兰最大资管公司拓展中国市场业务

  荷宝(Robeco)成立于 1929 年,总部位于荷兰鹿特丹,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资管公司,其也是欧力士欧洲公司(ORIX Corporation Europe N.V.)的子公司。

  作为一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荷宝在全球设有17个办事处,拥有927名员工,提供一系列从股票到债券的主动型投资服务;同时,荷宝还是全球可持续投资领域的领导者,以独特的方式将可持续、基本面和量化研究整合。截至今年6月30日,荷宝的管理资产规模为2000 亿欧元,其中ESG整合投资占 1770 亿欧元。

  

  基金君查看荷宝的官网发现,其投资策略多达50多个,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另类、多资产等不同类别,比如气候固定收益、消费趋势股票、低波动股票、可持续发展目标债券、主动型量化股票等不同策略,非常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荷宝是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整合策略和特有的ESG研究能力的全球领导者,很早就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应用于投资策略中,也推出了以气候为重点的固定收益类投资策略,2020年还推出了亚洲可持续股票投资策略。

  “ESG一直是我们投资中的重要考量因素,并且在我们的中国股票策略中得以广泛应用。ESG分析为我们提供了对所投资公司的不同视角,并使我们成为更明智的投资者。”荷宝中国首席投资官鲁捷说,“我们很早就将脱碳纳入我们中国股票策略之中,未来也会在中国股票投资中继续推动这一点。”

  近年来,荷宝积极进军中国市场,2016年,其成为首批在国内设立外商独资企业(WFOE)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同年,荷宝在上海成立了中国投研团队,专注于A股投资研究,并向荷宝全球不同的投资团队提供有关中国市场的实地见解。

  2017年,荷宝获得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企业(QDLP)资格,并于2018年9月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2019年,荷宝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支持陆家嘴金融城建立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今年9月,荷宝旗下的WOFE荷宝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

  低调量化公司澳帝桦完成备案

  外资私募已达33家

  在同一天(9月27日),另一家外资私募机构澳帝桦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也在基金业协会完成了备案登记,机构类型也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WOFE澳帝桦私募基金成立于2020年10月28日,由Optiver Australia Pty Limited100%持股,注册资本900万美元,目前公司有全职员工5人,也在上海浦东新区办公。未来这家新的外资私募也将面向中国高净值客户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做国内市场的投资。

  

  

  相比荷宝,大家一定对这家外资比较陌生,但Optiver是荷兰最大的做市商,也是全球最资深的高频交易商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Optiver(澳帝桦)集团于1986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是全球领先的金融衍生品做市商和量化交易公司。过去30多年间,该集团分别在阿姆斯特丹、伦敦、芝加哥、上海和悉尼等地设立办事处,活跃于各大主要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积极参与期权、期货、股权、债券等交易,其在全球拥有超过1100名员工。

  

  2012年10月,Optiver在上海成立澳帝桦(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000万港元,其主要侧重于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2018年10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现公布的原油期货做市商名单中,澳帝桦(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就在其中。

  此次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澳帝桦私募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李顺成,他是做律师出身的,曾经担任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法务,2014年12月进入澳帝桦(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法务合规总监。

  

  这是时隔10个月时间,又有两家外商独资企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完成备案登记。截至目前,除去贝莱德由于发展公募业务、选择主动注销私募管理人,现在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机构已有33家,规模比较大的包括瑞银资管、元胜投资、德劭投资等。

  

关键词阅读:外商独资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