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董事长、投资总监吴伟志:珍惜熊市!拥抱牛市

  目前股市是牛市还是熊市?我们对市场的定义还是牛市,但是这一轮牛市是一轮新型牛市。“新”的含义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新意新在成熟上。过去95年、05年、09年和13年的4次牛市,中国的资本市场就像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从婴儿期到幼儿期到少儿期,都是不成熟的市场。不成熟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波幅大,齐涨齐跌上,在过去的4轮牛市中,只要投资者在牛市中买了股票,大概率都是赚钱的。而这轮“新型牛市”不再是一个齐涨齐跌的牛市,它的成熟体现在整个市场波幅变小,大盘的贝塔变小,但是行业之间的贝塔出现了严重的分化。呈现分部牛市的特征,即不同的行业与公司,不排队进入牛市、排队走向泡沫、排队泡沫破灭进入熊市,而不是像A股过往的牛市同步完成。

  第二层新意指的是新经济的“新”。这一轮牛市有很明显的新经济牛市的烙印,在A股历史上,新经济的牛市不多见。我们可以参考1998年到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就是典型的新经济牛市。跟那一轮新经济牛市不同的是,这一轮扮演新经济的演员,不再是互联网,而是这几年市场逐渐形成共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也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科技自主,这三个赛道是这一轮A股新经济。新经济牛市和传统周期性牛市它的区别是,在新经济牛市的过程中,对于一些传统型的行业和公司,它会出现虹吸效应。类似1999年底2000年初的时候,在纳斯达克加速上涨的过程之中,旧经济的股票就出现了加速的下跌。在这一轮牛市当中,我们也看到了这种现象,在新经济持续走牛的过程之中,很多旧经济的行业和公司股价是一路新低的。那么这一轮往后如何发展演绎?究竟是要等到新经济泡沫破灭之后,传统经济股票才能上涨,还是会在后期补涨,我们认为这两种可能性都存在。

  根据我们中欧瑞博的四季理论,这轮牛市从 2019 年年初走到现在,时间虽然已经超过两年半了,但当下整体市场的水温也还不算太高,眼下既不是牛市初期,也不是牛市泡沫期,刚好处于均衡区的位置,以我们的标准来看,这时的A股市场依然处于夏季当中,这个阶段系统性风险依然不大,风险与机会我们认为都是来自结构性的。上文阐述了这轮牛市与过往牛市的不同点,但两者也有相同点,其牛市的剧本大体是相同的,剧本就是邓普顿爵士曾经说过的4句话,牛市总“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发展,在乐观中成熟,在疯狂中结束”,要经历这四个阶段。当下的市场总体可以用“犹豫”这个词来形容。当然在不同的行业和赛道,它的状况不一样,有些行业赛道可能可以用“绝望”来形容,有些行业和赛道可以用“乐观”甚至“疯狂”来形容,这也是这轮牛市分化的特点。总体来说,市场都会经历这4个阶段,我们更要把这4个阶段用来衡量每一个行业和赛道,在这轮牛市当中重要的是行业和赛道。

  牛熊股不搞终身制

  关于四季度,我们的策略就是拥抱牛市,珍惜熊市。

  目前整个市场分化很严重,如果以此刻静态给市场拍一张全景图,各行业既有处于熊市初、中、后期的,也有牛市初、中、后期的,各行业分别处于牛熊循环周期的不同位置,各行业的水温差异巨大。但我们需谨记,牛股和熊股不搞终身制。可能过去两年及上半年的牛股接下来不一定再扮演牛股,眼下的熊股不一定会继续熊下去,虽然整体的牛市没有结束,但是有一些行业和公司的牛市已经结束了。

  面对这样的市场,对处于牛市早期和中期的我们积极参与,牛市后期的我们会谨记“知止不殆”,逐渐的兑现获利筹码,逐渐离场;对于处于熊市的行业,越跌我们越重视,越跌越值得我们参与。我们相信当下的熊市板块,正在孕育着下一个牛市,所以我们的策略很明确,拥抱当下的牛市,同时聚焦好接下来要参与的熊市板块中的行业和公司。只要始终坚持以合理的价格去买优质的公司,还是大概率能成为这轮牛市的赢家。

  对于今年整体很牛,节前深调的周期行业,我们觉得这轮下跌属于调整的概率偏大,因为这一轮产能新增的难度是过往不一样的,除非产业监管政策出现大的调整,否则供给不足的现象还会再演,调整后再度重来的可能性不小。对于低估值的价值股,我们相信野百合也会有春天,会持续跟踪投资机会。

  吴伟志 中欧瑞博董事长、投资总监

  中欧瑞博创始人、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吴伟志先生,清华五道口金融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从1993年踏入资本市场,于2007年创立中欧瑞博并管理至今,拥有28年证券市场研究和投资经验,擅长成长股投资。

关键词阅读:中欧瑞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