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周期、科技投资机会在哪里?星石投资方磊:股市资金面相对宽裕,警惕涨幅较多的高估值资产波动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方磊:今年以来尽管大盘指数表现平平,但板块轮动较快,整体来看市场主线经历了3次大的切换:第一阶段是春节前,得益于国内宽裕的流动性环境,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由大市值龙头股主导的“茅指数”行情;第二阶段是经历了节后至3月底的调整,二季度开始行情主线切换到了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赛道股上;第三阶段是7月下旬开始,赛道股逐渐“恐高”,叠加缺煤、限电等供给问题开始发酵,周期股成为新的主线。总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在经济复苏节奏偏缓的环境下,高景气行业相对稀缺,因此资金在景气度相对较高的高估值成长股和受益于供给刚性的周期股中轮换。

  展望四季度,我们预计市场仍以板块机会为主,但风格将更为均衡。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增长动能由外需向内需切换的进程略显青黄不接,但经济数据最差的阶段正在过去。三季度以来受局部疫情反复、洪涝灾害、限电限产、地产调控等诸多因素扰动,使得本处于修复进程中的内需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8 月生产、消费、投资数据大幅回落并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仅有制造业投资仍在加快修复。

  往后看,四季度预期边际改善的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随着稳信用诉求提升,财政政策加快发力方向已经比较明确,目前已经观察到8、9月份政府债券明显加快发行(单月融资额均接近1万亿),年内基建增速回升也是可以预见的,能够对经济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二是国内疫情快速受控,目前76%的疫苗接种率已经接近形成群体免疫屏障,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大概率趋于衰减。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越来越多的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宏观流动性仍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但宽松逻辑边际弱化,前期累积了较多涨幅的高估值资产波动可能放大。

  从海外来看,9月份FOMC会议显示美联储大概率今年11月宣布Taper,全球货币宽松的有利窗口逐步缩窄,叠加美国3.5万亿财政支出方案临近落地,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已经较8月份低点反弹30bp左右。

  从国内来看,货币政策取向维持偏宽松态度,但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可能趋于结束。历史上看PPI与10年期国债走势高度正相关,但在PPI已经快速攀升的背景下,二季度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持续下滑,与PPI趋势明显背离,表明价格中已经计入了较多宽松预期。随着政府债券加快供给,叠加PPI高位震荡,预计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来看,严控地产、非标,叠加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政策冲击下,资金增配股票资产是长期趋势,预计将继续对股市构成支撑。近几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定力明显强于过往,尤其是过去一年以来三道红线、房贷集中度要求等强有力的调控政策频出,房价单边上行的信仰已经打破,近3年房价涨幅已经明显不及股市。与此同时,近两年偏股型公募基金发行明显放量,显示居民已经开始借道公募基金跑步入市,保险资金、外资等机构资金对A股的配置也持续提升,整体而言股市资金面相对宽裕。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

  

  公募基金发行份额

  

  来源:Wind

  综合而言,市场不缺投资机会。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经济从外需到内需渐次复苏,越来越多的行业基本面预期有望改善,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在此背景下,前期拥挤在个别赛道的资金有望逐步分流,因此需要更加重视估值的合理性。

  类别选择上,消费、周期、科技各个类别中都有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

  PPI-CPI剪刀差处于历史高位意味着当前的利润分配格局仍然向上游倾斜,但是随着供给侧约束纠偏的可能性加大,周期板块内部或出现分化,其中需求端具备真实支撑的细分领域可能仍然强势;

  随着工业品通胀向消费领域传导,加之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大概率趋于缓和,前期估值受到打压的优质消费股有望迎来重估;

  科技成长股整体景气度较高,但估值也已经计入了较多的乐观预期,在宽松逻辑边际弱化的背景下,重点关注景气趋势向上且估值合理的细分领域。

  方磊,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清华大学理学硕士。11年私募基金从业经验,2010年加入星石投资,是星石投资全行业基金经理。对于科技、周期、消费等领域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投资经验。

关键词阅读:高估值资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