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柳重仓股曝光!紫光国微下游需求旺盛,海康威视获张坤加仓

摘要
冯柳的重仓标的虽然颇多,但在近几个报告期内,海康威视和紫光国微一直位居冯柳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的位置。

  翻看上市公司各季度末的大股东名单,冯柳掌管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总是出现频次最多的私募产品。目前来看,已有9家公司的三季报前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冯柳的身影。

  冯柳的重仓标的虽然颇多,但在近几个报告期内,海康威视和紫光国微一直位居冯柳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的位置。在业绩持续增长下,两家公司也长期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譬如素有“小华为”称号的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今年三季度期间再度被张坤逆势增仓了3399.98万股。

  紫光国微三季度盈利创历史新高

  10月26日,紫光国微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33%;实现净利润14.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9%。若统计单季度盈利情况,可以发现该公司因各业务下游需求旺盛延续,单季度盈利再次刷新了历史新高,14.9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74.93%;5.8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5.87%。

  进一步对公司业绩进行分析,可以看到,三季度末公司存货为12亿元,较期初增长了34.7%;预付款项为3.57亿元,较期初增长了99.44%,这一数据表明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备产,业绩仍有望持续释放。

  同时,公司合同负债为2.23亿元,较期初增长了47.68%,这表明公司在手订单仍充足。随着公司集成电路业务规模的迅速增长,公司应收账款较期初也增长了83.24%至30.51亿元。在利润增长以及存货周转率的加快下,公司前三个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大幅增加达3.39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则流出了1.12亿元。

  需求旺盛订单饱满

  诸多机构新进或增持紫光国微

  不同于全球IC设计巨头集中在某些品类芯片的经营模式,紫光国微产品谱系更为完备,能够设计各类数字芯片、模拟芯片等。作为国内特种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在高自主可控市场的市占率明显领先。

  深圳鑫然投资董事长孔令峰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布局投资标的,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最为重要,目前紫光国微的前景逻辑和业绩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而当前的市场主要方向就是提升信息化,信息化提升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芯片,在特种芯片领域,紫光国微是垄断级的存在。“国微电子通过长期耕耘构筑高竞争壁垒,更能享受到下游高景气红利。紫光同芯是智能安全芯片龙头厂商,布局高端安全芯片及车载芯片,也为公司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也正是高景气叠加高成长,《红周刊》记者发现紫光国微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是十分的优异,自3月中旬100元左右的股价开始启动,8月25日盘中股价最高创出248.85元,涨幅一度接近150%。虽然此后有所调整,但目前收盘价依然达到197元。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的三季度末大股东情况显示,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仍以1800万股的持仓位居紫光国微第二大股东。在已披露的冯柳持仓名单中,持股总市值仅次于海康威视,依然是冯柳的第二大重仓股,但期间,冯柳也对紫光国微进行了1080万股的减持。

  图1:紫光国微前十大股东持仓情况

  而相较冯柳三季度对紫光国微进行了减持,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夏人寿保险等机构却是一致看好,均有一定金额的增持。

  此外,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交易型开放基金也新进成为紫光国微前十大股东之一。

  中信证券分析师付宸硕认为,安全体系信息化建设下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自主可控趋势下,紫光国微作为特种集成电路龙头公司竞争优势不断增强,预计2021年~2023年的净利润额将陆续实现18亿元、25亿元、35亿元。

  张坤逆势加仓海康威视,冯柳选择继续坚守

  除了有所减持但仍继续重仓的紫光国微,目前来看,海康威视仍是冯柳的第一大重仓股, 2.15亿股的持仓市值高达118.25亿元。自2020年三季度初次现身海康威视大股东名单后,冯柳对其重仓时间已经5个报告期。

  其实,不仅冯柳对海康威视长期青睐,张坤同样对海康威视报以了极大的期望,自建仓以来一直不断加仓。2020年四季度,张坤掌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首次出现在海康威视大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为7000万股。今年一季度、三季度,张坤分别对海康威视增持了2000.1万股、3399.98万股,目前1.24亿股的持仓让其从最初的第十大股东位置晋升到第八大股东。

  图2:海康威视前十大股东持仓情况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海康威视三季度以来的表现并不出色,自7月22日盘中创下70.44元/股新高后一路下滑,三季度期间累计跌幅达14.73%。相较股价的不佳表现,张坤仍逆势加仓。他在最新的基金三季报中表示,这轮下跌后,一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

  海康威视未来3~5年有望保持近20%复合增长

  对于海康威视,明星基金经理纷纷选择坚守甚至加仓,这与其优异的成长性是有最直接关系的。目前,海康威视的总市值为5004亿元,位居A股市场个股市值排行第十六位。

  三季度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6.29亿元、净利润109.6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2.38%和29.94%。

  具体来看,公司创新业务的贡献正在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7%,其中智能家居业务分拆上市进展有序推进,机器人业务受益工业自动化趋势增速明显加快,其他创新业务也渐次打开局面,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创新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提升至16.61%,创新业务已经成为公司除数字化转型业务外的又一个重要看点。

  进一分析可以看到,海康威视今年三季度单季的毛利率为46.39%,相较去年三季度单季的44.92%小幅提升,因为去年二季度疫情逐步平稳,红外测温产品收入占比有所下降,所以这一毛利率变化反映出公司其它品种毛利是增长的。

  三季度末,公司的存货为190.53亿元,同比增加了79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为138天,较去年同期的137天略有提升,高库存策略在当前供应链背景下提升了长期的确定性。在存货大幅增加的情况下,2021前三季度公司依然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39.32亿元,合同负债刷新历史新高达到26.12亿元,收现比例维持在了103.91%的高位。

  此外,公司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约为116.83天,应收账款周转率2.31倍,去年同期分别为142.61天和1.89倍,改善亦非常明显。总的来看,上述几个核心经营指标均展现了公司在供应链紧张、原材料涨价的大环境下强大的产业链议价能力,体现了经营层的长期视角理念。

  中信证券首席电子分析师徐涛判断,海康威视未来3~5年有望持续保持近20%的复合增长。

关键词阅读:冯柳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