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资产类别资金净流入情况 股票策略呈现小幅净流入

  尽管今年全球股市波澜起伏,但是对冲基金行业整体似乎并有受到太大影响。来自纳斯达克旗下基金服务商eVestment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球对冲基金规模创新高,达到3.637万亿美元,约23.18万亿元人民币。

  10月整体来看,资金开始重返对冲基金,但是体现出比较大的策略差别。比如多策略吸金效果显著,尤其是这个策略类别下的大型基金更是被青睐。此外,管理期货策略在10月也吸收了部分资金,这是这一策略连续8个月吸收资金净流入。但是,部分股票多空策略赎回压力就比较大。

  大类资产类别的资金净流入情况

  

  来源:eVestment

  大类资产来看,如果单看10月,多资产类策略贡献了主要的资金净流入,股票型和固定收益/信用类策略赎回压力比较大。

  如果从2021年前10个月来看,股票策略呈现小幅净流入,商品和多资产则是显著净流入。

  全球对冲基金和国内私募基金有比较大的区别。例如,以存量规模计,全球对冲基金行业,股票策略是第一大策略。这一点与国内私募基金的策略分布是一致的。全球市场,紧接股票策略的是多资产策略。这与国内私募基金行业就不太一样。目前国内的多资产策略总规模还比较小。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多资产策略的对冲基金2020年和2021年都显示出了强劲的吸金效应。这可能也是在高波动、低利率环境下,资金做出的选择。

  主流策略2021年资金净流入情况

  

  来源:eVestment

  从10大策略来看,2021年最吸金的策略为多策略,其次为管理期货。从存量的规模来看,股票多空是第一大策略,多策略紧随其后,事件驱动策略位居第三。

  “量化之王”文艺复兴科技部分产品陷亏损

  与行业规模创新高相对照,部分知名大机构业绩却并不理想,例如大名鼎鼎的量化之王“文艺复兴科技”。

  据了解,文艺复兴科技最新管理规模约568亿美元。目前旗下包括五组基金,只对内部销售的大奖章基金、对外部销售的基金包括四组,RIEF系列、RIDA系列、RIDGE系列,投资范围分别为:美国股票、投资美国股票、债、商品等、全球市场股票等。

  2021年前十个月,RIEF系列的RIEF Strategic Partners Fund亏损4.22%;RIDA系列的一只基金收益6.64%;RIDGE的 RIDGE offshore fund 收益5.96%。

  

  来源:机构提供数据

  

  来源:eVestment

  文艺复兴科技的上述产品收益数字确实算不上好看。不过,如果同策略都表现不好,可能是因为该策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不好做。那么,文艺复兴这些产品与同策略的其它产品比怎么样呢?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将文艺复兴科技旗下的这些产品与同策略的大基金相比。

  eVestment统计显示,2021年前十个月,全球前10大股票多空策略基金平均收益为6.57%,高于RIDGE offshore fund的同期收益水平;同期,全球前10大多策略基金平均收益为7.28%,同样高于RIDA表现。eVestment没有单列全球前十大偏多头的股票多空策略基金,如果将RIEF Strategic Partners Fund 与全球前10大股票多空策略基金平均收益相比,前者也是完败。

  近年来,文艺复兴对内销售的大奖章基金业绩亮眼,但是对外销售的策略业绩乏善可陈。文艺复兴科技在向监管机构呈交的信息披露文件中也坦言模型表现不及预期。

  

  在9月22日更新的材料中,文艺复兴科技在包括RIDA在内的策略介绍中写道:beta模型在近期的市场波动中表现不及预期。自疫情发生以来,文艺复兴科技就屡次在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材料中表明部分策略的beta模型表现不及预期。

  而内外有别原因在于大奖章使用的杠杆水平较高,使用高频策略,且投资的资产类别丰富,甚至可包括比特币期货等新兴资产,但对外销售的策略使用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策略。

  这至少说明,即便是拥有全球顶级科学家团队的文艺复兴科技,也并不是所有的策略所有时候都能战胜市场。再加上,如今詹姆士.西蒙斯已经归隐,专注于慈善事业,新掌门Peter Brown能不能带领文艺复兴的“梦之队”再创辉煌也有待时间检验。

  疯狂押注“游戏驿站”的对冲基金赚翻了

  在文艺复兴科技这样的大对冲基金业绩暗淡的同时,也有一些小基金表现出众。押注游戏驿站大赚的Senvest就是一个例子。

  据外媒报道,对冲基金Senvest从2020年9月开始买入游戏驿站(GameStop)公司的股票,当时的股价还不到10美元,后来该股价飙升到400美元以上,他们坐拥近7亿美元的利润,成为市场狂热中最大赢家之一。

  Senvest管理规模约30亿美元。这家对冲基金创立于1997年,由基金经理Richard Marshaal创立,主要策略为股票多空策略。

  GameStop一度被认为是散户与华尔街的对决。尽管确实有散户在这过程中小赚一笔,但是真正的大赢家可能还属Senvest 这样的对冲基金玩家。

  一家机构向基金君提供的数据显示,Senvest 今年大赚特赚。旗舰基金Senvest Master Fund 2021年前10个月录得了84.12%的收益。如果拉长时间,看到最近12个月,这只基金则录得了211.39%的收益。

  创始人Richard Marshaal风险鲜明。他此前在接受对冲基金杂志采访时表示,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Senvest追求的是“收益而不是夏普比”。他不赞成用加杠杆的方式来放大低波动组合的收益,“高杠杆”是非常危险的。相比于加杠杆放大低风险组合的收益,他宁愿集中持股。一般来说,他的组合中股票少于30只。同时,在他看来,做空是为了获取收益,而不是对冲风险。长期来看,他的空头持仓也是重要的收益来源。

关键词阅读:股票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