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封盘”!又有百亿量化私募巨头出手了

摘要
近期,深圳凡二投资发布暂缓部分基金申购公告,称近来出现资金量增长过快的势头,公司决定主动控制规模增长速度。数据显示,这家私募机构今年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达到127只,公司也在今年下半年规模突破了100亿元。

  又见百亿量化私募宣布“封盘”旗下部分产品。

  近期,深圳凡二投资发布暂缓部分基金申购公告,称近来出现资金量增长过快的势头,公司决定主动控制规模增长速度。数据显示,这家私募机构今年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达到127只,公司也在今年下半年规模突破了100亿元。

  实际上,今年已有幻方量化、灵均投资、天演资本等多家量化私募宣布全面封盘或封盘旗下部分策略产品,引发市场关注。

  深圳量化私募公告暂缓部分基金申购

  今年备案产品数量达127只

  12月15日晚间,新晋百亿量化私募机构深圳凡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凡二投资暂缓部分基金申购公告》,称公司近来出现资金量增长过快的势头,为了保障持续投资人的利益以及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公司决定主动控制规模增长速度,即日起拟暂缓部分基金的申购,已经落实的项目会继续推进,但会适当限制规模。

  凡二投资表示,公司希望借此“自我约束”的方式避免资金增长过快导致业绩下滑,更好地保护现有投资者的利益。

  公司还称,在过去一年里资管业务实现稳健发展,股票、期货各产品线业绩均位居市场前列,凡二投资也进入“量化百亿私募”行列。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深圳凡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3年1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大股东是深圳茂源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9%。据了解,茂源资本是国内最早的量化投资公司之一,成立于2007年,前些年专注期货自营,2017年延展到股票投资,形成了低延时交易体系、投研平台、交易算法、超算体系。

  今年量化私募迅速发展,凡二投资的管理规模在下半年突破了100亿元,目前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168只,包括CTA、中证500增强、中证1000增强、量化对冲、量化选股等策略;其中,今年新发的产品就达到127只。

  公开资料显示,凡二投资的总经理郭学文是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博士在英国东英大学做气候变化模型研究;他还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曾创立多个高科技企业,拥有丰富实业经验。2007年,郭学文创建茂源资本,用做实业的方法做量化投资,希望打造有竞争力的“量化投资专家”。

  今年已有多家量化私募封盘

  实际上,今年已有多家量化私募基金宣布封盘控规模。

  11月23日,沪上量化私募念空科技发布《念空对中证500指增产品线进行阶段性封盘的公告》。公司称,决定于2021年12月31日对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线进行阶段性封盘,其他产品线不受影响。根据托管最新数据,念空旗下的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系列产品规模已经达到70亿元,同时公司管理的存续产品总规模为85亿元。

  11月15日,头部量化私募巨头幻方量化公告称,自即日起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前期已预约客户需要于12月2日(含当日)前完成申购,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

  据悉,幻方量化内部人士回应称,暂停申购乃正常操作,“规模继续增长,不如停下来在这个规模基础上专注研发好的策略,改善业绩。”至于未来开放申购时机,该公司认为需要综合考虑策略、业绩和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再做具体决定。

  10月21日,规模超600亿的量化私募灵均投资也发布公告称,经审慎考虑,决定自2021年11月1日起,暂停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的募集,存续产品不再接受申购。

  对此,灵均投资回应称,本次针对500指增策略封盘旨在为投资者更好服务,更好地保障现有投资人利益。

  9月7日,300亿量化私募天演资本宣布暂停募集。天演资本称,2021年以来随着市场和行业情况变化,以及公司业绩得到广泛认可,公司管理规模增长迅速。近期公司已积极通过各类市场手段抑制管理规模增速,但仍认为增速过快。为保障存续投资者的长期利益,提供所有投资者良好的投资服务,公司决定阶段性停止募集工作。

  关于量化私募封盘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量化策略的收益率、波动率以及管理规模之间,存在不可三角的关系,会相互制约,对于量化私募而言,不可能做到三方面同时兼顾,也就是说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增大,量化策略的收益率肯定会摊薄,同时波动率会加大。随着量化规模越来越大,策略之间也会相互竞争,虽然红利未来依然存在,但是一个不断摊薄的过程。

  但也有百亿量化私募人士指出,规模不是业绩的杀手,策略失效才是,量化私募需要不断做策略迭代。国外可以管几百上千亿美元,市场也要成熟,目前对量化的要求回报率过高,不得不要承担高风险。

  私募排排网信息显示,截至11月,百亿量化私募已增至26家,同时量化私募管理的资产规模也超过1万亿元。百亿量化私募包括九坤投资、宁波幻方量化、明汯投资、灵均投资、金锝资产、进化论资产、盛泉恒元、启林投资、衍复投资、千象资产、天演资本、黑翼资产、因诺资产、赫富投资、金戈量锐、世纪前沿资产、佳期投资等。

  附26家百亿量化私募的名单

关键词阅读:量化 私募基金 赎回业务 基金业 申购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