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泉资本:阶段性存在风格均衡 全年成长仍是主线

  展望2022年,在面临三个比较明显的局促环境下,清和泉资本必须要回答以下关键问题:

  1、2022年中美货币政策错位,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会不会跟以往一样给新兴市场,特别是A股带来巨大的压力?我们认为在“跨周期及逆周期协同,货币以我为主”的政策主导下,外部紧缩效应弱于历史,对A股冲击有限。

  主要原因有几点:一是中美利差目前接近1.5%,安全垫较足。二是人民币汇率韧性十足,缓冲力较强。三是中国提前稳杠杆,经济体质较强,本轮信用已经触底即将回升。四是未来半年存在重要的窗口期,主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大概在2022年下半年,而国内政策已经全面转向。

  因此,从国内货币政策看,自主性、前瞻性和有韧性是未来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会不断提高A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降低外部的流动性冲击。基于A股充裕流动性的背景,2022年市场我们预计稳中有升。

  2、不同于2021年的稳增长让位于调结构,2022年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这会不会给市场带来风格切换?我们认为在“从地产基建周期,转向双碳创新周期”的大趋势下,新经济发展仍然优先,过剩货币亦强于信用扩张,尽管阶段性存在风格均衡,但全年成长仍是主线。

  为什么双碳创新相关政策是长期的?一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自然环境以及国际背景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二是双碳周期全球共振,相关产业中国在引领,中国相关产业在全球已占主导地位,以光伏为例,2020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全球占比分别达到了76%、97%、83%和76%。三是创新周期加速追赶,国产替代不断提速。

  3、2021年商业逻辑让位于政策逻辑,叠加经济的快速修复,市场整体表现出重势的特征。经过3年的市场演化,目前处于“有未来的公司偏贵,便宜的公司没有未来”的境地。2022年在“低增长+低利率+高通胀”的宏观共识环境下,我们认为选股逻辑要回归重质,成长性&;确定性(高ROE)的优质公司将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1)在经济增长低迷,存量经济占主导,利率中枢下行的时候。一方面确定性高的龙头公司业绩受益于市场份额提升,另一方面因宏观不确定加剧和利率中枢下行,其享受确定性估值溢价。2)反过来,当经济增长较高,增量经济占主导,长端利率中枢震荡或抬升的时候。市场转向看重“景气成长性”,淡化“业绩确定性”,中小市值公司占优。

  展望2022年,经济重回低增长,新老经济短期平衡,利率下行且低位震荡。要求我们投资策略上成长性和确定性兼顾,重回优质成长。

  另外,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来自两个地方:一是全球能源再失衡,通胀居高不下。二是美国因经济过热,美联储超预期收紧货币。

关键词阅读:清和泉资本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