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巨头之一TPG资本已进行上市前路演

  美股2022开年第一个大IPO来了!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4日,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巨头之一TPG资本已经进行了上市前路演,预计最快下周四(1月13日)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TPG”。

  据悉,TPG此次发行的定价区间为每股28美元至31美元,并寻求最高95亿美元的估值。此外,根据TPG发布的公关稿,此次IPO汇集了大摩、高盛、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多达23家投行和券商作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经办人。

  7000亿资管巨头冲刺IPO!

  (来源:TPG官网媒体公关稿)

  公开信息显示,TPG资本成立于1992年,由大卫.邦德曼(David Bonderman)、吉姆.科尔特(Jim Coulter)和威廉·S·普莱斯三世(William S. Price III)共同创立。

  TPG目前管理着1090亿美元的资产。在资产管理规模上,TPG虽不如已上市的三大私募巨头黑石(Blackstone)、KKR、凯雷(Carlyle),但这并不影响其在业界的重要地位。

  TPG以杠杆收购而闻名。据报道,其参与了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七个杠杆收购交易中的三个,而创始人之一的邦德曼更因此被誉为“收购艺术家”。此外,TPG也是另类资产管理的领先者和影响力投资的先行者,近年来也频频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ESG投资领域发力。

  手握千亿美元

  九个月总收入飙升590%

  根据TPG递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TPG在全球拥有900多位员工,其中投资和运营专业人士320位,被投企业达到280多家,分布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TPG的投资平台目前涵盖5种资产类别:私募股权(Capital)、成长型投资(Growth)、影响力投资(Impact)、房地产(Real Estate)和市场解决方案(Market Solutions),截至2021年9月30日,各类平台管理规模分别为526亿美元、221亿美元、126亿美元、115亿美元和103亿美元,共计管理资产1090亿美元(约合7000亿元人民币)。

  其中,TPG的私募股权基金已投资了790亿美元,IRR为23%;成长型投资基金投资了近140亿美元,IRR为23%;影响力投资基金投资了30亿美元,IRR为30%;房地产平台投资了60亿美元,IRR为27%。自成立以来,TPG已为LP创造了944亿美元的价值回报。

  7000亿资管巨头冲刺IPO!

  (来源:TPG招股书)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至2020年,TPG分别实现营收14.04亿美元、19.88亿美元和21.15亿美元,同期净利润为7.11亿美元、11.8亿美元和14.39亿美元。

  7000亿资管巨头冲刺IPO!

  (来源:TPG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截至9月30日的九个月里,TPG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净收入为17亿美元,高于2020年同期的3.194亿美元。这九个月的总收入飙升590%,达到近39亿美元。另外,这也体现了受疫情影响,市场剧烈波动,使得TPG 2020年的营收利润双双备受打击。

  坚定投资中国

  已在华深耕近30年

  TPG与中国的渊源非常深远。

  根据官网信息,早在1994年,也就是TPG成立的第三年,其就联合Blum Capital和ACON Investment创立新桥资本,正式进入亚洲投资市场,同年在上海开设了第一个中国办公室,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过去十多年来,TPG在中国面向不同领域的多家公司开展了具有先驱性的投资,其中包括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消费零售、技术、媒体及信息服务等行业以及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

  7000亿资管巨头冲刺IPO!

  (TPG投资的部分亚洲项目 来源:TPG官网)

  官网信息显示,TPG投资领域广泛,投资的企业设计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了中国社会进程,例如李宁、和睦家医疗、叮当快药、联想、中金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北京诺富特三元酒店、宜必思北京三元桥酒店、物美、摩拜等。

  拿TPG最出名的影响力投资(Impact)基金举例。TPG于2006年成立了上善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专注“义利并举”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投资范围遍布全球。官网信息显示,该基金于2018年首次在中国进行投资。第一个项目是百度金融,即现在的度小满金融。除了度小满,该基金还投了另外三个项目:中和农信、绿客盟、美术宝,并正在气候变化、普惠医疗、普惠金融等领域寻找更多的机会。

  此外,根据《21财经》,TPG近年来在中国也频频出手医疗领域。其投资了百心安、兆科眼科、康基医疗、爱科百发等企业。其最新一笔医疗行业的投资是已经递交港股IPO申请的叮当快药,于今年6月完成,融资金额2.2亿美元,由TPG亚洲基金领投,奥博资本、鸿为资本等跟投。

  7000亿资管巨头冲刺IPO!

  (叮当快药融资历程 来源:天眼查)

  据媒体报道,该基金是目前私营机构所发起的最大的专注社会影响力的私募股权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TPG今年来也不断在ESG影响力投资上发力。2021年7月,上善睿思基金旗下的气候基金完成首轮募资,截至9月30日,募资规模已达到了60亿美元,计划最终募集不超过70亿美元。该基金获得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认购,包括好事达、安盛、哈特福德(TheHartford)、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OTPP)、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等。

  据悉,该基金将专注于与气候变化最为相关的五大行业:清洁能源、低碳解决方案、低碳交通、绿色工业、农业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此外,该基金由Jim Coulter 担任管理合伙人,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 (Hank Paulson)执行董事长。

  VC/PE上市并非新鲜事

  三大巨头市值已暴涨

  全球资本市场上,VC(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PE(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上市早已不是新鲜事。全球私募巨头们——包括黑石、KKR、凯雷、阿波罗全球管理等——早已上市多年,而股价均已实现不同程度大涨,涨幅均跑赢市场。

  7000亿资管巨头冲刺IPO!

  (涨幅与市值均截至上一交易日 来源: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数据整理)

  而2021年可以说又是VC/PE上市又掀起了一阵狂潮。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2021年7月,英国私募股权公司Bridgepoint完成了伦敦证券交易所IPO出道;LVMH旗下的关联机构L Catterton、全球最大的S基金Ardian等也接连传出上市消息。

  而TPG作为仅次于三巨头的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机构之一,它的上市,无疑给这股热潮又添了一把“火”。

  此外,各巨头似乎都在“重仓中国”上达成了一定共识。

  黑石创始人苏世民就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中说过: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黑石近年来在中国市场更是不断扫货。而KKR近年来一直奉行“重仓亚洲”策略,KKR董事总经理季臻也表示,中国是亚洲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这次TPG上市表现如何,将如何搅动资本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私募股权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