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三连涨,各路资金正持续涌入ETF 机构这样看

  相关港股主题基金的表现略有回暖,各路资金正在持续借道ETF投资港股。截至1月7日,今年以来,场内份额增长最多的股票型ETF是恒生互联网ETF,超过20亿份。

  去年在全球市场中表现最差的港股,最近略有起色,截至1月10日收盘,恒生指数最近三个交易日实现连续上涨,涨幅累计超过3%。

  相关港股主题基金的表现也略有回暖,各路资金正在持续借道ETF投资港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今年以来,场内份额增长最多的股票型ETF是恒生互联网ETF,超过20亿份,中概互联网ETF、恒生科技指数ETF份额增长均超过10亿份。

  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便有业内人士提出,港股目前已处于低估值区间,即将走出黎明前的黑暗。

  ETF被持续买入

  港股和中概股去年整体处于震荡下跌趋势,让不少公募基金“受了伤”,但资金却一直在买入。

  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中概互联ETF自去年初以来,份额增长超250亿份,但基金净值已经跌超40%。去年1月26日新成立的恒生互联网ETF净值便遭遇“重挫”,成立以来跌超44%,但份额自成立以来已经增长276.46亿份。成立于去年5月18日的恒生科技指数ETF,成立以来净值已经跌超30%,份额增长近80亿份。

  今年以来,中概互联ETF净值跌去近3个点,份额增长达12亿份。恒生互联网ETF净值跌去2.67%,份额增长21.72亿份,成为今年目前股票型ETF份额增长最快的1只。恒生科技指数ETF净值跌超3%,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

  港股主要是在年初有过下跌,但最近三日已经迎来了连续上涨,这也许与资金的切换有关。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港股有所反弹,是因为近期市场的资金有从高估值高景气赛道向低估值板块配置的一个倾向,同时也有来自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的调仓行为。

  港股还会跌吗

  有关港股是否会继续跌,何时才能反弹向上的讨论自去年底以来一直都有。但随着港股的持续震荡,业内人士对该市场的看法逐渐谨慎。

  胡泊认为,去年港股表现在全球较差是因为海外的流动性收缩,国内的行业监管政策趋严,以及去年年初市场对港股的预期过高,三方面的因素联合导致。在港股资金持续流出之后,当前港股整体估值处于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位置,叠加相关一些行业的风险也已有所释放,所以在当前这个位置,港股本身已具备比较好的配置价值。

  流动性一直是港股市场的关注焦点,胡泊认为,在海外流动性继续收缩的情况下,港股可能比较难有所表现,在港股资金面没有明显好转的可能性之前,整个港股可能只有反弹配置的价值和反弹的机会,港股整体走势向好的可能性仍然要等待资金面的好转。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认为,港股有望走出反弹行情,今年一季度可能是不错的配置窗口,反弹幅度可能会在10至20个点之间。主要原因有:一是因为国内宽货币稳信用政策,处于流动性释放的阶段,对港股资金也有一定的支撑;二是一般A股在春节前后会有春季的躁动行情,港股很多股票比A股更加具有性价比;三是美国可能最快在三月份加息,在春节前后应该有不错的港股行情出现,从时间节点再叠加港股本身业绩,窗口期可能在一季度出现。

  但张可兴强调,这可能更多是阶段性反弹的行情,对这种反弹的空间不能太乐观。港股受海外市场因素影响较大。同时,港股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的权重主要在互联网公司,整个互联网行业今年的表现,其实直接决定了指数层面的上涨空间,还有一部分就是金融和地产相关的产业链,也会对港股的指数有一定的影响。

  低估值不一定是最佳上车机会,还要警惕港股背后的风险。张可兴表示,虽然整个港股无论从指数层面来讲,还是从各个细分行业板块来看,确实估值处在低位,去年的跌幅也比较大,但投资者也要警惕进入“价值陷阱”,即看上去估值比较低的公司,其实未必有很大的投资价值。今年对整个港股保持一定憧憬的同时,更要保持谨慎。

  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告诉记者,港股即将走出低估值区间,也许正在路上,但很难精确判断。“现在已经看得到曙光,下跌就是布局时机。我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将逐步企稳,拉长时间看,港股会是长期向上的走势。目前中国正处在新旧经济转换时期,过程并非一番风顺,同时全球流动性拐点已出现,有一定外部冲击,所以有可能不是一次就上去,但总归要上去。”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