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鸣投资刘晓龙:市场回归基本合理的状态 适度做组合的平衡、精选成长

  “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态下,未来几年市场大概率是偏成长的风格。我们以前会更中性甚至保守一些,但现在觉得,总体上A股最佳状态应该是六成进攻、四成防守。”聚鸣投资刘晓龙最近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头部公募投资总监到百亿私募掌门人,刘晓龙的投资策略是以逆向投资、成长投资为基础的股票多头策略,辅以主题投资和事件驱动,追求良好的收益风险比。2021年刘晓龙获得了英华奖“三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同时,聚鸣投资跻身英华奖“私募综合实力50强”。

  刘晓龙认为,在经历年初调整后,市场基本回归估值合理区间。这两年的赛道投资将转向个股投资;而非赛道领域里,总体处于中位偏低的位置——可谓“市场具备较大吸引力的时刻”。配置上,刘晓龙注重适度均衡,长期看好A股成长类资产,比如军工、新能源,以及去年受损的中游制造业、疫情复苏等具有安全边际和较为确定性的板块。

  市场回归基本合理的状态

  适度做组合的平衡、精选成长

  面对年初市场的大幅调整,刘晓龙曾经发文总结,对经济下滑的担忧、美国加息预期提速、公募基金募资偏冷等因素在元旦后集中发酵,导致场内资金离场,形成下跌走势。

  “跟一个月前相比,现在唯一的变化就是市场对于美国流动性收紧的担心在钝化。从过去的经验看,美国一旦开始真的加息,市场反而会上涨。而国内微观流动性方面没有大的变化,短期来看,整个市场变成存量博弈,难以形成全面的机会。”刘晓龙说。

  他以创业板指数做测算,2018年创业板指数最低跌到过1200点,过去4年创业板估计利润增速年化15%,如果市场跌到2018年的估值,创业板可以到2100点。考虑到那年宏观流动性非常紧,而今年宏观流动性很松,估值大概率不可能到那么低。因此上浮20%左右的估值,极限底部区域应该是2400点-2700点左右。“但现在市场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总体来说,比当时贵15-20%左右的范围里,创业板是赛道股合理,指标股比2018年贵一些,其他板块有点低估。”

  年初以来赛道股下跌,刘晓龙认为,调整的核心原因是这批股票经过两年的上涨,估值太贵了,“其实贵和便宜是市场流动性和信心的一个表征。去年市场流动性好,赚钱效应还可以,这些股票维持在较高的估值,但今年年初受到美国的收紧预期突然增强,国内的募资降到冰点等诱导因素的影响,导致其出现调整。现在来看,对于军工、新能源、电动车、CXO等板块,从增速、某些指标股的竞争格局,以及所处的估值水平看,回到基本合理的状态。正常来讲,要开始有所分化了。”

  因此,在组合管理上,刘晓龙表示,一是要适度做组合的平衡,配置一些下跌空间小、具有确定性的头寸,防范分析之外的黑天鹅;二是在成长里面要精挑细选,关注公司本身的确定性和空间;三是对于某些产品需要适当降低仓位,控制回撤。

  成长投资:今年从赛道投资转向个股投资

  看好军工、新能源等

  在成长投资方向,刘晓龙今年依旧看好军工、电动车等高端制造行业,但他表示,接下来将大概率看到它们的投资方法可能会发生变化:从赛道投资转变为非常严谨的、对于个体公司基本面驱动的个股投资。

  “去年我们会去买一些流动性较好,有点行业指标意义的股票,但这部分我们在过去一个月里已经降低了比例。现在我们适应了市场的变化,重仓的是那些业绩兑现度更确定的股票。比如军工行业,虽然年均增长超20%,但还涉及公司治理、管理等问题,因此我们看好管理层和股东利益一致的、能够如期把收入的增长在利润端释放出来的公司。”刘晓龙说。

  关于新能源,刘晓龙看好两头。一是上游,业绩在不断超预期的标的,但是这类长期逻辑的瑕疵是,由于锂价涨得太多,对于需求是个抑制;二是下游,比如电池、隔膜,以及个别没有面临竞争冲击的环节。“虽然投电动车的两头,但个股的仓位都不重,挑选盈利至少没有问题、或两三年内不用担心竞争的环节。新能源总体配置较之前下降了,因为随着基本面的推移,新能源锂电产业链在比较剧烈地重构,难以做预判和推演。”

  关于基建稳增长板块,刘晓龙认为,这更多是风格类资产在短期的体现。在中国经济周期阶段向下时,这类资产具有避险的相对价值。他在去年四季度加仓了消费建材等品种,看好其本身有较强阿尔法——虽现在面临地产贝塔的下行,但每年能保持20%-40%的收入增长。同时他认为,港股或A股的高分红股票也有相对价值,因为国内要降息,长期来讲利率要往下走,这些股票有5%或更高的分红率。

  另外,刘晓龙表示,配置了一些化工类的公司,因为这类在双碳的长期目标下,周期在变弱,成长的确定性在变强,“相较行业平均水平,有些公司在成本端或技术端有比较明显的阿尔法,量在扩张。能耗双控是一个临时性政策,未来大概率会控制在一个对国内够用的、相对合理的状态。”

  总体来看,刘晓龙称,当前组合比较分散,超过10个点的行业不太多,成长和价值(逆向)各占一半。其中成长主要配置了军工、电动车,逆向配置了去年由于成本、利率受损或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的中游制造业,比如家具、家电、建材等,同时增加了长期、流动性好、具有较高确定性的疫情复苏品种,比如线下消费、餐饮等。“之所以选择餐饮,因为它们复苏最晚,如果基本面复苏的趋势比较确定,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A股最佳状态是六成进攻+四成防守

  打造主动投资的精悍投研团队

  刘晓龙是清华大学工学硕士,拥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广发基金投资总监,个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300亿,其中有150亿的社保基金组合,在2015年社保账户管理中排同类第一。2017年刘晓龙“奔私”创立聚鸣投资,开启创业道路。

  从投资风格来看,刘晓龙擅长逆向投资、底部挖掘,坚持从安全边际出发,践行“用好的价格买好公司”的投资理念,追求投资的收益风险比。他称,宏观在投资框架中占比不高,“我觉得我们没有能力去做推演。宏观在策略中只是一个考虑项,重要的是在宏观环境下,对市场进行推演、该如何应对。我们主要看微观流动性,现在市场变得更加敏感。”

  如今聚鸣投资经过五年发展,管理规模达到300亿左右。在规模变大以后,刘晓龙坦言,一是更要求中长期、以多元化资产配置的角度来做均衡的组合管理,不能因成长股好就配成长股、价值股涨就多配价值股,因为流动性很重要,冲击成本不允许来回买卖;二是强调行业集中度要有一定的分散,不然在市场下跌中杀伤力很大,比如军工、新能源年初跌得比较厉害,很多时候存在研究的不可预测性;三是最好是在高胜率、具有很高安全边际的个股(而不是行业)上做一定的偏离。

  “这几年的体会是,在A股市场中做投资,仅做单一风格压力会比较大,因为市场大概3-4年为一个周期,单一风格总要被锤一下。但是,在中国经济当前发展状态下,A股未来几年市场总体上更偏成长风格。如果作为基金经理,在牛市中没赚到成长的钱,靠抵御风险的收益就会变得很黯淡。我们以前会更中性甚至保守一些,但现在觉得,在A股最佳的状态应该是六成的进攻、四成的防守。”刘晓龙说。

  刘晓龙对未来市场很有信心。过去10年市场呈现出牛长熊短,以公募整体为例,过去10年有3年是亏钱的,7年是赚钱的,总体还有超过10个点的年化回报。“由于我们的产业总有一些新的东西出来,在能赚钱的资产上,赚到的倍数特别大,包括当年的互联网,这几年的新能源,前两年的半导体、军工。”总体来看,他认为当下市场收益大于风险,是具备充分吸引力的时点。

  关于公司的发展路径,刘晓龙直言,聚鸣投资是一家以主动投资为所有业务的公司,并将坚持目前股票策略的产品线。“我们在打造一个精悍的投研团队,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数量精简,但是彼此信任感高,希望每次碰撞后形成共振的概率高一点,形成真正的投研一体化。”

关键词阅读:聚鸣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