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来但斌旗下产品已更新3次净值 波动都趋近于0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大幅震荡,私募基金浮亏严重,在投资端和客户端双重压力下,部分私募选择降低仓位应对。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私募大佬但斌旗下上百只产品疑似空仓或轻仓运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但斌旗下产品均已更新了3次净值,但几乎所有产品的净值波动都趋近于0。而其他更新净值的私募产品,受3月市场大跌影响,均出现大幅回撤。

  据此推测,可能早在2月底,但斌就已经大幅降低仓位,而上一次但斌疑似空仓还是2018年下半年。不过,当时短短半年后,市场就在极度悲观下启动了长达2年多的牛市。但斌也大幅提高了产品仓位,净值不断攀升。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46%,环比下降2.28%,创出年内新低。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多家明星私募近期召开客户沟通会,安抚投资者情绪。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表示,最困难的恐慌阶段已经在上周发生,对于那些经历了周期、且保持或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当下应重仓买入并长期持有。

  3月份以来,但斌旗下上百只产品净值波动趋于0

  作为中国老牌私募之一,东方港湾几乎经历了股市所有的危机,包括2008年经济危机和2013年2014年的白酒危机以及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

  2022年市场超预期回调,但斌再度遭遇考验。这一次但斌似乎采取了与2018年一样的应对策略。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但斌旗下上百只产品疑似空仓或轻仓运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但斌旗下产品已更新了3次净值,但几乎所有产品的净值波动都趋近于0。

  比如,成立时间长达6年的代表产品马拉松1号、马拉松2号,过去三个净值周期中的净值变动在-0.42%~0.67%、-0.47%~0.61%,成立7年的利得汉景的净值变动仅-0.07%~-0.21%,马拉松8号净值变动也就-0.12%~0.21%,东方港湾蓝天基金净值变动为-0.14%~0.07%。其他产品大多如此,连续三周净值几乎不变。

  什么情况?私募大佬但斌疑似空仓,上百只产品净值几乎零波动!多家大型私募发声看多

  什么情况?私募大佬但斌疑似空仓,上百只产品净值几乎零波动!多家大型私募发声看多

  然而,过去三周是A股、港股波动最大的周期。其他更新净值的私募产品,均大幅回撤,不少产品单周净值回撤5%、甚至10%。

  按照东方港湾的净值情况推算,可能早在2月底,但斌就已经空仓或轻仓运行,部分产品仅剩下个位数的极低仓位,最终幸运的躲过了3月份市场的大幅波动。

  而上一次但斌疑似空仓还是2018年下半年。以成立7年的利得汉景为例,在2018年底的多个月份中,其净值变动几乎为0。2019年初,市场就在极度悲观下启动了长达2年多的牛市。但斌也大幅提高了产品仓位,净值不断攀升。

  但斌曾在2008年遭遇腰斩,此后但斌对产品的风控更加谨慎,因为自己可以扛住暂时的浮亏,但客户往往难以承受,在低位赎回会导致客户和公司双输。

  什么情况?私募大佬但斌疑似空仓,上百只产品净值几乎零波动!多家大型私募发声看多

  什么情况?私募大佬但斌疑似空仓,上百只产品净值几乎零波动!多家大型私募发声看多

  但斌首度披露资金规模,称又一次经历考验

  3月23日,在东方港湾成立18周年的纪念日上,但斌首度披露了公司资金规模,称目前东方港湾管理规模接近300亿。

  对于公司取得的业绩与波动,但斌也表示,尽管经历了2008年经济危机、2013年至2014年的白酒危机以及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但总体而言东方港湾的长期伙伴和友人有了更美好的生活。当然此刻,经历了自2015年始6年顺境之后,2021年2月之后东方港湾A股与港股投资又一次经受了考验。

  这也在侧面验证,但斌将仓位降至极低的程度,带领投资者度过了最恐慌的时刻。

  什么情况?私募大佬但斌疑似空仓,上百只产品净值几乎零波动!多家大型私募发声看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底,但斌宣布旗下所有累计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将不再收取管理费,待净值回升至1元以上再收取。但斌表示,这一决定或使公司收入减少近1亿,给公司经营带来压力。

  但斌曾表示:“在《时间的玫瑰》里我曾说,如果我投资做不好一定是因为我的专业能力,而绝不会是因为我的人品,我保证!”

  有行业人士表示,作为头部百亿私募,但斌此举颇有担当,免收管理费彰显了私募管理人负责的态度,避免恐慌性赎回损坏持有人利益。

  不过,过去2年,东方港湾投资也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挑战。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最艰难的时光,但斌逆势加仓,打光所有子弹。成功抄底后,这一年,东方港湾的业绩十分亮眼,下半年各大渠道的资金蜂拥而至,东方港湾的管理规模成功突破百亿大关,一路飙升至200亿、甚至最高到400亿,但高光背后往往蕴含着危机。

  然而,2021年初,股市却快速见顶,高位募集成立的一批产品净值快速回撤,去年5月但斌旗下就有某产品触及预警线。

  2022年,由于市场超预期的下跌,私募行业更是一下入冬。但斌也不例外,今年2月初,东方港湾旗下合计有50只产品净值跌破0.8元以下,还有6只产品净值跌破0.7,其中一小部分产品触及预警线。

  2月11日晚间,但斌在微博发声,“目前我们产品都有做好相应风控,净值相对维稳,我和交易部始终保持谨慎应对。”

  多家明星私募召开客户沟通会,坚定看多市场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46%,环比下降2.28%,创出年内新低。其中59.74%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12.70%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低于5成,显然市场仍需更多信心。

  近期,已有多家明星私募近期召开客户沟通会或者致投资者信。

  中欧瑞博吴伟志在日前的策略会上表示,“我也不知道最终跌到多少,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一定会有下一个牛市。投资者的情绪在亏钱的时候变得更悲观,在赚钱的时候变得更疯狂。”

  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在周三线上客户沟通会中表示,今年一季度大概率就是股市最艰难的时间,从流动性和预期的情况看,最困难的恐慌性抛售阶段应该已经在上周发生了。极端预期在边际上扭转,市场即将寻找业绩底部。对于那些经历了周期、且保持或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当下应重仓买入并长期持有。

  老牌百亿私募淡水泉在近期的路演中也指出,全年市场不具备持续熊市条件,年初调整奠定了今年接下来预期修复的主基调,预期修复也将以渐进式的?式实现。从 1-2 年时间维度看,?旦市场出现不同机会的蔓延和接?表现,投资者情绪由悲观转为乐观,不排除出现指数层面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

  希瓦资产梁宏则发布“致投资人的一封信”,就过去一年不佳的业绩,给大家造成暂时的亏损,以及自己各方面有过的错误,给所有投资人道歉。

  百亿量化巨头明汯投资称,“据我们所知,国内主流量化私募管理人在今年市场波动期间,均没有主动降仓,这主要是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及对自身策略的信心。”

  据悉,明汯所有产品在这段时间均为净买入状态,其中对冲系列产品根据自身风险敞口系数有不同比例的加仓,3月中旬基本已处于历史峰值;而量化多头系列产品,本身就是满仓策略。“和海外以对冲产品为主流所不同,国内主流量化产品是量化多头,策略特质之一就是满仓,这条主流产品线恰恰是市场做多的中坚力量。”

关键词阅读:但斌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