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发布:济青烟是龙头 潍坊2021股权投资额第一

  3月30日上午,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济南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协会正式发布了《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21)》,报告中介绍了山东省私募股权基金登记备案情况、地域分布情况、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这也是首部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

  济青烟三市管理基金规模占山东九成

  协会轮值会长、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魁对2021年度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登记备案情况进行发布解读。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12月末,山东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登记的存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计520家,备案的存续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1281只,存续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规模2793.93亿元。

  私募基金地域分布方面,青岛市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33家,管理基金数量624只,管理基金规模1296.02亿元;济南市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51家,管理基金数量410只,管理基金规模1015.19亿元;烟台市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9家,管理基金数量68只,管理基金规模217.39亿元。上述三市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合计占山东省的比例分别为为79.43%,86.03%,90.50%,其他十三地市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存量较少,占比偏低。

  2021年潍坊股权投资金额162.9亿居山东第一

  协会副会长、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郭京红对2021年度山东省股权投资案例数量、金额和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等进行发布解读。2021年以来,行业历经低谷期和新冠疫情冲击后,呈现回暖上升的趋势,投资案例数量和金额均出现增长。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21年度,山东省股权投资案例数量216起,投资金额582.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6 %和47.12 %。

  投资地域分布方面,济南、青岛和烟台三市投资案例数量占比66.20%,投资金额占比48.21%。上述三市是山东省股权投资的传统热门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潍坊市上市公司定增融资金额猛增,股权投资金额162.9亿元,占比27.95%,居山东第1位,青岛、济南2021年的股权投资金额分别为145.6亿元、80.55亿元。厚积薄发,或与潍坊市工业基础好、大型优质上市企业较多相关。潍坊2021年有11起投资案例,其中,潍柴动力定增募资130亿元,美伦纸业定增募资16亿元,日科化学定增募资2.8亿元,信得科技和智慧油客在2021年也进行了融资。

  PE/VC对接资本市场方面,2021年是山东资本市场的丰收年。山东省A股IPO企业数量为40家,上市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同时,2021年,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稳健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山东省VC/PE支持的IPO企业数量为38家,IPO企业VC/PE渗透率达到95%。

  协会副会长、山东省财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鹏对山东省私募股权、创投类基金管理人总体概况进行发布解读,从地域分布、管理基金数量和规模等六个维度对行业基金管理人进行深入剖析。

  与江浙先进省份差距大,2021年发展势头好

  协会会长李文峰对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发布解读。当前,与全国先进省市相比,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仍有较大差距。截至2021年12月末,山东省基金管理人数量相当于江苏省的68.52%,仅相当于浙江省的29.45%;山东省基金管理规模相当于江苏省的33.97 %,仅仅相当于浙江省的16.71%。相对山东省经济大省的GDP占比和在全国的排名而言,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与自身相比较,2021年,山东省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基金管理规模增速分别为18.25%、67.50%、26.11%,高于往年和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的排名稳中有升,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截至2021年12月末,山东省以83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全国排名第6位,以2866只私募基金在全国排名第7 位,以3255.75亿元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在全国排名第8位

关键词阅读:私募股权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