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业绩“滑铁卢”一季度平均跌幅9%仅10家正收益唯一正收益策略还可持续吗?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进入2022年以来,权益市场宽幅震荡。

  在此背景下,私募基金的收益情况也不佳。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百亿私募机构数量为115家,百亿私募一季度平均收益-9.14%,首尾业绩相差29.81%。一季度多数百亿私募业绩亏损,仅有10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其中洛书投资、千象资产、桥水(中国)投资、玖瀛资产、黑翼资产等百亿私募排名靠前。

  分策略来看,管理期货是唯一实现正收益的策略,有业绩记录的2145只管理期货产品一季度整体收益为4.67%,在八大策略中领跑。管理期货策略中正收益产品高达63.96%,首尾业绩相差417.40%,两者同样是八大策略中最高的。

百亿私募

  针对后市,有机构表示,当前市场既处于中期视角下的磨底期,但又面临很大挑战:经济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新冠疫情对经济形成扰动;美债利率快速上升尚未稳定,地缘政治形势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投资者要做好风险控制,尤其要注意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百亿私募一季度整体收益-9%

  市场表现上,一季度A股整体呈现震荡下跌态势,上证指数一度险些跌破3000点,截至3月31日,报收3252.2点,一季度累计下跌10.6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跌幅更大,一季度分别累计下跌18.44%、19.96%。

  从市场风格来看,也是回归蓝筹,能源、房地产、金融等低估值板。在31个申万行业中,一季度仅有4个行业收涨,受大宗商品价格上行推动,涨幅遥遥领先,此外,房地产、综合、银行也表现相对较好。而估值相对较高的成长行业回调幅度较大,电子、国防军工、汽车、家电、食品饮料跌幅较大。

  这种市场环境下,私募基金的收益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百亿私募机构数量为115家,百亿私募一季度平均收益-9.14%,首尾业绩相差29.81%。一季度多数百亿私募业绩亏损,仅有10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其中洛书投资、千象资产、桥水(中国)投资、玖瀛资产、黑翼资产等百亿私募排名靠前。

  对比2021年一季度,私募排排网当时不完全统计,65家有业绩展示的百亿私募的平均收益为1.11%,其中有44家百亿私募收益为正,占比达67.69%,更有7家百亿私募的收益超过5%。对比2021全年,有业绩展示的88家百亿私募,平均收益达到了12.95%。

百亿私募

  百亿私募一季度平均收益-9.14%,首尾业绩相差29.81%,赚钱私募占比仅为10.42%,也足以说明一季度赚钱难度之大。

  从榜单数据来看,洛书投资一季度业绩表现位居第一,其一季度收益为6.89%。洛书投资成立于2015年,公司在今年晋级百亿私募,洛书CTA一直以来在坚持全品种、多周期覆盖同时,均衡投资于趋势、期限结构和量化基本面这三类因子,同时坚持精细化风险管理,不断在技术上优化信号、策略和投资组合。

  千象资产一季度收益6.44%,是百亿私募榜单的第二名。千象资产认为未来资产配置的浪潮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参与投资,而资产配置的本质就是“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千象的CTA+复合策略是一个综合性价比很高的资产配置组合。短期看,既承载了“中证500整体估值偏低,未来长牛慢牛”的多头策略预期,又恰逢CTA策略已经发生一定的阶段回撤,配置性价比明显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统计区间内桥水(中国)投资以4.81%的收益率位居第三。事实上,2016年开始,桥水加入了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的大潮,由离岸转战在岸市场,向境内投资者募资并布局境内市场。

  2021年末,通过与华润信托的合作,桥水以投顾形式发行了全天候增强型策略基金,短短一周内,包括银行、券商等各渠道募集金额逼近80亿元。该基金的最低认购门槛为200万元,封闭1年。

  根据相关材料显示,该组合布局股票、短期债券、长期债券、商品(石油、黄金)等,但具体操作不对外披露。

  管理期货策略表现亮眼

  总管一季度,分策略来看,管理期货是唯一实现正收益的策略,有业绩记录的2145只管理期货产品一季度整体收益为4.67%,在八大策略中领跑。管理期货策略中正收益产品高达63.96%,首尾业绩相差417.40%,两者同样是八大策略中最高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管理期货表现较好,主要受益于股票市场的大幅震荡和商品市场的剧烈波动,尤其是商品市场因为通胀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商品出现了一轮快速上涨之后,然后处于高位宽幅震荡,这给善于抓住波动率盈利的管理期货策略提供了非常好的盈利机会。而且管理期货策略有危机Alpha之称,往往在股票市场表现较差的时候,管理期货策略反而有比较好的表现。

  相较而言,股票策略表现欠佳,一季度有业绩记录的16624只股票策略产品整体收益为-11.39%,正收益产品占比低至13.31%,首尾业绩相差303.26%。

  事实上,一季度走势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多重不利因素对市场均产生了扰动,市场也出现较大调整,因而无论是主观股票多头还是量化股票多头基金产品,都遭遇了比较大的回撤。表现较好的产品多数为小规模的产品,主要是集中重仓抓住了周期股等少数持续上涨板块的投资机会。

  其余策略整体收益从高到低依次为固定收益、相对价值、 复合策略、组合基金、宏观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一季度整体收益分别为-0.65%、-1.00%、-5.87%、-5.96%、-7.40%和-11.90%。

  多元化配置仍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3月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材料,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以及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持仓增幅分别为0.56%、0.47%和0.42%;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软件与服务、资本货物、技术硬件与设备,减仓幅度分别为2.33%、2.32%和1.55%。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已经连续两个月增持医药板块。历史数据显示,2月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一个行业为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持仓增幅为2.21%。

  针对后市,理成资产表示,今年以来多重扰动因素影响下,市场不仅杀估值,实质上也下调了对一批行业和公司的盈利预期,后续应聚焦于找到仍然能够保持正增长的企业。受原材料价格高涨和疫情影响,经济增速承压已是共识,而政策托底的决心与意志也不可忽视,稳经济政策有望陆续发力,受益于逆周期、新基建的行业有可能有表现机会。

  黑翼资产认为,当前市场既处于中期视角下的磨底期,但又面临很大挑战:经济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新冠疫情对经济形成扰动;美债利率快速上升尚未稳定,地缘政治形势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投资者要做好风险控制,尤其要注意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而在标的选择方面,有业内人士建议优先选择管理人合规可靠、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长期收益稳健的绩优产品。债券策略方面,关注管理人的久期管理和信评能力,规避利率上行和信用风险。管理期货策略方面,建议适当高配,但鉴于前期黄金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可考虑控制黄金在组合中的仓位占比。其他策略方面,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可考虑配置收益相对稳健的多策略和组合基金策略产品,平滑收益曲线。

关键词阅读:百亿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