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怎么看银行股当下机会?还有哪些领域也具备投资价值?

  怎样理解现在这个位置的风险和机会呢?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周良:市场的风险变小而不是变大了。大家想想,公司还是这些公司,股价平均便宜了30%。是一年前沪深300的5900点风险大,还是现在4200点的风险大?

  感觉风险大,实际风险未必大。被封闭在小区里,身边新冠病例快速增加、听着世界动荡不安的新闻,看着股票持续下跌,担心着明天能不能抢到菜,这都在影响投资心理。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讲,由于近因效应,人类容易对近期发生的事件,给予更多的关注。在做决策的时候,偏向给予近期因素更多的权重,甚至简单线性外推。导致市场越是下跌,大家觉得风险越大,情绪越悲观。但这往往不是未来的实际情况。

  而且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和3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态以及市场的反应看,政策底已经非常明确了。

  结合当下的估值,当下是如何操作的,仓位如何,现在是到贪婪的时候了吗?

  周良:当下的估值,再往下的空间很小。市场越是动荡,越要坚定满仓。但也不容易操作,对于我们私募基金经理来说,由于往往有预警平仓的限制,还要有很强的心理抗压能力,需要承受净值的下跌和投资者的质疑。

  怎么看银行股当下的投资机会如何?还有哪些领域也具备投资价值?

  周良:当前的银行股是胜率很高的投资机会,因为银行的估值低、分红稳定,资产质量和盈利情况继续在改善,机构投资者的拥挤度又很低。银行利润增速的低点是2020年,去年开始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利润增长周期,资产质量还在不断好转的过程中,计提的拨备不断减少,利润可以更多体现。从已经公布的一些一季报来看,一些银行的利润还超出了市场预期。

  从估值对比、政策环境、投资者行为等方面看,我们也继续看好银行、地产、煤炭、基建等行业边际变化继续向好的行业。

  此外,港股互联网股票也有了很好的收益风险比。有的互联网平台公司的估值只有十多倍了,比一些价值股还低。而监管再加强和中概股退市风险都在降低,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在平复。未来利润虽有不确定性,但已经成为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平台公司仍有成长性。

  成长风格中的高景气行业经过大幅调整,也进入买入区域,如锂矿、半导体、新能源车、光伏、CXO等高景气行业,业绩增速没有低于预期,而估值风险大大释放了。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