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最新发声!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四季度,等影响市场因素明确或满仓操作

摘要
关于市场,但斌表示,短期股票市场已经有企稳迹象了,但总体来说,还是需要对上述的所有这些因素,有一个叠加的反馈。到了三季度和四季度,各种反馈可能会更加彻底,包括企业盈利、行业的变化、世界格局的变化,今年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到年底应该会看得比较清楚。

  之前一直低仓位运作的知名百亿私募,翻多了吗?最近,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的一场路演引发市场关注。

  在交流活动中,但斌表示,年初认为全球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就做了减仓,到现在保持了10%的仓位。下一阶段会以小仓位20%-30%去参与阶段性反弹。市场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四季度,等影响市场的因素比较明确时,可能会加大仓位,或满仓去操作。未来配置上可能分散一些,消费、互联网为主,医药为辅,加大高端制造比重,也会参与低估值的价值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73%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五成,不少私募已经积极加仓了。

  现在还有10%的仓位

  下一阶段20-30%仓位参与反弹

  回顾过去一年的投资,但斌坦言,去年对东方港湾来说极具挑战,因为擅长的几个方向,包括消费、互联网、医药、教育等,都面临了非常大的挑战。

  “今年春节回来,我们做了一个风控处理。”但斌说,到了今年的1月份和2月份,特别是俄乌战争起来以后,个人认为市场可能会面临系统性风险。像2015年和2018年一样,现在也就是保持了10%的仓位,也是以龙头白酒为主,度过危机。目前为止,还算躲过了3月份4月份,包括2月份的大跌市场。

  但斌表示,在过去的历史上,东方港湾一直是满仓操作,除了有些系统性风险的情况。系统风险表现的形式不一样,像2015年是高杠杆、高估值带来的整个市场的风险,2018年是贸易战,今年是俄乌战争衍生的一些影响。

  “我们的投资跟巴菲特还是有很大区别,巴菲特有银行的浮存金,可以逆向去做,也不用去控制仓位。但是作为基金的管理人,我吸取的教训还是应该做风控的,要让持有人的体验更好一些。”但斌称,说句坦率的话,去年就应该下定决心去做降仓位了,这几个月还算好一些,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有点晚。

  在问答环节但斌还具体讲了今年减仓的过程,公司从1月中旬就开始减仓了,到了2月24号,俄乌战争一打响,个人认为整个全球市场面临一个系统性的风险,而且这个风险衍生的变化比较不可琢磨,特别是对国内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目前也看到了,包括北约东扩等,战争引起的衍生变化是非常大而且深远。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见证历史,而且这种变化还是让人很担心的,当战争发生以后,它的衍生变化是我们比较担心的,现在我们也做了相应的处置。”但斌说。

  有投资者问到,这段时间行情有所反弹,因为东方港湾的产品几乎是空仓状态,那也就错过了这一波反弹。

  但斌对此回应,“我们现在还有10%左右的仓位,相当于仓位很轻。如果你是很大的资金去参与弱市中的反弹,往往是亏损的,是很难做的。因为你不可能抄到每一个反弹的最低点,这个是很难的。我们经历过2008年、2015年,包括2018年,都是从年头跌到年尾,中间看似很热闹,反弹还是很难做的。”

  但斌透露,“下一个阶段,我们也会小仓位,20%-30%去参与这种阶段性的反弹。但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和四季度。”

  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四季度

  等影响市场因素明确或满仓操作

  关于市场,但斌表示,短期股票市场已经有企稳迹象了,但总体来说,还是需要对上述的所有这些因素,有一个叠加的反馈。到了三季度和四季度,各种反馈可能会更加彻底,包括企业盈利、行业的变化、世界格局的变化,今年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到年底应该会看得比较清楚。

  “目前来说,我们还是保留了大部分现金,来应对这种环境的变化。”但斌说,在上述这些影响市场的因素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或者说能看明白变化的时刻,可能会加大仓位。就像2018年和2015年,做完风控以后,会满仓去操作。

  展望未来市场,但斌认为,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可能会有一次本垒打的机会,就像2018年的年底一样,可能会出现一个重大的投资机遇。包括疫情、俄乌战争的后续影响,到时都会更加明确。

  消费、互联网为主,医药为辅

  也会参与低估值的价值股

  但斌说,三季度或者四季度,如果有机会,加仓的方向,还是倾向于比较擅长的那些方向。“未来我们配置的行业可能会稍微分散一些,但总的来说,在有本垒打的机会时,我们还是希望全力以赴。”

  他表示,以消费当中的白酒行业为例。现在这个行业就像房地产一样。白酒行业最大的变化也就是消费税,今年这个情况,可能消费税也不能出了。像两会期间也有代表提出用累计消费税方式征收,针对比如龙头白酒。在不出台消费税的影响下,白酒行业还是做一个主要的方向。另外,像啤酒乳业等,在消费这个行业里面会重点关注。

  还有互联网,反垄断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每次大的危机一般都要1-2年,在白酒塑化剂,包括三聚氰胺事件当中,都可以看到,每次大的危机都需要时间。从互联网龙头企业的一季报跟踪来看,业绩可能还会有一些挑战。但总的来说,经过1-2年,互联网反垄断可能也会告一段落,企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可能也有一个明晰的边界了。

  医药赛道受政策影响还是比较大。但目前总的来说,经过去年到现在所有政策基本上出的七七八八,当然盈利性的、服务性的(政策)可能不会再出,医药行业的机会确实是此起彼伏,会在这个方向上投出一些精力去参与。

  另外高端制造方向,东方港湾在海外投特斯拉投了很多年。还有低估值派息比较高的稳健增长的行业,特别是以国企为背景的一些行业或者企业,也会重点关注,比如煤炭,比如现在也持有一点点电信行业相关的公司。

  关于如何配置比例,但斌说,希望集中之余稍微分散一些,合理配置。而且政策对国内投资的影响确实是非常大的,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做侧重。“但是如果目前的情况延续,我们可能主要还是以消费、互联网为主,医药相对为辅,高端制造我们也会增加一些比重,还有一些低估的价值股,比如分红派息10%甚至更高的,我们也会参与一些。”

  73%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五成

  不少私募已经积极加仓了

  基金君了解到,有些私募机构最近已经加仓了。

  来自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13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69.70%。具体来看,46.86%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26%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低于5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27.14%。分规模来看,百亿私募目前仓位最高,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4.27%。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表示,首先是市场前期调整已经比较充分,A股、港股各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此外,国内的各大扰动因素都在企稳,预计会在下半年逐步改善。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冲击正在逐渐改善;随着因城施策等更多政策的落地,地产销售有望在下半年初步企稳;平台经济的监管政策会趋于常态化,中长期而言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稳增长”政策正在积极推进,虽然短期大家可能认为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相对比较慢,但这只是时间问题,方向还是明确的。但另一方面,海外通胀或滞胀、美联储加息缩表对资产价格的冲击,以及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化等国际环境因素难以预判,这些需要继续观察。

  正心谷董事长林利军最近在投资分享会上称,现在投研团队将继续追加跟投3000万元,进一步保持与客户利益一致,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市场经过15个月的深度调整之后,可以看到一些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已经到了可投资范围之内,正心谷也将积极寻找具有强大竞争优势和优秀企业家的高质量企业,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下一阶段的看好下几个维度的机会:一是医药;二是新能源产业链;三是汽车产业链;四是消费中的高品质企业;五是专精特新的公司。

  上海合远私募基金总经理管华雨表示,上半年市场曾最低调整到2900点以下,无论是从估值角度,还是从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营业状况来看,在前期低点附近,风险释放均较为充分,而且政策底已然出现,从中期视角判断,当下可以以乐观心态看待市场,寻找优质投资机会。“3000点附近是一个比较好的建仓点位,在安全垫机制允许范围内,建仓快些也没什么问题。”

  望正资产也说,当前虽然市场还不具备快速反转的条件,但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寻找机会。“在当前阶段,我们认为是以2-3年的维度来构建组合非常好的时机,稳步加仓。主要看好高质量个股,股价调整幅度已较大,这部分公司需要进行深入挖掘,注重成长逻辑同时要兼顾安全边际,这是公司近期在做的主要工作之一;还有高景气行业,包括智能电动汽车、半导体、财富管理、光伏、海风、军工等,此外前期受政策打压较严重的医药,以及调整时间较长的TMT也可能迎来分化修复的机会。”

  玄元投资表示,“从年初开始收缩仓位,并且在市场进入主跌前把仓位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从4月下旬开始,我们整体策略转而积极寻找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淡化行业和近端压制因素,寻找未来2-3年业绩成长曲线清晰的企业,并在左侧进行适当布局。”

关键词阅读:但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