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私募"太惨了":重仓股一直买一直跌,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他自己!

  20日晚间,圈内一家私募火了,有大V在微博称,上海某私募基金公司重仓科创板一股被套!于是再募集了一个新基金产品再买,又被套了!又双叒叕…募集一个产品再买,还是被套了…如此反复,前十大流通股东都变成了他自己… 图片

  基金君查了一下,博文所指的科创板公司是博众精工(688097.SH),私募公司是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土资产)。

  博众精工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南土资产旗下基金。

  具体来看,这十只基金分别为南土资产诚品十五号、南土资产诚品七号、南土资产诚品三号、诚品一号、南土资产诚品十号、南土资产诚品二十号、南土资产诚品八号、南土资产诚品十六号、南土资产诚品十八号、南土资产诚品五号,合计持有1357.58万股,占博众精工流通股的34.64%。

  基金君看了一下,博众精工是2021年5月登陆科创板的,随后2021年的中报显示,起码有6只南土资产的私募产品进了流通股的前十大,持有675万股,到了2021年9月8日,公司股价盘中达到了历史高点57.19元。

  紧接着,在2021年三季度期间该私募增持180万股到855.5万股;

  到2021第四季度,南土资产加多了4只产品,增持了326万股,总持股数量增加到1181万股;

  到了2022年一季度,南土资产继续增持博众精工的股票,其中南土资产诚品十八号在一季度新进持有88.52万股,其余8只私募产品都在增持,只有1只产品小幅减持。

  经过一年的涨跌,博众精工的股价仅相当于坐了回“过山车”,至2022年4月底,其股价已经回调到上市首日开盘价附近,虽然“五一”以后股价出现了反弹的涨幅,但考虑到此前的追高买入,南土资产的这些基金也难言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博众精工总股本为4.03亿股,南土资产旗下10只私募产品合计1357.58万股持股数量,合计持有博众精工近35%的流通盘,但也没有达到5%的举牌线。

  不同于公募的严格规定,私募基金的持仓是限制会少很多,监管规定并未对一家私募机构对于单只个股的持仓集中度有所限制,这些限制包括单只股票在一只私募基金产品的持仓占比,以及单只产品具体在某一只个股的占比,这一点与公募基金的监管规定差别较大。

  而事实上,南土资产的激进风格在6月初已经被投资者注意,当时他们是有过回应的,他们表示,公司多只产品集中买入博众精工,主要是“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看好”。博众精工为高研发投入、高景气度、高成长型的专精特新企业,南土资产对该个股及科创板市场强烈看好。“自博众精工上市以来南土资产对其持有周期超过一年,完全不存在所谓操纵股价嫌疑”。

  根据南土资产对自身的介绍,公司拥有投研人员十余人,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名校,具备硕士以上学历,超过50%的投研人员具有海外学习及工作经验。平均从业年限10年以上,绝大部分具备大型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金融机构从业经验,公司的创始人吴刚为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17年证券从业经验。另据其他信息显示,吴刚曾在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从事多年研究工作。曾任中海基金投资经理,中山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

  2021年1月,南土资产因增持星云股份达到5%时未停止买卖,也未及时公告,而收到了创业板的监管函。

  2021年11月,南土资产同样因违规增持世华科技,先后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和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