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能再从事私募股权基金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肃纪律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贯彻落实。

  《规定》明确,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主要是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厅局级及相当职务层次以上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形,主要是投资开办企业、担任私营企业或外资企业等高级职务、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及从业、从事有偿社会中介和法律服务等行为。《规定》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分别提出了禁业要求,领导干部职务层次越高要求越严,综合部门严于其他部门。

  《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禁业规定经商办企业和以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形式虚假退出,以及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谋取私利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管理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有分析称,这是历史上首次将私募股权投资及从业纳入领导干部的禁业要求之列。私募基金主要分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资产配置类私募基金、其他类私募基金。

  那么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有多大?

  6月21日晚,中基协发布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2022年4月)。截至4月末,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542只,存续规模10.85万亿元,环比增长0.39%

  从月度备案情况来看,中基协数据显示,4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2278只,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692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74.28%,新备案规模127.81亿元,环比下降47.09%;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56只,新备案规模239.63亿元,环比下降14.86%;创业投资基金329只,新备案规模152.56亿元,环比下降17.16%。

  2021年的9月,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私募基金行业经过早期的探索,到股权分置改革后的迅速发展,再到近年来的逐步规范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不过行业仍然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加快优化行业结构。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守“真私募”定位,私募股权基金必须回归私募定位和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方向,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

关键词阅读:私募股权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