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Sigma新产品被秒杀!还有桥水、元盛等也热销……

摘要
最近,国际量化巨头Two Sigma在国内的新产品火了,200万起,封闭一年,宏观策略,在多个银行、券商渠道销售,出现秒杀的情况,据了解其募资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目前基本认购完成。

  最近,国际量化巨头Two Sigma在国内的新产品火了,200万起,封闭一年,宏观策略,在多个银行、券商渠道销售,出现秒杀的情况,据了解其募资规模约12亿元人民币,目前基本认购完成。同时,这家外资私募今年也在积极扩充中国的投研团队。除此以外,桥水、元盛等外资近期也在渠道低调销售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已有30家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但其业务发展情况分化却很大,有些已经打开局面,有些还相对艰难。

  200万起+封闭一年+宏观策略

  Two Sigma新产品在渠道被秒杀

  基金君获悉,此次国际量化巨头Two Sigma在国内发行的新产品,是由华润信托担当产品管理人、受托发行的净值型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由腾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Two Sigma在国内的外商独资证券私募)担任基金管理人的“腾胜中国聚量宏观策略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从投资人那边拿到的材料显示,这只新产品首次认购起点是人民币200万元,超过部分按人民币10万元的整数倍增加;该产品封闭期是一年,封闭期内可认购、不可赎回;另外,产品类型是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风险等级是R5级。

  据了解,这只新产品最近在中信、中金、平安、招行等多个大型券商、银行渠道销售,获得投资者的热捧。

  某渠道人士表示,他们那边Two Sigma的新产品出现了秒杀,放出的两三亿额度迅速卖完了,投资者比较认可其品牌和策略。

  另一渠道人士称,他们只卖了1个产品号,上限是200人,预约时规定了每户限额为200万元到1000万元,部分投资者买到了千万级别,到昨天上午只剩800万额度,估计下午都卖完。

  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此次Two Sigma在中国的新产品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2亿元人民币。

  关于新产品所投资的底层标的“腾胜中国聚量宏观策略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介绍材料中写到了其投资策略,该基金拟使用的预测和策略由TS系统化研究平台(systematic research platform) 所开发,该研究平台包括了阿尔法(alpha) 研究、优化功能和风险控制功能这三个主要模块。阿尔法研究功能会将人类主观思维和严谨的数据分析相结合,致力于建立一个增加实用性并且能够产生持久影响的预测可投资证券价格的模型。优化功能是一个系统化程序,会通过一持续,重复和可规模化的处理方式将模型预测转化成每个合约的“最优”的投资目标配置。优化程序会结合每个阿尔法模型的预测以及对每个合约交易成本,合约具体限制和投资风险的理解。风险控制功能应用于研究流程的各个环节,包括阿尔法研究和预测开发过程中的各种控制流程、在各种市场行情下对模型进行的测试以及对模型实施的风险约束措施等。

  据了解,Two Sigma 2021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渠道销售,此前是以公司直销为主,客户包括券商自营、FOF等。公司在直销过程中在国内积累起了第一批客户。由于产品业绩比较稳,第一批客户的体验不错。

  目前公司在逐渐与渠道建立联系。基金君从业内获悉,目前合作的渠道包括平安银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招商银行等。本次销售Two Sigma采取的是比较谨慎的态度,单一渠道给出的销售额度不太多。

  全球管理规模超过600亿美元

  Two Sigma积极扩充中国投研团队

  相关资料显示,Two Sigma在全球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00亿美元;投研团队拥有超过1000名经验丰富、多元化的人才,其中200多人是博士,也有不少数学、物理奥林匹克奖牌得主;其计算能力可排在全球前250位超级计算机站点之列,拥有超过1万的数据源,6900多台服务器。

  Two Sigma运用严谨且系统化的方法,在全球40多个国家进行交易,其专有数据管理系统存有大量多元化、不断扩大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投资原则是为了持续捕捉稀缺的阿尔法,根据一些核心原则,设计出一种流程驱动的方法。

  这些年Two Sigma也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业务,2019年9月其在上海的WOFE腾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协会数据显示,腾胜投资目前的管理规模区间在20亿元到50亿元;拥有全职员工10名;已经备案的产品有两只,包括宏观策略、多元资产的产品。

  今年除了发行新产品,Two Sigma 也在扩充国内的团队,其在上海的团队计划今年当地员工人数增加一倍,达到20人左右。

  去年11月,Two Sigma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林国沣在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表示,“Two Sigma是非常有决心长期布局中国的,我们的中国战略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不是来‘试试水’,不赚钱,就走人的。”

  桥水、元盛等外资产品也在渠道销售

  已有30多家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

  除了Two Sigma,也有一些外资最近在渠道募资,受到关注。

  基金君了解到今年6月桥水也在中信证券进行了产品销售,产品锁定期为三年。此次桥水销售较为低调,中信仅2-3个亿额度。但是业内人士表示,这次销售非常受追捧。因为今年以来桥水产品业绩较亮眼,在股票私募业绩大跌的背景下,桥水多资产类的全天候增强策略显示出一定的优势。而今年桥水海外的纯阿尔法和全天候策略表现也非常出众。

  从目前来看,桥水对美国通胀的判断在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中处于领先位置。这使得它今年的资产配置领先于很多机构。

  2018年6月,桥水在中国的WOFE 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到目前,桥水在国内私募产品销售局面似乎已经打开。

  去年11月,桥水和华润信托合作的新产品在国内发行,意外爆红,桥水中国成为外资私募中首家管理规模突破百亿的。2022年年初桥水又低调地在平安银行做了一次持营,募集了10亿。一位持有人认为桥水在国内积累了三年,迎来了爆发。

  另外,还有一家CTA巨头元盛的产品也在销售的过程中,销售渠道包括诺亚正行等平台。元盛在国内的WOFE元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目前的管理规模区间在50亿到100亿。

  虽然说,桥水2021年11月大卖超过80亿的盛况很难在外资中重现,但是经过前期的积累部分外资的情况正在改善。部分渠道认为,今年在高波动的情况,外资产品中部分稳健型的产品有望重新获得投资者喜爱。今年可能又有一部分外资机构产品能在渠道边打开局面。而Two Sigma这样的机构也在积极地招兵买马准备扩大中国团队,以进一步扩充实力。

  但目前仍有外资机构的产品募集是比较困难的。例如,部分品牌辨识度低的欧洲公司产品发行仍在艰难地突围。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从2017年1月首家外资私募完成登记以来,到现在完成备案登记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超过30家,包括最新完成备案的北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盛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另外,由于进军公募市场,贝莱德投资、富达利泰投资已经主动注销了外资私募管理人登记,还有韩华投资也在今年6月21日注销了其外资私募管理人登记。

  事实上,这几年来,外资私募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分化比较大。桥水中国的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元胜投资、瑞银资管、腾胜投资、润晖投资等规模也位居前列,但是有20多家外资私募的规模在0-5亿元的区间。

关键词阅读:桥水 元盛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