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蓓回应公开征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应把精力放在女基金经理八卦上面,今年曾准确预测A股拐点

  6月26日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公开发文《写给所有喜欢李蓓的人》,通过这篇文章官宣“以后不再公开发文章了,大部分时间,也不会接受公开采访了”。

  不过在这篇文章末尾,李蓓还顺带征友,并列举了多项个人征友标准,比如要求对方“受过比较好的教育(985以上大学或海外同等)”、“年龄20-50,身高178cm以上,颜值在人群中前20%”等。

  她的这篇文章迅速火遍私募圈,并破圈阅读量突破10万+。对此,李蓓今早发文回应称,本意就是不想当网红了,希望更平静一些的生活聚焦专业和工作。

李蓓

  她表示,“自媒体和微博议论我,我也可以理解,过2天就结束了。反正以后我也不发文章了,不接受采访了,大家也没有什么娱乐的素材了。”但,后面让我惊讶的是,大部分主流财经媒体都出来写,而且大部分都是断章取义主要写八卦。

  李蓓称,现在世界经济很动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通胀几十年最高,欧洲面临着分裂的风险。在她看来,这些都比女基金经理的个人生活更重要,而不应该集中扎堆把资源和精力放在八卦上面。

  今年4月,A股市场出现了加速调整。4月25日盘中,一篇“预言形势比2008年更加糟糕,半夏投资将中国股票敞口削减至零”的报道刷屏。李蓓在当日午间在公司官微发文回应称,去年年底,半夏的股票类净仓就是0附近。她表示,作为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这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有机会就多仓,没有机会就不做,这都是很正常的。

李蓓

  不过她同时指出,今年不会有金融危机,只是对于基金经理获取收益,今年会更困难。经济显然是有比较大的压力,但是本轮无论中美,肯定不会有金融危机。美国的金融机构,现在的杠杆水平低于2008年,资产负债表要健康很多。

  中国的影子银行经过几年的监管大幅萎缩,风险已经不大。虽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压力比较大,中国的居民杠杆水平较高,可能会小幅收缩,但中国的首付比例平均高达50%,对银行的保护非常充足,按揭贷款并不会大面积坏账。

  不过,5月9日盘后李蓓以“做多A股,买入中国制造”为题发文,旗帜鲜明指出吃饭行情就在现在。她在文章里表示,过去一个多月,A股尤其以中证500为代表的制造业细分龙头股票,经历了融资爆仓,雪球敲入,私募止损的被动卖盘集中宣泄,进入10年一遇的绝对低估区间。龙战于野已经完成,吃饭行情就在现在。长期也不用太悲观。

李蓓

  她认为,每一轮熊市,都会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少数投资者对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前景能否维持产生怀疑。过高的估值或信贷的收紧驱动产业资本的减持。边际减仓驱动的下跌。

  第二阶段:经济和流动性的趋势性恶化,伴随一些长期的制度性的担心,使得投资人系统性普遍性的主动避险减仓。

  第三阶段:带止损线的资金,带杠杆的资金,资产管理的资金,因为止损、爆仓、赎回,被迫抛售。

  第四阶段:大部分投资人信心依然脆弱,盈利依然下行。但市场不再趋势下跌,转为震荡企稳。

  当前的A股,已经完成了第三阶段,进入第四阶段。

  事后也证明了李蓓的这一判断,从李蓓5月9日发文,沪指截至6月24日涨幅超10%。

关键词阅读:望各主流财经媒体自重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