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私募蒙玺投资:以CTA、低波动产品线为核心

  近年来,量化的崛起成为私募行业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数理统计为基础,从不同类型的数据出发建立有效的模型,不少量化私募创造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业绩。具有特色,不断通过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业绩证明自己存在的量化私募迅速地成长。

  近期,我们就和一家成立超过六年的量化私募——蒙玺投资进行了交流,我们也对这样一家聚焦量化、持续深耕投研,并十分注重风险控制的量化私募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聚焦量化、持续深耕,蒙玺投资这六年

  2016年

  蒙玺投资创立于2016年,时任自营机构上海高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的李骧退出,创立了以自营为辅助,以资管为发展方向的上海蒙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

  团队初具雏形,蒙玺正式备案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2019年

  公司发展到了20人左右。

  2020年

  蒙玺的管理规模达到10亿元,团队扩充到40人,这样的人员配置比在量化机构中整体居前。

  2022年

  团队规模发展到60人左右,以CTA、低波动产品线为核心,管理资产规模接近30亿。

  可以看出,蒙玺是一家人才储备走在技术储备前面,技术储备走在业绩前面的公司。凭借不错的业绩,蒙玺也进入到了多家机构的白名单。截至最新,蒙玺的管理规模近30亿人民币。

  虽然公司2019年才从自营转向资管,但实际上,创始人李骧对于资本市场量化策略的研究和关注却可以追溯到2008年。

  李骧2008年开始研发美股量化策略,2010年中国股指期货推出后,开始专注期货策略的研究,并在高频方向持续深耕。2016年,李骧创立蒙玺投资。成立伊始,李骧极为看重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团队核心成员大多是相识多年的朋友、校友。经过了六年的沉淀,蒙玺投资的团队已经有60人左右,其中策略人员和IT人员就有40多人。核心投研团队初具规模的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低延迟交易策略和系统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李骧告诉我们,他的愿望是将蒙玺投资打造有成温度的团队、有竞争力的公司。  

  CTA、低波动产品线为核心

  去年9月份至今年前4个月,股票市场经历了大幅的向下调整,以股票量化为核心策略的多家百亿量化私募出现了较大的回撤,部分私募投资者对管理人的信心弱化,认购的热情和持有信心下降,由于产品净值下跌导致了客户的大量赎回,业绩表现居前的不少是低波动性、股票策略低相关性的产品,印证了低波动型风险属性的产品配置的重要性,以及CTA等和股票策略相关度较低的策略的配置价值。

  在蒙玺看来,每个量化策略都有适应的市场环境,面对不断迭代的量化投资行业,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线的马拉松。

  目前,蒙玺投资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线中,CTA策略占比接近一半,其次是低波动率产品线(以低波动股票中性策略为主,高频类策略为辅)。据了解,经过过往几年时间不断的投入、探索与突破,公司将以发展另类数据为核心低波动股票中性策略为主,并以长期稳健的业绩为目标

  基于优秀的低延迟交易基因,蒙玺投资是以技术为导向的量化机构。策略上,公司十分注重研究深度和细节化的处理。在投研人员、数据、交易系统、合作方等各种环节上持续投入,不断提升策略。在他们看来,量化尺寸之地的竞争,靠的还是一点一滴的积累。

  对话蒙玺,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市场机会?

  当前的宏观环境依然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而资本市场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也在震荡之中,机构管理者的独立思考影响他们的投资风格和布局方向。

  蒙玺投资怎么看下半年期货市场、股票市场的超额机会?

  蒙玺投资认为:最近,期货市场引发广泛讨论,主要因为两周前,相比各类其他资产业绩,整个量化CTA行业非常亮眼。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之前的一段时间,由于CTA里重要的一大类因子——期限结构因子的快速回撤,与此同时,动量类策略也因为多数品种的快速反转而急速回撤。两类主流因子的共振回撤,导致CTA从高点回撤比较大。

  从近6年的CTA实盘经验来看,他们认为CTA策略表现具有显著的周期性,是适合逆向投资的一类策略。所以,考虑到近期的大幅回撤,他们反倒认为这是布局量化CTA的好时机。关于股票市场超额收益,蒙玺非常赞同“先有beta收益,再有alpha收益”的观点。

  此外,经历了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3月份的整个行业的alpha冰冻期,再到近期的回暖,相信在大盘走起趋稳以及成交量上升的背景下,整个alpha市场会迎来一波春天。而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反倒是外盘的波动影响,如果A股市场能够像过去2个月一样,不受外盘巨幅波动的影响,走出独立行情,那么beta和alpha收益都将有不错的预期。

  未来,蒙玺投资会继续走获取稳健型超额的道路,相信随着市场持续回暖,公司业绩也会有更优秀的表现。

关键词阅读:私募蒙玺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