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资产配置不吃香?复合策略连续陪跑百亿私募榜,玖瀛、思勰、红土谁能夺冠?

  2022年上半场即将进入尾声,在短短六个月的时间内,股市经历回调的“至暗时刻”,在最后两个月打出漂亮的“翻身仗”,将上证指数拉回3400点左右的位置。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6月的私募行业格外忙碌,备案及仓位数据齐齐回暖。据排排网财富统计,截至27日,月内私募已完成产品备案2128只,环比增长15.90%,其中证券投资私募基金完成备案1544只,环比增长6.12%

  经过月内的调仓布局,24日数据显示,股票私募的仓位指数已重回70%以上。在各规模私募中,百亿股票私募的加仓动作最为积极,近期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回升至75.17%,满仓(即八成仓以上)率达到57.81%。

  随着股市行情回暖,百亿股票私募业绩回春明显,不仅5月的百亿私募业绩前十由股票策略私募包揽,截至6月28日的数据显示,近一月的百亿私募业绩前十中,股票策略私募也占据了九个席位,泰润海吉、西藏源乐晟资产、盘京投资、景林资产、泓澄投资、远信投资在内的股票策略百亿私募表现居前。

  随着2022年上半场进入倒计时,百亿私募半年度冠军争夺也进入了最后阶段。究竟哪家私募能拿下半年度百亿私募冠军?本期将对私募上半年的表现进行回顾,并对后续排名做一个展望。

  洛书投资上半年夺冠最多,债券私募成半年榜夺冠热门

  从上半年百亿私募的夺冠情况来看,洛书投资在前五月的榜单中拿下三次冠军。千象资产、桥水(中国)投资今年各拿下一次冠军。其中,洛书投资是1-3月、1-4月和1-5月的百亿私募冠军,千象资产是1-2月冠军,桥水(中国)投资是1月冠军。

  三家百亿冠军私募中,仅桥水(中国)投资是股票策略私募,洛书投资、千象资产均为管理期货私募,这与年内的市场表现基本相符。不过,6月商品期货市场的出现了连续下跌,虽然27、28日出现小幅回暖,南华商品指数的月内跌幅依然超过7%。

  因此,即便百亿管理期货私募在今年前五月取得了良好的表现,摘取上半年冠军的难度依然较大。此消彼长下,上半年的“决赛圈”最终可能锁定在以债券策略、股票策略、复合策略为核心的几家百亿私募中。

  虽然月内债市整体表现较弱,中证全债指数的月涨幅在月底转负,但受益于股市回暖,与股市关联度更高的可转债表现极为强势。截至28日,中证转债指数的月涨幅已达4.12%。这将有利于私募转债策略的发挥。

  私募业绩方面,除管理期货外,其余私募策略近一个月的融智指数收益均翻红。债券策略不仅近一个月的指数收益翻红,近一年的收益率也仅次于管理期货,达到4.02%,长期表现较为出色。

  与单月的榜单相比,私募半年度榜单属于中长周期的榜单,除了策略的爆发性,行情的变化,策略的抗波动性、适应性等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榜单的排名结果。债券策略在波动上显然具有更大的优势,红土资产、洛肯国际等百亿债券私募因此成为夺冠热门。

  复合策略短期业绩陪跑,长期业绩能逆袭吗?

  除了债券策略私募外,大类资产配置也正在成为资管行业发展的潜在趋势。尤其是今年前四月,商品期货、债市一路领先股市,多资产配置相对于单一资产配置的优势得到极大发挥。在此背景下,复合策略的玖瀛资产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

  尽管大类资产配置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实际上以复合策略为核心的百亿私募数量并不多,只有玖瀛资产、白鹭资管、旌安投资、通怡投资、永安国富等五家。

  这一方面是因为私募的成本控制。多策略的投研往往需要建立多个独立的策略团队,对于成本的消耗可能成倍提升。对私募来说,团队人员的增加,无形中还增加了管理难度,人才的选拔、淘汰机制也会更加复杂。

  另一方面是因为私募的头部化竞争。赢家通吃的局面,导致私募只有在各策略做到相对顶尖,才能吸引市场的最多关注。股市行情较好时,股票策略私募笑傲江湖,商品期货行情较好时,管理期货私募风头无两。而复合策略、宏观策略等涉足多资产的策略,在各策略上做得相对均衡,中短期业绩难以做到十分突出,因此不容易吸引市场关注的目光,不如深研单一策略来得出彩。

  不过,如果拉长周期来看,复合策略私募或许能取得一定优势。以复合策略为核心的玖瀛资产,不仅在今年1-5月的百亿私募排名第三,同时也是2021年度百亿私募榜的季军得主,期间多次“陪跑”百亿私募榜。

  玖瀛资产2015年成立,办公地位于深圳,专注于通过宏观对冲投资理念,运用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方法为投资者创造收益,在宏观策略、复合策略、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具有较为突出的投研及产品管理能力,旗下产品以量化多策略居多。

  产品业绩方面,玖瀛旗下有业绩展示且成立满一年的产品中,复合策略、债券策略、宏观策略各有一只,分别是“玖瀛久欣21号”、“玖瀛9号”、“玖瀛3号”

  除了玖瀛资产外,百亿复合策略私募白鹭资管年内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白鹭资管在1-5月的百亿私募榜单中排名第12

  资料显示,白鹭资管是一家专注于二级市场、依靠数学和计算机科学进行量化投资与交易的对冲基金,前身为杭州白鹭,最早成立于2013年,在杭州和上海两地均设有办公室。白鹭资管以多资产、多策略作为战略布局,致力于持续研发兼具大容量与稳定性的策略。

  产品业绩上,白鹭资管旗下6月24日有净值更新的31只产品中,有8成产品近半年取得正收益,其中管理期货产品表现较好,股票策略产品表现相对弱势。

  复合策略产品方面,“白鹭鼓浪屿量化多策略定制九号”、“白鹭鼓浪屿定制信享一号”、“白鹭鼓浪屿量化多策略定制五号”等表现较好。

  除了上述私募外,一些兼具股票策略与管理期货的私募,如思勰投资、泰润海吉等,在半年度榜单中也有望取得良好表现。

关键词阅读: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