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上半年业绩“放榜” 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不足3成

  随着上半年市场收官,百亿私募的成绩单也相继披露。今年上半年,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的整体收益为-4.43%,其中仅有23家斩获正收益,占比不足3成。另有多家老牌百亿私募表现“不适”,在经历了5、6月份市场的反弹后,目前仍浮亏超10%。

  百亿私募上半年整体亏损超4%

  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不足3成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上半年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的整体收益为-4.43%,其中有23家斩获正收益,占比为26.44%,玖瀛资产、洛肯国际、黑翼资产、思勰投资、涵德投资等业绩表现居前。另外,仍有19家百亿私募上半年浮亏超过10%,6家浮亏超15%。百亿私募上半年业绩首尾相差38.78%,结构化明显。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分析称,今年以来,主观股票型百亿私募的平均收益为-8.76%。其中表现靠前的为CTA策略的思勰、千象、黑翼;主观策略股票以及债券策略表现靠前的有盈峰、少薮派、千合、仁桥、远信、合晟等,均获得正收益。

  谢诗琦进一步表示,表现相对弱一些的是涉及美股的管理人。近期A股市场反弹但是美股大幅下跌,美股部分的持仓会拖累净值修复的进程负贡献。同时也有小部分百亿私募在市场大幅下跌的过程减仓后但由于对后市偏谨慎乐观,仓位偏右侧小幅加仓但仍偏低,导致反弹修复相对弱一些。

  据朝阳永续数据统计,百亿私募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为-4.9%,最高为12.97%,最低为-20.40%。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表示,业绩排名靠前的较多为量化类私募,一方面因为上半年管理期货类策略表现好于股票策略;另外一方面因为量化策略较少择时减仓,在市场反弹后表现好于主观类策略。

  通过梳理发现,在今年大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多家老牌百亿私募表现“不适”,年内业绩表现欠佳,在经历了5、6月份市场的反弹后,目前仍浮亏超10%。分规模来看,20-50亿的主观股票多头型私募业绩相对较好。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梅慧娟认为,一般而言,百亿私募表现欠佳,大家最容易归结到规模是收益的天敌,但在百亿私募业绩好的时候大家也用“大象起舞”来解释。如果管理人不是靠高点狂发产品获得的规模,策略上没有特别倚赖百亿市值以下或者流动性很差的股票,历史业绩也并非靠十倍二十倍以上的高换手而来,那基本上规模对表现的解释力度不一定很足,更多还是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今年叠加5、6月份反弹行情的结构分化,很难得到概括性的结论。

  前瞻布局获取收益

  多策略、多工具控制风险

  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其投资策略已成为保证业绩可持续性的制胜法宝。据聚鸣投资介绍,其投资策略追求“底部反转价值”和“未来成长价值”相结合的中长期价值投资,坚持从安全边际出发,践行绝对收益的理念,追求投资的收益风险比;行业个股的集中度相对分散,一般单个个股占比不超过15%,单个行业不超过30%。

  清和泉资本的投资策略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目前,A股波动较大,风格切换比较明显,这种投资策略比较适合A股的市场特征。具体来说,自上而下会始终围绕三个问题去分析和研究。首先解决仓位的问题,以此规避系统性风险。如果市场系统性风险不高,仓位可以维持在中高水平。第二要解决大的市场风格。因为A股的风格驱动因素很明显,2016、2017年是纯价值主导的风格,2019、2020年成长非常极致。所以成长跟价值怎么配,需要自上而下地去分析。第三行业赛道长期来看都是有共识的,但是短期、中期怎么配,也需要自上而下地去分析。此外,自下而上是围绕ROE水平去研究、挖掘各个长期赛道中最优秀的公司。

  谢诺辰阳投资总监梁文杰认为,首先是要深耕基本面,以赚取企业价值成长为投资目标,通过体系化的研究工作组织、人才的梯队培养与考核激励来保证业绩的可持续性;其次,通过投研文化和体系的持续建设,通过体系化可复制的研究方法,持续来驱动投资机会的挖掘;最后,通过企业价值成长来获取持续的投资回报。

  “我们保持中长期投资的选股思路,以2-3年为主要维度筛选持仓,调整投资组合。以成长股为主,主线条在科技、医药、消费和高端制造四大赛道,持续挖掘高景气行业和个股。”常春藤资产称。

  远信投资表示,会坚持做长期价值投资。在投资方法上,坚持以合理的长期估值投资符合时代发展规律、行业发展规律、企业成长规律以及具备良好治理结构的优秀企业。在市场开始震荡的阶段,敢于对被短期错杀的优质个股持续加仓,靠这些优质企业的阿尔法来对抗市场的波动。另外,保持组合行业适度分散,不押赛道或主题,一方面避免组合中的股票同涨同跌,另一方面相信只要选择了优秀的企业,总会有个股能在震荡的市场中跑出来。

  具体到风控方面,远信投资称,为了防止极端行情下止损操作或者预期止损带来的恐慌卖出对组合的影响,会利用对冲工具控制风险暴露,进行了仓位控制。对追求绝对收益的管理人来说,利用好对冲工具降低极端风险对组合的波动很有必要。

  清和泉资本表示,近几年可以看到,市场学习的效率非常高,这也容易出现市场对某一个板块认同度趋同,无论涨跌都会有加强的作用。如果只专注于几个有持续成长性的板块或者赛道,在市场认同度非常高的时候,它很有可能泡沫化,一旦市场面临压力,它会快速地去泡沫化,这样会导致我们的净值波动会加大。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积极地拓展研究边界,进一步扩充研究力量,以此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挖掘更多的机会。

  此外,谢诺辰阳投资总监梁文杰表示,更多是从板块配置和个股选择来控制风险,同时,在获取未来收益和风险补偿上,积极有为,前瞻布局。

关键词阅读:百亿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