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备案!又一“顶流”携手老同事创业

  6月20日起,如果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就需要1年的静默期,这加大了对“公奔私”的约束。

  虽然“公奔私”或许可以让部分公募大佬实现自身理想或能更自由地投资,但转战私募并非都是坦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今年3月底顶流基金经理周应波离职成立私募,成为了公募基金圈的重磅消息。

  时隔4个多月,周应波又有新动态。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显示,周应波创立的上海运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运舟私募”)于7月11日备案登记。

  每年会有那么一两波公募基金人士离职潮,年内已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离职。很多知名基金经理在离任公募后,选择了创立或者加盟私募。

  携手老同事创业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显示,上海运舟私募于7月11日备案,注册资本20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周应波。

  周应波于3月30日卸任所管的最后一只基金中欧创新未来基金经理。从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到今年3月30日,周应波完成了在中欧基金所管的最后一只基金的交接,也结束了7年多在中欧基金的履职生涯。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周应波所管基金规模达到576.33亿元,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9.33%。

  公开资料显示,周应波为北京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曾任职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华夏基金行业研究员、中欧基金基金经理。

  在周应波离任后第二天,其创办的上海运舟私募成立。

  该公司由周应波、陆文俊等六人出资,周应波、陆文俊、刘磊认缴比例分别为47%、32%、15%,符旻、翟鹏、吕一闻认缴比例各为2%。

  周应波现担任上海运舟私募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陆文俊和符旻分别任上海运舟私募的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

  而周应波、陆文俊和符旻三人曾是在中欧基金工作时的老同事。

  公开资料显示,陆文俊曾任职于富国基金、东吴证券、长信基金,还曾担任银华基金副总裁。陆文俊于2013年开始担任中欧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监,在中欧基金任职长达5年多。

  2009年,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价值优选斩获业绩亚军,紧随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之后。

  符旻曾任职德邦证券、嘉实基金、银华基金,于2015年加入中欧基金担任风险管理部负责人。

  顶流基金经理频繁“奔私”

  每年会有那么一两波公募基金人士离职潮,年内已经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离职。很多知名基金经理在离任公募后,会选择创立或者加盟私募。

  于1月离任的兴证全球原副总经理董承非加入了睿郡资产,任公司管理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基金从业资格证书已于2月14日变更,昔日“兴全三剑客”杜昌勇、王晓明、董承非再聚首。

  同样于1月份离任的华安基金原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崔莹和在5月份离任的原易方达基金经理林森都已经加盟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

  于今年2月因个人原因离职的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葛晨火速加盟了高毅资产,基金从业证书的变更日期为2月17日。

  “公奔私是行业比较常见的,很多知名头部私募管理人大多有公募基金从业经历。过往主要有3至4次的公奔私高潮,最近这一两年又是一次新的高潮。公奔私主要是因为私募商业模式中可计提超额收益,使得基金经理做好超额、控好回撤动力更足,客户体验感提升。此外,部分基金经理需要个人成长空间,部分公募大佬需要一个实现自身行业理想的地方。”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虽然“公奔私”或许可以让部分公募大佬实现自身理想或能更自由地投资,但转战私募并非都是坦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募为相对收益,要求的是跟同行比短期业绩;私募追求的是绝对收益,要求更高。公募在渠道销售上非常广,规模在赚钱效应好的周期中提升得特别快。私募则非常考验其高净值客户群及是否有好的销售渠道。

  证监会于5月份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规定,公募基金管理人建立员工离职静默期制度,基金经理等主要投研人员在离职后1年内不得从事非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等工作。

  6月20日起,如果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就需要1年的静默期,这加大了对“公奔私”的约束。

关键词阅读:公奔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