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破3300点!疫情、通胀、估值等形成压力,12家知名私募解盘

  周二A股市场再度调整,沪指失守3300点整数关口,跌0.97%,深成指跌1.41%,创业板指跌2.34%;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2.51亿元。盘后基金君采访了宽远资产、星石投资、远策投资、竹润投资、域秀资本、格雷资产、于翼资产、钦沐资产、睿亿投资、磐耀资产、鹤禧投资、相程投资等12家私募机构,解析最近市场为何又出现回调,后市看法以及近期投资操作等。

  私募分析,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主要因为4月末以来这波上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部分板块已经积累较大涨幅,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同时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对经济复苏有担忧,以及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形成压力等。

  基金君了解到,不少私募维持中性仓位,最近已经减持了部分高估的股票,降低仓位来应对市场震荡;也有私募认为回调给了好的上车机会,加仓优质个股,看好半年报业绩超预期标的。

  有些私募认为,估值修复行情告一段落,下半年市场或是震荡格局。也有私募表示反转并非一蹴而就,短期调整不会改变中期的反弹趋势。

  疫情、通胀、估值等形成压力

  沪指跌破3300点整数关口

  继周一大跌之后,周二A股继续回落,本周两个交易日,沪深300跌幅达到2.6%,创业板跌幅达到4.08%,上证指数跌破3300点。

  于翼资产分析,市场回落,一方面是源自5、6月积累了比较高的涨幅,尤其以新能源为代表,已经收复了大半失地,所以从交易筹码的角度来看,短期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另一方面从宏观经济看,这轮反弹的两个核心逻辑,一是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后复苏预期宏观经济数据触底反弹;二是为提振经济,宏观货币政策持续发力,虽然美国持续加息,但是国内政策自主性表现得十分明显。但这两个支撑逻辑在目前的时间窗口都有所变化。“首先,新冠疫情在西安、江苏、上海多地又呈点状爆发的状态,可能会对国内防疫提出更高要求。其次,货币政策的空间正在逐渐收窄,尤其是7月生猪价格开始暴涨,猪肉价格上行将对CPI形成非常大的压力,从而压制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

  钦沐资产认为,自4月27日上证指数一路从2836点反弹到最高3424点,周二跌破3300点,可能有以下方面原因:一是短期确实涨幅较大,5月和6月的反弹超出市场的预期,没有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就在5月的反弹之后,市场的主流声音是要调整,但6月的表现异常强劲,尤其高景气领域,反弹速度及力度均超预期,有调整压力;二是货币政策层面可能出现收紧;三是担心疫情继续恶化,给经济带来的压力。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表示,大盘跌破3300点,主要原因:一是疫情又在上海西安等地传播,导致市场担心会重新冲击经济恢复进程;二是6月CPI创年内新高,同时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市场担心货币政策走向边际收紧;三是新能源等主流赛道在五六月份经历了较快速的反弹,部分个股加速上涨并创新高,投资者情绪阶段性过热,但7月初的高频新能源车销售数据阶段性环比有些波动,导致部分资金选择兑现收益。

  宽远资产认为,周二大盘跌破3300点,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前期持续上涨引领反弹的新能源车、锂电池产业链、光伏等赛道短期反弹持续较多,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近期这些行业潜在的利好,一定程度上有调整的需求;而作为反弹阶段的主要领涨板块,它们的调整对于市场整体产生了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二是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复,部分城市防控范围扩大,引发了市场对于有可能对经济产生影响的担忧。

  磐耀资产称,从四月市场触底到现在,大盘反弹了2个月,整体涨幅20%,本身也有回调诉求;另外疫情又开始反复,特别是新突变在国内破防,市场担心疫情会对于经济复苏造成较大的影响;本轮更多的是对于前期超跌的估值修复,整个基本面短期是没有跟上的,后续有待于基本面验证;7月初央行逆回购开始连续回收流动性,这也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的扰动。

  另外,竹润投资也分析,周一A股的明显调整对市场人气构成打击,海外风险资产持续调整的背景下,港股大幅走低,A股没能走出之前的独立行情,北向资金持续流出。市场继险守3300点后,周二再次向下跌穿3300点,且下午市场反弹过程中,尝试收复3300点未果。“周二关于巴菲特对于比亚迪2.25亿股持仓的转让传闻对市场构成较强的冲击。作为这轮市场上涨的领涨行业的明星个股,风向标意义较强,其明显走弱影响相关行业投资者信心。加上此前市场浮盈筹码较多,促使市场出现整体性的幅度较大的回调。此外,疫情因素在国内的反复也对市场情绪造成扰动,上海、兰州等地疫情有反复。此次经济修复本就比较脆弱,疫情因素可能会使得复苏的逻辑受到挑战。”

  远策投资表示,本周市场回调,主要几方面原因交织:一是前期新能源、汽车等赛道股大幅反弹,短期交易较为拥挤,中报披露在即,避险和观望情绪升温,需要等待后续业绩和基本面的验证;二是上海、安徽、广州、山东、河南等地疫情多发,对疫情和经济的担忧又起,国内现实需求现状较差,从最近一周数据看,房地产见底企稳迹象并不明显;三是从资金面上,央行连续多日逆回购地量续作,回收近4000亿流动性,引起市场对下半年资金边际收紧的担忧;四是欧美全球衰退的走向,全球大宗商品普跌,外需支撑面临考验。

  私募减仓高估股票、降低仓位

  也有私募逆势加仓优质个股

  竹润投资表示,后市重点关注此次调整的幅度和性质,由于支撑6月份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北向资金,而北向资金在7月份后节奏变化,市场的上涨缺乏动力。市场的持续调整也会对融资融券的增量资金逻辑带来较强挑战,市场的此轮调整何时结束值得思考。二季报业绩较好的行业可能有相对收益机会。“近期仓位有所降低。上周进行了部分减仓。如果市场再次出现比较充分的调整,会从业绩确定性较好的行业中选取龙头进行投资。”

  于翼资产认为,短期看市场会震荡向下,在这个过程中,前期滞涨的板块可能会有相对配置价值。从投资操作来看,在7月初对底部加仓的个股进行了获利了结,仓位以底仓配置为主。从长周期配置的角度,目前权益市场的估值水平仍具有性价比,所以前期累积的浮盈消化之后,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加仓时点,重点关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相关板块。

  域秀资本表示,对于前期反弹较多的军工和新能源板块,适当减持了其中涨幅较大、导致估值过高的个股;能源价格阶段性见顶,也适当减持了能源装备类个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消费板块最坏时刻有望过去,部分优质的公司目前已经到了中长期价值的买点,但右侧的机会,仍需要观察实际政策转变后消费反弹的力度和疫情防控的效果。“因此,我们适当增加了部分确定性较强的消费板块的配置;目前以国防军工、新能源为主的产业升级依然是第一大配置主线;消费和医药,和前期相比,配置比例有所提升。后续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拉开帷幕,考虑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二季度,因此,个股的中报业绩风险不可小觑。我们会重点跟踪持仓个股的二季度业绩情况和三季度业绩展望,果断减持有季报风险的个股,同时,重点布局下半年或明年业绩可能超预期的个股。”

  不少私募保持着中等仓位,熊林表示,最近仓位保持相对中性仓位,降低了部分偏高位个股的持仓,更多投资于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

  宽远资产告诉基金君,目前公司仓位大致在60%左右,保持中等仓位应对市场可能的震荡,并且在震荡中寻找好的机会继续把握优秀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比较关注的比如家电产业链、部分资源类周期性行业、军工行业、医药行业等是公司较为关注的方向。

  鹤禧投资认为,市场连续反弹后,优质赛道龙头估值水平已经合理,近期在比亚迪、天齐锂业等赛道龙头大跌的背景下,市场逢高兑现的情绪较浓。在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真成长具有稀缺性,还是相对更看好成长股的结构性机会。最近保持仓位中等,主要集中在前期持续看好的光伏、智能汽车等方向。

  但是也有私募没有减仓,格雷资产张可兴表示,这次下跌的主要原因,一是持续的上涨部分热门股票也处在一个相对短期偏高的位置也需要有回调的一个需求,二是南方的疫情又在反复也会对大家产生忧虑和担忧。“这次回调,我觉得是一个从底部反转之后的一个正常的回调,或者是一个下蹲,不太可能创出4月27日的新低,最新的社融数据超预期对股市有较好的支撑,短期的波动也会给很多踏空的投资者,一个新的较好的上车机会。”

  张可兴进一步说,最近还是保持了一个偏进攻性的仓位,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同时也希望在这次下跌中去加仓一些更加优质的股票。布局的方向主要有食品饮料、工业互联网以及产业互联网,还有医药、物业服务等方向。

  钦沐资产称,目前仍保持相对积极的仓位,上周做了部分切换,但仍是成长股切换成长股,展望明年,从产业角度来看,会看到2023年的不一样,会看到让人激动的多个现象级别的产品,比如苹果的MR、特斯拉的机器人等,在这些巨头的引领下,先是国内配套产业链的机会,再是后起之秀的机会,一轮新的科技周期即将上演,而今年部分处于困境的行业——比如硬科技,预计后续会逐渐被市场关注和重新定价,尤其是那些行业景气度不是很高但是自身却能保持高质量增长的公司,这是后续的重点。

  星石投资表示,展望下半年,美国抵抗通胀衰退加剧、中国迎来复苏通胀升温,将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在此背景下,A股将由估值驱动转向业绩驱动,内需业绩好于外需,定价权提升的消费类资产将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传统消费行业的供给集中度长期趋于提升,疫情冲击导致服务消费行业的资本开支意愿和能力的严重丧失,未来行业的供给曲线将变得更加陡峭,由此将对行业利益分配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在需求回升的初期阶段,价格弹性并不显著;但随着需求恢复的不断深入,供给方将占据更强势地位,需求的小幅增长都可能会推升价格的快速上涨,消费行业巨大的盈利弹性届时将得以展现。”

  私募:下半年市场或是震荡格局

  短期调整不会改变中期趋势

  域秀资本表示,经过3-4月市场剧烈调整,5-6月国内市场却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各大宽基指数涨幅明显。随着市场阶段性涨幅的累积以及近日多地方出现新增病例,担心对经济复苏和消费板块产生影响,叠加中报即将开始披露,市场开始调整分化,阶段性震荡格局逐步显现。“展望后市,经过6月的大幅反弹后,宽基指数基本回到2月中下旬,收复了因上海疫情导致的跌幅。由于市场持续两个月的上涨已基本完成了四月过度悲观情绪导致的大幅快速下跌以来的估值修复,同时政策的发力对经济刺激的有效性有待观察。我们判断,估值修复行情告一段落,接下来市场从指数行情大概率向结构性行情过渡。市场需要一段时间的修整期来观察经济基本面的实际复苏程度。”

  相程投资称,近期市场调整较快并跌破3300主要三方面原因:首先是经济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复苏过程并不顺利,市场对于疫情扰动因素较为担心。其次是央行在货币市场操作层面不如前期那样宽松。4月底这波反弹,部分板块快速上涨,整体估值快速修复的过程基本完成。“后市仍较为谨慎,中长期贷款余额目前仍未回升,经济仍处于探底回升阶段,叠加海外经济衰退影响出口,操作上保持四成左右仓位,更看好稳增长和部分新能源赛道中估值较为合理的公司。”

  对于后市,宽远资产认为,今年下半年总体上会处于震荡态势。今年4月底之前的大跌主要反映的是美联储加息、俄乌战争、国内疫情、持续的部分行业限制政策等出现的影响。5、6月份的反弹主要反映的是上述部分因素的缓和及好转,以及政府推出较大力度的经济支持和刺激政策的正面影响。“市场反弹至今,总体上上述因素已基本反映在市场走势和估值的变化中。下半年对于市场冲击较大的我们预判有可能会是今年上半年经济受到一定冲击情况下对于企业终端数据的延迟体现,可能部分行业和公司的中报、三季报等会低于市场预期,从而形成短期冲击。但是总体上大的系统性风险由于年初已经集中释放,而历史上集中释放风险后总体上会处于一段较为平缓的期间。这些负面因素我们预判主要的部分在今年底明年初可能会得到明显的改善,故下半年可能的企业盈利数据冲击更多为短期冲击。明年的市场形势大概率会明显好于今年。”

  熊林认为,市场在经历过超跌单边反弹后,目前进入到阶段性震荡修整窗口期,整体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前期对经济修复的乐观预期,同时也需要观察疫情和经济恢复情况,短期市场调整更多的是因为快速上涨后的正常调整,经济复苏趋势以及新能源等产业景气并没有大的变化,短期修整后整体情绪将伴随经济复苏而逐步恢复。

  但不少私募也对未来市场相对乐观,磐耀资产表示,反转并非一蹴而就,更多的是进二退一,进三退一等节奏。目前市场经过两个月的强势,本身就有回调诉求,叠加一些利空因素,目前处在合理的回调当中。但是基于低估值、政策宽松、经济二季度触底后的慢复苏、充裕的流动性等因素,市场此波反弹的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短期调整不会改变中期的反弹趋势。“最近整体仓位维持在6-7成,仓位没有太大的变动,主要还是持仓个股的组合优化。除了看好的军工、新能源,还布局了医药、航空、传媒等方向。”

  远策投资称,近期仓位变化不大,主要投资于风电储能、新材料、绿电运营、医药生物等行业板块。“经济和情绪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从目前的经济修复的情况看,节奏是缓慢向上的,因此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三季度大概率持续发力,并未到转向的阶段,而宽货币到宽信用的结合是对权益投资较为有利的宏观环境;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相比,我们的经济周期处于见底复苏过程中,货币政策也偏友好,性价比更具吸引力,有利于吸引外资不断增量配置;目前仍处在关键的投资可为期。而能源变革和弯道超车的新能源车等高端制造方向是较为稀缺的确定性增长方向,而国内的供应链和能源成本优势也会给出口带来明显的比较优势,这些方向都有较多的结构性机会可以挖掘。”

  钦沐资产表示,站在当下时间点,国内基本面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短期调整有利于长期上行,经过上一轮疫情的影响,各方应对疫情带来的扰动也会更有经验,但进入下半年,由于此前部分景气度较高领域反弹较多,从性价比角度看吸引力在逐步丧失,部分行业个股会进入到分化阶段,需要耐心寻找能保持高质量增长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跌破3300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