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即将满3周年 含“科”量高,半导体、医药、新能源受关注

  科创板开市及注册制实施即将满3周年,总市值超5万亿元。助力了中国的新兴产业和经济转型,涌现了一大批新能源、半导体、生物医药、软件服务等高科技、高研发的优秀企业,也成为了诸多证券私募机构挖掘优质标的的板块。

  公开信息即可看出,包括知名私募高毅资产、和谐汇一资产等都有持仓科创板股票。受访证券私募普遍表示,有紧密跟踪研究科创板,科创板的科技含量高。有私募表示在科创板投资比较较高;不止一家私募表示科创板投资占比20%-30%。

  积极研究布局,私募普遍参与投资

  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横空出世,为中国资本市场注入了改革动力和活力。星石投资首席策略投资官、副总经理方磊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进一步提高了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于企业而言,有助于更多国内优质企业更加便利的获得直接融资,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对于投资者而言,增加了投资者享受新经济红利的渠道;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使国内市场机制更加健全,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不同的融资渠道,完善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观富资产创始合伙人、研究总监赵栋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科创板和注册制进一步完善了一二级市场股权融资环境,有助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也为投资者们带来了更加丰富和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在科创板推出后,专注二级市场的证券私募们也积极研究并参与投资。承泽资产CEO 曹雄飞表示,自科创板开市就高度重视,密接跟踪和研究相关标的,也投资了不少的相关标的。

  曹雄飞表示,投研团队将科创板内外部研究相结合,选出备选篮子,动态跟踪和更新。科创板总体上侧重硬科技,和自己公司偏成长风格恰好匹配。跟踪科创板公司集中于大碳中和和半导体、先进制造,与在主板和创业板的关注点基本一致。

  世诚投资合伙人彭希曦表示,世诚投资对科创板的研究正在不断深入,特别是对于千亿市值以上的科创龙头等公司做了充分的研究,对于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方向都有紧密跟踪和布局。

  磐耀资产也表示,这三年来积极参与科创板相关个股的投资,也包括网下打新,获得了不菲的收益。科创板的生物医药、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是重点研究和布局的方向,主要还是基于产业以及个股基本面的进行研究,结合公司的估值等因素进行交易操作。

  赵栋也表示,从2019年科创板开市之初,观富资产就开始积极关注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包括参与打新。三希资本总经理张亮也表示,公司旗下产品对优质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点配置。

  不少私募都重点配置了科创板。张亮直言,科创板公司在公司整体投资中的比例较高。曹雄飞说,自上而下选择赛道,初步筛选大篮子,自下而上选择个股,构成备选池子。目前投资占比估计在20%-30%左右。

  磐耀资产说,科创板相关投资可能占比无固定的目标,主要还是随着持仓个股组合的变化而变化,目前科创板占整个持仓的20-30%。主要还是按照成长股的投资策略进行投资,重点布局那些未来2-3年景气度不断向上的细分行业和个股。

  科创板含“科”量高,半导体、医药、新能源受关注

  科创板的科创特色明显。方磊表示,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等“硬科技”行业,是顺应我国经济转型方向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板块。较大的中长期成长空间和聚焦高新前沿技术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明显特点,也是吸引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

  方磊认为,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行业构成来看,集中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行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43.7%,生物产业占比19.8%,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占比16.5%。从业绩来看,科创板近年来的业绩增速持续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且目前市场预期2022年科创板业绩依旧保持相对高增速。截至7月13日,市场预期2022年科创板和科创50成分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和59%。同时,科创板的研发支出显著高于其他板块,这意味着其较高的盈利增速有望持续。

  张亮认为,科创板主要是两个主要特点,一方面科创板上市公司通常处在成长期中,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另一方面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技属性较强,具备更强的竞争壁垒。高成长性和高技术壁垒是吸引市场关注和布局的关键特质。

  对于如何研究和投资科创板,彭希曦表示,还是会延用世诚投资高质量成长的底层投资逻辑,从商业模式、财务状况、治理结构等方面做好上市公司的研究。投资方法上,依然会参照估值判断,其中有部分尚未盈利的医药公司,我们的投研团队会从公司战略、研发积累、产品管线等多角度进行分析。在实际投资方面会在研究基础上作审慎布局。张亮表示,研究团队进行了行业层面的分工协作,每位研究员均对自身所覆盖的大行业进行独立研究与跟踪,每位研究员所覆盖的行业均有科创板相关上市公司。

  当然,科创板作为新兴成长市场,投资也存在着不一样的地方。磐耀资产表示,很多科创板企业研发创新属性强,很多产品尚未上市,盈利体量也小。另外因为市值相对主板较小,因此流动性也一般。这就对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通过专业性的研究和不断跟踪,去预判产品成功的概率以及潜在的市场空间,进而给出一个合理的估值,这个是难点。

  赵栋也说,科创板中一些新兴产业的研究中确实会遇到挑战。一方面,很多的新兴产业是全球统一起跑线的,没有历史和海外经验可循;另一方面,新上市的公司大都缺少详实的历史数据和跟踪记录。我们基于过往对新兴产业的研究经历,逐步积累了一套内部的研判筛选标准和流程。同时我们也会积极的利用外部投研和行业专家等资源来做交叉印证。对于新的事物,需要在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基础上,深入到产业的层面去做好跟踪和前瞻性的预判。

  张亮也认为,科创板投资的难点在于对技术的理解。科创板中硬科技公司居多,科技是驱动行业发展、竞争格局改变和公司成长的核心动力。技术的变迁方向、迭代速度、新技术的出现等因素都会影响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而影响股价,所以对研究的专业性有更高的要求。

  曹雄飞认为,科创板投资的难点在于如何平衡当期的高估值和长期增长前景,股价大幅波动和组合回撤控制要求的矛盾。总体来讲,科创板的业绩增长远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但估值溢价也偏高。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