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增7家!首家百亿级女掌门私募诞生,百亿量化私募再添新丁!

  随着A股市场回暖,基金发行也出现小幅反弹。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新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1882 只,新备案规模 163.89亿元,环比增长 21.51%。

  反弹行情下,新的一批百亿私募也是随即诞生。据私募排排网统计,近期有上海半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卓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一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家私募机构的管理规模纷纷迈过百亿大关,成为业内新晋百亿私募,其中半夏投资更是业界首家女掌门百亿私募。

  另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远信投资、复胜资产、洛书投资、仁桥资产、红土资产、白鹭资产等多家私募机构规模相继突破百亿。百亿证券私募机构数量也从去年底的105家增至7月底的112家,猛增7家。

  百亿量化私募再添新丁

  百亿量化私募阵营不断扩容,根据基金业协会公示的规模数据,在7月份规模突破百亿大关的还有量化私募——卓识投资

  卓识成立于2016年,2017年完成备案登记,从公司备初创到晋级百亿量化私募阵列,卓识投资仅用了六年时间。

  2016年4月,北京卓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2016年9月,期货策略自营交易。

  2017年6月,备案登记成为私募管理人。

  2017年8月,发行首只私募基金。

  2022年3月,管理规模达80亿元。

  2022年7月,管理规模破百亿大关。

  早期从事量化期货低延迟交易的经验,为卓识投资打下了行业领先的IT系统基础。成立6年以来,卓识投资在IT基础设施,硬件、软件方面不断投入,在行业中保持了持续领先的交易速度。目前策略频段可以覆盖分钟级、小时级、日级、周级别,通过日内分钟级别的信号融合,不断调整持仓,跟踪并增强指数。

  团队方面,卓识投资创始人张卓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博士,曾就职于美国顶尖量化公司骑士资本,担任量化分析师,从事标普500股指期货交易策略研发,拥有8年一线量化投资实战经验。目前卓识团队人员共68人,其中48人为投研团队,且投研团队中,博士以上学历占比超30%,硕士以上占比85%。核心IT投研同事均曾就职于全球一线的量化对冲基金。

  在卓识投资看来,优秀的股票量化私募,在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中属于稀缺资产,具有极高的配置价值。量化策略的alpha收益,通过持续跑赢指数,能极大的改善权益投资的风险特征。只要大家认可并看好中国的经济金融发展,看好指数的长期走势,量化投资可以说是最优的投资方式。卓识投资认为,在指数的相对低位可以布局优秀的量化指数增强策略产品。

  首家百亿级女掌门私募诞生

  私募排排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6底,半夏投资的管理规模已经成功迈进百亿阵列(注:规模取自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数据)。半夏投资的创始人与基金经理均为李蓓,且李蓓持有半夏投资80%股份,因此半夏投资也成为业内首家由女性基金经理执掌的百亿私募

  猛增7家!首家百亿级女掌门私募诞生,百亿量化私募再添新丁!(附榜单)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半夏投资成立于2015年8月11日,2017年11月6日完成备案登记,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发行45只宏观策略私募基金。

  半夏投资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来自李蓓的个人IP。公开资料显示李蓓是北京大学学士及硕士,拥有超13年基金投资经验,超10年宏观对冲基金投资经验,对大类资产配置有深刻理解,在股票、大宗商品、债市领域均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李蓓先后任职于交银施罗德投资经理,泓湖投资合伙人及投资总监,于2015年创建半夏投资。

  宏观对冲与其它策略可以形成对冲,降低组合波动,因此,宏观对冲策略也被称为“动荡世界中的诺亚方舟”。由于中国股市估值水平的波动和利率的波动,都远大于美国市场,管理人普遍认为在中国做宏观对冲的获利空间更大。

  半夏投资的宏观策略主要以三大因子组合判断大类资产的价格,通过对利率,企业盈利及风险偏好三个指标的组合观察,从而对股票、商品、债券等多资产类别进行差异化配置。

  从业绩表现来看,李蓓从业年限达16年,公司展示净值的5只宏观策略基金——半夏稳健混合宏观对冲、半夏宏观对冲、半夏宏观对冲三期、半夏宏观对冲二期、半夏平衡宏观对冲今年均取得正收益。  

  除了半夏投资以外,目前百亿级宏观策略私募还包括凯丰投资、敦和资产,另有中安汇富等宏观策略私募也是取得不错收益。  

  百亿私募收益如何?

  2022年,市场跌宕起伏,一季度CTA私募独领风骚,二季度股票策略私募伺机反弹。截至7月底数据,有业绩展示的79家百亿私募年内平均收益-3.87%,22家百亿私募正收益,赚钱私募占比27.85%。迎水投资、玖瀛资产、千象资产年内收益超10%,分别为***%、***%、***%。

  从一年期维度来看,43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16家私募收益超10%,半夏投资夺冠,迎水投资次之、玖瀛资产是一年期的第三名。  

  取得三年期收益TOP10的百亿私募依次是正圆投资、复胜资产、半夏投资、聚鸣投资、佳期投资、盘京投资、迎水投资、望正资产、金戈量锐、林园投资,三年期收益均翻倍。  

  在统计周期拉成至五年后,正圆投资、复胜资产、林园投资、盘京投资、凡二私募证券基金、石锋资产、明汯投资、望正资产、金戈量锐、涵德投资等百亿私募长跑业绩不俗,是五年期收益排名前10。

关键词阅读:百亿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