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积极布局长锁定期产品 权益类投资更适合长周期持有

  近几年,私募行业锁定期产品渐成风尚,景林资产、高毅资产、汉和资本、源乐晟资产等知名私募发行了3年或6年锁定期的产品,今年也有久阳润泉资本推出锁定期10年的产品。私募表示,权益类投资是相对适合长周期的投资品种,锁定期的设置有利于私募做投资布局,而不是短期博弈,也能让客户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较好的回报率。另外一些锁定期产品在管理费、业绩报酬计提门槛等方面有不一样的设置,让客户更容易接受。私募看好资本市场的长期机会。

  私募积极发行长锁定期产品

  做价值投资而非短期博弈

  “我们这几年来发行了有锁定期的产品,一年、两年、三年的都有,主要是股票多头策略。这跟市场环境有关系,也跟私募自己的体量有关,从2020年、2021年开始市场上不少百亿私募发了大量长锁定期的私募产品,尤其是三年期的。”沪上某百亿私募说。

  汉和资本表示,公司在2020年发行了6年锁定期的产品,都是股票多头策略。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超长期价值投资,长锁定期的产品同汉和的投资理念是相匹配的,也有助于他们能够忽略短期波动,始终以长期的视角审视上市公司的投资逻辑,并依此做出投资决策。

  美港资本告诉记者,公司旗下的产品目前都有封闭期,主打产品封闭期是3年。主要是股票多头类策略,寻找未来能够长期、稳健地超越平均速度成长的企业,价值低估买入,价值合理及高估时分批卖出。

  东方马拉松投资风控总监温志飞表示,公司专注于股票多头策略,发行的产品一般都有设置份额锁定期,对首次募集与后续申购的份额均要求锁定一定期限;锁定期限一般从3个月至3年。

  沪上某大型私募市场总监认为,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产品封闭期在3年左右,短的有1年,长的话有5年甚至8年。从产品设计角度出发,一般为了鼓励客户选择更长期持有,费率上会有一定倾斜,比如更低的管理费,或者更高的业绩费计提门槛。“目前来看,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向着国际成熟市场趋近,叠加内外部局势多变,短期波动也会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更长封闭期的产品比较合适,至少能跨越一个周期,体现出管理人真正的择股能力,而不是短期博弈。从监管角度来说,也常年倡导长期投资理念,所以大概率这会是一个趋势。”

  雪球副总裁夏凡表示,目前市场上股票策略产品有较长的锁定期是比较常见的,通常份额锁定期为2年或者3年。原因主要几点:一是股票策略产品净值随市场行情波动较大,从历史数据来看,长期投资份额获取正收益的概率显著提升;二是管理人投向中长期投资标的,需要一段时间的业绩兑现期,基金份额频繁流动对这类价值投资影响较大;三是份额锁定期再辅以集中募集,管理人可以充分利用资金的时间属性,达到更好的投资效果。所以,偏中长期成长价值的股票策略私募管理人,更愿意设置有较长时间锁定期的产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泽龙称,私募产品大多数产品无封闭期,常见封闭设置时间为6-12月,主要为股票多头策略。

  权益类投资适合长周期持有

  管理费、业绩报酬计提等设置不一样

  关于私募发行锁定期产品的原因,金斧子投研中心认为,第一,价值投资以挖掘优秀企业内在价值为主要投资手段,而企业成长需要时间,所以投资人只有持有时间足够久,才能获得复利收益;第二,相比美国股市,中国股市更容易出现短期无效、暴涨暴跌的情况,投资者可能拿不住优秀的私募产品,通过设定合理封闭期,能够杜绝投资者的申赎冲动,扛到雨过天晴。

  夏凡分析,设置份额锁定期有多方面好处:首先,对于投资人而言,可以提升投资的胜率,比如大家常说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很大程度上是频繁申赎造成的;而长锁定期虽然牺牲了流动性,但是避免了追涨杀跌的行为,被动提升了持有时间,可以更充分地获得长期投资回报,提升了获利的可能性。其次,设置份额锁定期使私募管理人避免了短期的赎回压力,更有利于采用长期视角进行投资,发挥其投资能力。“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私募产品份额锁定期在一年,有一部分在三年以内,也有少数私募锁定期设置到了五年以上。费用方面,一些五年以上甚至十年的超长份额锁定期产品可能会降低一些固定费用,但三年期以内的产品通常没有太大的费用差别。”

  刘泽龙称,长封闭产品一方面有利于拉长投资久期,制度上保证了基金经理策略的稳定性,另一方面,降低了基金流动性管理的难度。长封闭产品一般在提取业绩报酬上会建立一个门槛,比如4%,这本身也是对客户流动性的补偿,也有部分管理人在长封闭产品设计上会取消管理费用。

  不少私募是从投资角度考虑的,汉和资本表示,在诸多投资品中,权益类投资是相对适合长周期的投资品种,因为每一笔投资都相当于购买了一家上市企业所有权的一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内外部环境不可避免会出现波动,企业价值兑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诸多因素边际上的变化都可能对股价的短期走势产生一定影响。“所以我们认为,用于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资金属性也需要与权益类投资自身的属性相匹配。在产品设计层面,我们采用的是本金设置锁定期,资产增值部分不设锁定期的形式,也就是在锁定期中,如果有产生资产增值的部分,投资者可以选择逢开放日赎回,也是考虑到投资者在较长锁定期中,可能会有一定流动性的需求。”

  美港资本称,产品的封闭期主要是根据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策略以及过往业绩表现来设计的,初衷是以客户为中心,希望通过封闭期的设置,让客户退出时能够有满意的回报率。“我们内部对于不同的投资经理的过往业绩,做1年、2年、3年、5年的滚动收益率测算,最终据此来反应投资经理更适合做几年期的产品。美港资本自有公开业绩以来,连续滚动3年几乎没有出现过亏损的情况,并且大多数滚动3年都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投资回报率,因此,我们目前主打产品封闭期是3年,没有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只是根据业内的标准收取管理费及业绩报酬,这样对客户来说也更容易理解跟接受。”

  温志飞也说,锁定期的考量主要是基于策略的匹配度,根据对过去组合表现的统计,公司的组合时间越久跑赢指数越多,但短期内,市场的波动无法预测,如果市场遭遇极端行情导致波动较大,容易对投资人的信心造成冲击,所以需要在投资策略、持有体验及持有期限(流动性)中综合考虑。“原则上,对于锁定期较长的产品,费率会有所降低,但由于时间长而收益更高的特征,管理人及投资人都会受益;其次,考虑到持有人的流动性需求,我们也会关注适时地进行分红,通过分红把投资者的本金还回去,剩下的让利润跑,这样持有人的体验会更好,也更有利于我们创造更好的收益。”

  久阳润泉董事长胡军程表示,长锁定期产品不收取认申购费与赎回费,管理费1%,10%以下不提取超额业绩报酬,10%以上提取超额收益的20%;基金经理跟投500万,在费率方面让利于投资者,分享长牛红利。

  前述沪上百亿私募坦言,“主要还是想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我们的投资风格是价值投资、长期高仓位,把客户锁在里面,能够更专心去做投资,对投资来说是有优势的。短期市场择时很难判断,但是从长期维度拿股票的话,就会有不错的表现。另外,私募3年期产品一般都会有一个让利,年化5%以上才计提业绩报酬。我们后面还会推有锁定期的产品,其实过了封闭期也不会有特别大的赎回,最终还是要看业绩。”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