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期设置多久更合理? 私募:应综合考虑多重因素

  近期,有私募成立10年份额锁定期的产品,关于长期、超长期份额锁定期的话题再度引发市场关注。那么,锁定期到底设置多久更合理?对此各私募看法不一。但业内人士指出,私募产品合理的锁定期应当与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策略以及个人能力等相匹配,与产品要素相比,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是影响长期业绩更重要的因素。

  锁定期到底设多久合适?

  私募看法不一

  近年来,有不少私募管理人陆续发行设有份额锁定期的产品,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这类产品的整体业绩究竟表现如何?是否能获取更高的超额回报?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泽龙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持有时间越长获取收益的可能性越高,结果也会更加显著。若不考虑统计学上的偏差,设有份额锁定期的产品相较于无锁定的产品确实存在一定的超额。

  刘泽龙指出,超长锁定期需要投资者对管理人自身经营的稳定性、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等核心变量有很高的置信度,这些变量往往很难在事前得到确定的答案,只能通过持续的跟踪来获取。事实上,由于投资的复杂性,本身不存在所谓的最佳锁定期,相较于锁定期的长短,选择到优秀的管理人对于长期收益率是更加重要的变量。

  雪球副总裁夏凡也认为,投资业绩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产品要素的影响是相对比较小的。长份额锁定期的基金相比于无份额锁定期的基金是否业绩更好,这个是没有特别的相关性的。从数据来看,适当的份额锁定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投资者的投资胜率。在持有三年的前提下,私募基金大部分时间都获得正收益,且能跑赢市场基准。

  不过,对于基金产品的锁定期的合理设定区间,私募看法不一。夏凡表示,证券市场投资逻辑的验证需要一定的时间,太短的份额锁定期可能使得一些投资人无法等到逻辑验证就赎回;但如果份额锁定期过长,投资人的资金安排有可能出现变化,私募管理人的投资思路或者策略也可能发生很大变化。目前,在雪球货架上也不乏封闭期或份额持有期条款的产品,以近期正在募集的泉果基金作为管理人的资产管理计划为代表,不少股票策略的私募产品都设置了3年左右的锁定期。所以整体来看,可能1到3年的份额锁定期是适合大多数投资者的。

  美港资本指出,私募产品合理的锁定期应当与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策略以及个人能力相匹配。就美港资本而言,通过“滚动收益率”的测算方式,锁定期为3年对客户最有利,因此推出3年期的产品是比较合理的。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表示,合理的锁定期至少应该在3至5年。一方面,企业价值被合理反映的时间也得2、3年,这样被低估的股票才能得到充分上涨。另一方面,一个牛熊周期至少需要经历3至5年,这样可以让那些买在相对较高位置的投资者最后也能赚到钱。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客户的忍受时间是十分有限的,一般就是1年左右。

  久阳润泉董事长胡军程指出,私募产品的锁定期应当根据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来定,同时兼顾当时的市场情况。一般来讲,践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的私募产品合理锁定期应该在5年左右,因为价格回归价值需要时间,时间越长确定性越强。

  此外,东方马拉松投资风控总监温志飞称,锁定期的设计目的在于投资策略及投资者流动性之间取得平衡,同时也会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所以锁定期的设置没有确切标准。

  夏凡强调,锁定期也并非一定越长越好,需要综合考虑管理人实际的投资策略和投资风格,对相关产品的锁定期限进行综合评估。比如一些波动率相对较低,底层资产流动性很好的套利、CTA、市场中性等策略,往往对于锁定期设置的时限可以大幅缩短至半年到一年时间。

  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设置较长锁定期或成未来趋势

  “随着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与深入人心,当投资者真正明白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是行得通的时候,较长锁定期产品在未来有望成为一种行业趋势。”胡军程表示。

  胡军程认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注重基本面和长期回报,相较于在短期波动中寻找机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有望获得持续丰厚回报,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聚焦于企业的本身价值,立足于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基本面驱动从而赚取相对稳定的收益。对基金管理人来讲,能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客户,避免因为市场短期波动而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发挥好机构投资者价值发现与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张可兴表示,私募基金产品设置较长份额锁定期这一趋势正在发生,因为随着投资者以及管理人的日趋成熟,长锁定期的产品才符合投资的本质。“拿出买房子一样的心态去投资,赚钱的概率自然会提高。观察历史上高ROE公司10年、20年的估价走势大多数是涨幅惊人的,高ROE意味着公司有着相当的竞争优势和壁垒。坚持长期主义不仅做企业成功率更高,投资股票和基金一样会加大成功的概率,这就是较长锁定期产品的初衷和初心。”他说道。

  汉和资本指出,随着居民财富配置的需求日渐多样化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长期投资者参与进来,较长锁定期产品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以满足这些投资者的需求。近年来,鼓励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成为了近年来重要的政策方向,长期稳定的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发挥好“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夏凡分析,这一市场行为的背后有几层含义,一是通过份额锁定期产品,客观上帮助投资者实现了“长期投资”,进而在投资胜率层面明显提升,同时使得“投资者收益”更加贴近相关基金的“投资收益”;二是通过份额锁定期的条款设置,客观上帮助投资者事前进行了合理规划,实现了资金“投资期限”的匹配,避免了资金在某些投机心态的影响下参与到高波动的权益市场投资中;三是通过份额锁定期产品,客观上降低了投资者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关注,也基本消除了投资者因市场短期因素而进行短期交易的行为。这就使得投资者对市场短期波动的敏感度下降,降低了择时错误的概率,优化了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随着私募认购费的取消及行业考核逐渐从销量向存量演变,长锁定期产品会得到更多的重视。”刘泽龙说道。

  美港资本认为,随着投资者越来越理性,股票多头类策略产品的普及,产品设置锁定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在金斧子投研中心看来,较长锁定期产品的出现是这个行业正在走向成熟的体现。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步推广开来,未来能够接受较长锁定期的私募投资者会越来越多。不过,较长锁定期私募产品想要成为一种行业趋势,需要经历一些阵痛期,比如猛烈股灾或大熊市,真金火炼后证明自己的价值,方能获得投资者认可,这些都需要时间来证明。

  沪上某大型私募市场总监表示,目前来看,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向着国际成熟市场趋近,叠加内外部局势多变,短期波动也会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更长锁定期的产品比较合适当前的市场环境,至少能跨越一个周期,体现出管理人真正的择股能力,而不是短期博弈。另外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倡导长期投资理念,所以这在未来会是一个发展趋势。

  不过,温志飞提示称,参考国外的经验,较长锁定期产品未来是否成为一种行业趋势,这取决于投资者对资金类型的定位以及政府在政策上的引导。例如对养老性质的资金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引导投资者进行超长期的投资,否则,一般的市场资金很难实现大比例的较长锁定期。

  “国内的投资者教育还处于早期阶段,如果客户买了长锁定期的产品,他们依然会非常关注净值波动,所以当前市场不会大规模发行此类超长期封闭期的产品。”沪上某百亿私募表示。

关键词阅读:锁定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