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估值泡沫?! 重阳投资发文:新能源板块估值偏高,短期警惕交易过度拥挤风险

摘要
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板块,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偏高,短期要警惕交易过度拥挤的风险。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波围绕新能源估值泡沫的“口水战”。

  8月1日,重阳投资“新能源板块估值过热”的观点在市场迅速发酵。重阳投资发文称,“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板块,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偏高,短期要警惕交易过度拥挤的风险。”该观点最早出现在重阳投资的官方公众号中,随后被各社交平台持续传播。

  知名私募炮轰“新能源泡沫”!也有卖方同提过热,网友调侃:踏空所以唱空

  无独有偶,近期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中信建投策略陈果团队和国元证券策略团队。

  中信建投指出,从拥挤度看,近期赛道热度虽有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国元策略认为,新能源汽车+风光板块,前期较多上涨降低了性价比,短期可能反复出现波动风险。

  形成反差的是,在昨日上午,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板块领涨两市,新能源龙头“宁王”宁德时代拉升大涨近5%,截至收盘,单日上涨5.17%,报收534.92元。且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对新能源坚定看好。

  早在2021年11月30日,某公募投资总监在一场投资人直播中一语惊人,“一些热门赛道今年已经实现了惊人的涨幅,估值可能已经透支了未来2-3年的业绩增长!”拉开有关新能源赛道估值争议的帷幕。

  接连2021年1月8日,同是私募的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发表“千字檄文”炮轰新能源泡沫。随着事件愈演愈烈,另外两位私募圈人士也卷入这场论战中——格雷资产张可兴以清仓“力挺”,神农投资陈宇“回怼”。

  伴随着市场争议,2021年12月3号,“宁王”在达到692元巅峰后,以宁德时代为首的新能源板块,开始一路下跌,至2022年4月25日,宁德时代回调达到43%,当前市值较高点蒸发6944亿元。

  在同花顺页面评论区,也有网友质疑“踏空”心理作祟,“想上车,所以唱空”,也有网友力挺,“终于有人说实话了,可惜没人听。”

  此次争议声再起,相似的剧情下,又会带来怎样的风波呢?

  又现“千字檄文”炮轰新能源泡沫

  “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板块,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偏高,短期要警惕交易过度拥挤的风险。”重阳资产在《寻找高度分化下的阿尔法机会》文尾中指出。

  随后话锋一转,“但从一个长期的视角,我们非常认可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这两个赛道具备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我们因此会关注和布局未来在进入者变多之后,壁垒依然坚固,管理层优秀,未来将持续享受行业高增长的优质新能源公司。”

  知名私募炮轰“新能源泡沫”!也有卖方同提过热,网友调侃:踏空所以唱空

  在对5、6、7月的市场进行回顾后,提出部分新能源子板块反弹超过40%,新能源龙头标的翻倍,并指出后续走势的分歧。

  从2021年初的市场下跌顺序,回顾了各板块的调整幅度,并指出新能源板块去年12月见顶,随后回调,与今年4月低点相比回调幅度超40%,而本轮反弹相关新能源指数,相对大盘超额收益超过40%。

  从交易量和景气度分化层面进行分析后,结合“宁组合”和金融地产的波动后,重阳投资从疫情、房地产情况、估值层面提出,当前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对于经济大概率会保持相对呵护的态势。

  知名私募炮轰“新能源泡沫”!也有卖方同提过热,网友调侃:踏空所以唱空

  并指出三类投资机会:一是未被市场充分关注的细分行业成长股;二是估值回到合理区间的核心资产,如受短期政策变化影响但内在资质优秀的港股互联网龙头和生物医药龙头;三是传统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如油气资源、金融、地产、钢铁等。

  新能源赛道拥挤度高,短期可能反复波动?

  财联社记者关注到,除了重阳投资,中信建投与国元证券策略团队也同样在近期研报中提出赛道过热迹象。

  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的公众号中,陈果策略团队发布了题为《景气第一、估值第二、拥挤第三》的研报。

  在对行业板块进行总结后,中信建投指出,景气度是A股投资的第一维度逻辑,是核心驱动因子,估值是第二维度的软约束因子,拥挤是交易层面和波动率有关的因子。

  知名私募炮轰“新能源泡沫”!也有卖方同提过热,网友调侃:踏空所以唱空

  综合景气、估值、拥挤度三方面情况得出,目前风电、光伏、新能源车等行业的景气占优依然明显,估值情况整体尚未泡沫化,但拥挤度较高,尤其近期一些中小盘公司较为明显,总体看如果因为拥挤产生波动回撤,大概率不是中期趋势拐点,但这个过程需要区分有景气度支持和偏主题炒作,后者可能会有巨大回撤,而且回撤后未必短期能修复失地。

  国元策略团队指出,行业配置上建议围绕“业绩、政策与高景气”,具有业绩支撑的新能源汽车+风光板块,前期较多上涨降低了性价比,短期可能反复出现波动风险,可关注结构性配置机会。

  国元证券在8月金股组合策略中指出成长板块的结构性机会,提出新能源汽车+风光组合相关的成长明星赛道兼具高景气与业绩强确定性双重属性,韧性更强,但前期较多上涨降低了性价比,短期可能反复出现波动风险关注结构性配置机会。当下的风险主要来源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及经济恢复的斜率,除此之外,信贷需求的结构性问题、消费需求和信心的恢复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信用风险也是当下症结所在。

  多位基金经理持续看好,后市何去何从

  伴随着市场是否过热的疑问,也有来自基金经理真金白银的看好,对新能源赛道的分歧似乎只有时间能够验证。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主题下,中欧基金周蔚文在最新的季报中公布了最新持仓,前十大重仓股中,以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晶澳科技为首的新能源赛道股居于首位,并指出,维持原有成长风格不变,降低了计算机、电子、机械等行业的配置,减少了一些损失;增加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光伏细分行业、医疗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比重。

  在管规模684.72亿的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从5月初以来市场的走势判断,预期最悲观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系统性风险或已得到充分释放,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有望重新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资本市场或有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丰富多彩的局面。基金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广发科技先锋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以小康股份、隆基绿能、晶澳科技、亿纬锂能、圣邦股份、阳光电源等新能源产业链为主。

  前海开源的基金经理崔宸龙提出,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新能源运营商开始其商业模式的改善,中长期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相对于制造端,其渗透率更低,经营稳定性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大,会关注新能源运营企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电力、亿纬锂能、华润电力、宁德时代、华能国际、比亚迪、法拉电子、TCL中环、比亚迪、星源材质,近乎梭哈新能源产业链。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板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