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调仓活跃,新进个股多集中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等热门赛道领域

  随着中报数据密集披露,备受市场关注的牛散持股情况浮出水面。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了知名牛散的身影,如周信钢、李欣等。

  整体来看,牛散调仓活跃,新进个股多集中在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等热门赛道领域。

  《红周刊》同时注意到,因为连续增仓,有些牛散的持股数量正逼近举牌线。

  周信钢、李欣联手增仓上纬新材

  还有多位牛散热衷新能源

  近来,随着“风光储”(风电、光伏、储能)、“新半军”(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热门主线反复升温,这也吸引了牛散对相关领域个股的积极布局。据《红周刊》不完全梳理显示,从目前已经披露二季度股东持仓的上市公司来看,即有包括周信钢、李欣、陈辉、赵吉等多位牛散对风电、光伏、锂电池、芯片、军工等相关公司开启增仓布局模式。

  周信钢、李欣“夫妻档”增仓风电股上纬新材。据上纬新材最新披露的二季度股东持仓数据显示,周信钢对其小幅增仓0.45万股至231.42万股,截至二季度末,合计持仓市值为0.22亿元,位居第4大流通股股东。此外,周信钢之妻李欣二季度也同样对上纬新材进行了增仓。数据显示,二季度,李欣增仓上纬新材27.65万股至266.82万股,持仓市值为0.26亿元,位居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图1周信钢、李欣增仓上纬新材

  注意!牛散“夫妻档”周信钢、李欣狂买这只风电股,另有“马拉松”式牛散持有它们!

  图片来源:Wind

  周信钢等增仓风电公司背后,风电板块热度正在不断升温。作为近期的热门风电题材股,上纬新材在风电领域的相关布局备受市场关注。近期,有投资人询问公司有关风电叶片碳纤维的核心专利拉挤工艺等相关业务,公司表示,研发和提供应用于风电叶片的全系列树脂产品材料,拉挤板材用树脂亦是公司推广应用领域之一。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51.0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黄泽坚则在二季度新进入跨界锂电池领域的湖南海利。湖南海利主营业务为农药、精细化工产品,其曾于去年底公告,拟收购海利锂电100%股权,以此在现有基础上向新能源延伸产业链。据湖南海利公布的二季度股东持仓显示,牛散黄泽坚持仓301.00万股,持仓市值0.22亿元,新进成为第6大流通股股东。

  另外,其他牛散也在增加对近期相关热门板块的关注度。如陈辉二季度新进入光伏公司大全能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李红、谢仁国在二季度同步对锂电池、储能股拓邦股份给予了进一步增仓;赵吉布局了利扬芯片等(见表1)。

  表1近期牛散重点布局的

  新能源汽车、风光储相关概念股

  注意!牛散“夫妻档”周信钢、李欣狂买这只风电股,另有“马拉松”式牛散持有它们!

  数据来源:Wind

  

  牛散的“马拉松”

  谢仁国持仓拓邦股份达29个季度

  牛散的操作风格,既有动作隐秘、快进快出的,也有“马拉松”式持股的。

  《红周刊》注意到,结合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二季度股东持仓来看,不少个股被牛散持股的周期在8个季度即2年以上。甚至有牛散连续持仓一家公司的周期长达29个季度,超过7年。这其中,一些牛散在持仓过程中频繁调仓,但也有一些牛散一直持股未变。

  据不完全梳理,从当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二季度股东持仓来看,牛散孙慧明、杨燕灵出现在东华测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季度数量均为8个,两者均于2020年三季度新进成为东华测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续持仓至2022年中报。此外,蒋仕波现身海特生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季度数量为13个。

  值得一提的是,谢仁国已经连续29个季度出现在拓邦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无独有偶,李霞出现在新国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季度数量也同样达到了29。两者均于2015年二季度新进成为拓邦股份、新国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见表2)。

  表2牛散长线持股(部分)

  注意!牛散“夫妻档”周信钢、李欣狂买这只风电股,另有“马拉松”式牛散持有它们!

  数据来源:Wind

  虽然都是长期持仓,牛散们却表现出了不同的“定力”,一些牛散表现出了非常高的调仓活跃度。

  翻看拓邦股份的历史股东持仓,谢仁国曾于2015年二季报即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511万股,持仓市值1.19亿元。以截至今年二季度的29个持仓季度来看,谢仁国期间频繁调仓,几乎每一个季度都有调仓行为。如在2019年一季报至2019年三季报期间,谢仁国持续减仓拓邦股份,2021年三季报、2022年一季报、2022年中报又给与拓邦股份增仓模式。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谢仁国持仓拓邦股份2264.20万股,持仓市值为2.78亿元。

  

  李霞增仓新国都接近5%举牌线

  陈世辉举牌丽江股份,

  浮盈1亿后回吐

  在持续增仓下,一些牛散正在接近5%的举牌线。值得一提的是,牛散近期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并不罕见。如屠文斌、施玉庆7月举牌宝馨科技,孙伟6月举牌了中葡股份,陈世辉3月举牌丽江股份等。而相关公司在被牛散举牌后,多迎来了股价的强势表现。

  目前,李霞对新国都的持仓正在接近举牌线。

  数据显示,据新国都披露的二季度股东持仓显示,李霞持仓2373.32万股,持仓市值为2.91亿元,相较于一季度末,持股数量并未发生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该持仓股数已经占据新国都总股本的4.72%,相距5%的举牌线相差无几。

  查询历史持仓来看,李霞曾于2015年二季度即新进成为新国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至今已连续持仓达29个季度,《红周刊》注意到,尤其自2020年以来,李霞加大了对新国都的买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至2022年一季度,李霞连续9个季度均给予新国都大笔增仓。其中,2021年四季度、2022年一季度,增仓股数分别达136.52万股、163.48万股。

  李霞坚定持续增仓新国都背后,或是看中了新国都所在的电子支付赛道。新国都主营业务为电子支付,具有近来市场关注度高的数字货币等热门概念。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相关政策持续推出,进一步增加了数字货币概念的市场热度。7月18日~8月12日,公司股价逆市上涨20%。

  从举牌牛散来看,在今年3月,牛散陈世辉举牌丽江股份,从截至一季度末的持仓来看,陈世辉持仓2824.54万股股份,持仓市值为1.99亿。据丽江股份最新披露的二季度股东持仓显示,陈世辉持仓2824.54万股,与一季度相比保持未变,持仓市值为3.05亿元。若以此测算,陈世辉浮盈过亿。

  但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举牌之后6个月内不能卖出的相关规定,7月以来,丽江股份股价下跌超20%(见图2),陈世辉举牌丽江股份的大部分浮盈已经回吐。

  图2陈世辉举牌丽江股份

  注意!牛散“夫妻档”周信钢、李欣狂买这只风电股,另有“马拉松”式牛散持有它们!

  数据来源:Wind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关键词阅读:牛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