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私募旗下产品回撤超60%?紧急回应

  近期,网红百亿私募希瓦资产被传旗下产品巨亏60%的消息,引发私募圈关注。

  基金君第一时间了解了情况,原来是希瓦旗下一位洪姓投资经理管的产品,由于重仓物业板块,近年来产品净值大幅回调,其成立以来亏损近20%,最大回撤超60%,最近还发了基金份额净值触及预警线的公告。

  事实上,数据显示,今年希瓦资产旗下私募产品整体表现不佳,平均亏损超过10%,包括掌门人梁宏管理的部分产品也有0.7元、0.8元附近的。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尽管此前市场一波反弹使得部分百亿私募今年收益回正,但是仍然有74家百亿私募今年仍然亏损,其中26家亏损幅度超过10%。

  希瓦旗下产品业绩暴跌

  背后是什么原因?

  8月中旬,百亿私募希瓦资产旗下某产品遭遇大幅回撤、触及预警线的消息受到市场关注。基金君看了一下,截止2022年8月5日,该产品累计净值为0.8045元,成立以来亏损了将近20%;而其今年以来亏损幅度更是达到37.88%,最大回撤超过60%。(PS:基金成立以来,统计基金净值历次下跌幅度,其中最大值即为最大回撤,通常用来衡量该基金的抗风险能力)

  知名私募旗下产品回撤超60%?紧急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希瓦旗下的这只私募产品,成立于2019年4月,由一位洪姓基金经理管理;该产品曾经在2019年到2021年2月创造过翻倍的收益,一度净值涨幅超过102%;但是近一年多以来却表现不太好,不断震荡下跌,到今年8月还创出了新低,产品跌幅达到了19.55%;而其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在今年也超过了60%。

  对此,希瓦资产的相关人士告诉基金君,该产品的基金经理过去当过地产研究员,对地产物业研究比较深,其持仓里面物业股的占比很大,但是这两年物业地产股又下跌幅度较大,就导致了该产品净值下跌了比较多。

  但他也表示,该基金经理还是对所持有的物业股拥有较为充足的信心,认为物业受到的实际影响会很小。

  另外,基金君也留意到,该基金在今年8月还发布基金份额净值触及预警线的公告。

  知名私募旗下产品回撤超60%?紧急回应

  据介绍,希瓦资产的这位基金经理具有十几年从业经验,2018年加入希瓦资产,其投资风格是价值选股、择时对冲、逆向投资、波动降本、业绩驱动、事件驱动。偏好大市值、偏好成长,产品行业集中度主要在地产、金融、互联网、消费等,其中地产的占比比较高。

  基金君发现,今年港股物业管理板块确实调整比较厉害,截止8月15日,碧桂园服务今年以来跌幅超过70%,旭辉永升服务今年跌幅将近64%,世茂服务今年跌幅将近59%,金科服务今年跌幅近68%。

  多只产品今年跌幅超10%

  74家百亿私募今年仍然亏损

  据官网信息介绍,希瓦资产掌门人梁宏曾从事美股职业交易员6年,并在美股、港股、A股三地有15年以上的投资经验,擅长成长股投资和价值投资,善于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交易以及衍生工具组合应用。

  梁宏在2015年创立了希瓦资产,截止今年7月1日,希瓦资产旗下目前有多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在运作,管理规模约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梁宏管理的多只产品,今年业绩表现也不太好,不少都亏损超过了10%,也有一些产品单位净值到了0.7元、0.8元附近。

  知名私募旗下产品回撤超60%?紧急回应

  知名私募旗下产品回撤超60%?紧急回应

  有券商渠道人士表示,他们给了希瓦不少规模,现在有意要收缩规模。

  知名私募旗下产品回撤超60%?紧急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梁宏曾在今年上半年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谈到几件事,并真诚向投资者道歉:一是这六年来策略特点是高仓位+长期持有股票+三地市场配置;二是业绩不好是因为港股和中概股负贝塔太大,选择的公司基本面优秀,坚定去扛下跌;三是高仓位、长期持有、能跑出阿尔法的基金,投资者应该越是低位越要买入,而不是失去信心赎回;四是自己过去也犯了不少错误,包括高位发的基金、投资者买入后亏了一整年,新基金加仓没料到港股和中概会继续暴跌、导致被迫降仓,还有去年2月高位太过乐观没有降仓。

  另外,据媒体报道,希瓦资产近期发布的运作报告显示,他们港股油气股投资比重逐渐上升。之所以高配油气股,梁宏认为油气股并非成长股,但估值极低,持有远好于现金。短期股价会受到油价或者外资资金面抛售影响,但是长期价值远远好于现金,所有持有的回报就是估值修复和分红再投。

  事实上,尽管此前市场反弹了,但是今年百亿私募仍然有很多家出现业绩亏损。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数据显示,截止8月12日,全市场95家百亿私募机构,今年以来旗下产品平均亏损为4.69%。

  其中,有21家百亿私募今年以来旗下产品平均收益转为正数;但是仍有74家百亿私募今年仍然亏损,其中,26家今年以来旗下产品平均亏损幅度超过了10%,包括淡水泉投资、永安国富、泓澄投资、希瓦资产等。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