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持续“瘦身”!再出一张金融牌照,信保基金61.52亿元接盘

  中国华融再出一张金融牌照,持续“瘦身”!

  8月16日晚间,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以61.52亿元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华润信托76.79%股权,受让方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下称“信保基金”)。

  公告显示,双方于当日签署了《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合同》,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且华融信托不再为中国华融附属公司且不使用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综合入账。

  又卖了!信保基金61.52亿元接盘

  信保基金接手股权参与风险化解

  4月19日,华融信托76.79%股权转让的信息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出,转让价格为61.52亿元,转让方为中国华融。在北金所挂牌披露期结束后,中国华融征集到一个意向受让方,即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

  官网显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China Trust Protection Fund Co., Ltd.)是经国务院同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13家信托公司出资设立,于2015年1月16日获发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

  又卖了!信保基金61.52亿元接盘

  信保基金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受托管理保障基金;参与托管和关闭清算信托公司;通过融资、注资等方式向信托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收购、受托经营信托公司的固有财产和信托财产,并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同业拆借、同业借款和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买卖政府债券、中央银行债券(票据)、金融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目前,信保基金的董事长、执行董事为肖璞,总裁、执行董事为白伟群。

  公开资料显示,华融信托是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于2008年设立的,注册资本30.36亿元,中国华融是绝对控股股东,持有76.79%的股权。其他股东还有长城人寿股份有限公司(14.64%)、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7.32%)、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0.74%)、新疆恒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51%)。从2021年业绩数据来看,华融信托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58亿元,净利润5亿元。

  2022年2月11日,《信托业保障基金和流动性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对于面临一般性清偿风险,但有望恢复正常经营的信托公司,保障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使用保障基金通过阶段性持股、设立过桥机构或特殊目的载体、收购风险资产等方式参与其风险处置。

  截至2021年末,信托保障基金资产总额1467.03亿元,2021年全年通过保障基金和资本金项下业务向信托行业合计提供742.44亿元资金支持。

  中国华融已出让多张金融牌照

  对于本次转让,中国华融在公告中表示,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一般营运资金,以进一步充实资本和发展公司的主营业务。

  记者注意到,中国华融的相关负责人近年来常公开强调“专注主业发展”。今年1月5日,在中国华融引战增长的新闻发布会中,中国华融副总裁徐勇力表示:“2022年,中国华融将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把更多资源和精力集中到主业上来。”

  资料显示,除华融信托外,中国华融目前已完成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和华融湘江银行的转让工作。

  2021年9月,中国华融旗下的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被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接盘。同年12月7日,中国华融发布公告,拟启动华融融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融达期货”)和华融晋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晋商”)股权转让项目立项。

  今年1月27日,中国华融公告称,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受让华融证券71.99%股权,双方当日已签署国有产权交易合同,交易对价为109.3亿元。6月9日,中国华融与湖南财信和中央汇金签署《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合同》,转让标的为中国华融所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31.41亿股股份,转让总代价为119.81亿元。

  中国华融还在16日晚间公布了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中国华融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约为188.78亿元。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8亿元。

  中国华融对中期业绩未及预期的原因做出解释:一是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该集团持有的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录得较大浮亏。二是受宏观经济承压、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相关客户履约能力下降,资产质量下迁,出于审慎考虑,该集团本期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同比明显增加。信用风险增加叠加资产规模压降的影响,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同比减少。

  截至2022年8月16日收盘,中国华融(02799.HK)报收于0.34港元,上涨0.0%,换手率0.06%,成交量1541.86万股,成交额535.92万港元,总市值276.9亿港元。

  又卖了!信保基金61.52亿元接盘

关键词阅读:信保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