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回撤超50%,什么情况?基金经理紧急道歉:一直处在煎熬中!还有网红产品触及预警线

  在俄乌战争、疫情以及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上半年A股一度大跌,随后迎来了一轮快速反弹,然而部分百亿私募旗下产品却损失惨重,甚至超过了4月底的回撤幅度,遭遇市场质疑。

  近日,百亿私募正圆投资旗下基金经理戴旅京就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向投资者公开道歉。戴旅京称自己一直处在煎熬之中,他和家人的大部分积蓄都在产品中,并且大部分都没有预警和止损线,损失惨重。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私募排排网数据发现,戴旅京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浮亏达50%。戴旅京总结与复盘后认为,是产品规模快速扩张导致与其过往风格不适应,组合结构和仓位调整不迅速、不及时。

  值得注意的是,正圆投资总经理廖茂林的产品在4月底也曾大幅回撤,但随后转头向上,部分产品更是实现较大浮盈,但戴旅京的产品小幅反弹后却掉头向下,深陷亏损泥潭。廖茂林也对戴旅京产品净值大幅回撤进行道歉,正圆决定暂停戴旅京新产品的发行和新客户申购。

  无独有偶,网红百亿私募希瓦资产旗下产品也因巨亏60%的消息,也备受市场关注。

  百亿私募回撤超50%,什么情况?基金经理紧急道歉:一直处在煎熬中!还有网红产品触及预警线

  戴旅京就产品大幅回撤道歉,一直处在煎熬之中

  近日,百亿私募正圆投资旗下基金经理戴旅京发布了《致投资人的一封信》,就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向投资者公开道歉。

  戴旅京表示,“这是一封迟到的道歉信,原本计划在净值修复后再与大家沟通,没想到未能如愿。我和家人的大部分积蓄都在产品中,并且认购的大部分都是没有预警和止损的产品,损失惨重。过去几个月,即使投资人不责怪于我,我也一直处在煎熬之中,辜负了投资人的信任,对不起大家。”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私募排排网数据发现,戴旅京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浮亏达50%,部分产品回撤至今年4月底以来的低点附近,更有产品回撤幅度甚至超过了4月底。比如,正圆日月**产品,该产品一度回撤达55%,随后反弹回升至-44%,但最新回撤达57%,回撤幅度创下新高。

  百亿私募回撤超50%,什么情况?基金经理紧急道歉:一直处在煎熬中!还有网红产品触及预警线

  戴旅京总结与复盘后认为,自己从2009年入行,2019年底入职正圆担任基金经理,投资策略自下而上,深度研究公司为主,长期重仓持有优质公司,产品的风格一直是高仓位运作,没有根据宏观环境做过大的择时择机。

  “2021 年之前,我主要的投资人是家人及朋友,2021 年之后,产品规模快速扩张,与我过往的集中持股、灵活交易的风格暂不适应。管理不够灵活圆融,没有充分考虑到短期价格与长期价值的偏离度。”

  戴旅京认为,在他的投资体系当中,一直专注于优质公司的长期价值,对于短期宏观环境的剧烈变化认识不够深刻,这份不足导致他并未基于短期因素的变化为投资组合采取快速保护措施,组合结构和仓位调整不迅速、不及时。同时,2022 年黑天鹅事件频发,持有板块受影响较大,放大了他自下而上投资策咯的不足,导致短期内产品的净值大幅回撤。

  “这次回撤给我带来的教训是巨大的,同时它也将激励我不断努力。”

  在信中,戴旅京给出了未来的改进方法,“对调仓个股择时择机”。即未来在投资组合管理和调仓的过程中,在保持深度研究、高仓位长期持有风格的基础上,加入对调仓个股的择时择机。“买的便宜与买的对同样重要,提升产品组合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给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两大基金经理业绩分化严重,暂停戴旅京新产品发行和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导致投资人不满和质疑的主要原因或是正圆投资旗下两位基金经理的业绩分化严重。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正圆投资总经理廖茂林的产品在4月底也曾大幅回撤,但随后转头向上,部分产品更是实现较大浮盈。以其代表产品正圆*号为例,今年该产品一度最大回撤高达45%,一度备受市场关注。

  然而,两个月后,该产品业绩就快速翻倍,不但收复失地,产品净值还创下历史新高。截至8月15日,该产品近年来收益超过15%,累计净值更是达到56元,即自2016年7月以来,该产品已将赚了50多倍,年化收益率高达90%,创下了私募行业的业绩神话。

  百亿私募回撤超50%,什么情况?基金经理紧急道歉:一直处在煎熬中!还有网红产品触及预警线

  与廖茂林产品神奇反转、净值曲线掉头向上不同的是,戴旅京的产品小幅反弹后掉头向下,深陷亏损泥潭,这导致了投资人的相当不满。

  廖茂林也对戴旅京产品净值大幅回撤专门进行了道歉,“作为管理人,我们感到非常抱歉,虽然道歉对于投资人的损失于事无补,但还是想诚恳的说声对不起。对于戴旅京产品净值的较大回撤痛定思痛,深刻反省”。

  廖茂林表示,正圆平台共用一个研究团队,同一个股票池,因此,客户对不同基金经理业绩的分化有所质疑和批评,对此,充分理解,虚心接受。但正圆不同基金经理有各自的投资策咯,对其所管理产品具有独立决定权,加之我们股票池标的较多,因此基金经理的持仓组合不同,这导致了产品净值走势不同。基金经理戴旅京风格相对激进,持仓集中,上半年主要持仓品种接连遭遇黑天鹅,因此造成产品净值较大回撤。

  正圆决定,暂停戴旅京新产品的发行和新客户申购。“但戴旅京从业多年,经历过多轮年熊,相信他不会被压垮,期待他东山再起。正圆投资郑重承诺:今年以来跟投戴旅京产品的 2050 万元在其所管产品净值创新高之前不赎回。”

  希瓦资产某产品回撤60%、触及预警线,因重仓物业股

  业绩遭遇大幅回撤被质疑的还有百亿私募希瓦资产。

  近日,网红百亿私募希瓦资产旗下产品也因巨亏60%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其中,希瓦风行*号发布了净值触及预警线的公告。截至2022年8月12日,该产品累计净值为0.8061元,成立以来亏损了近20%;今年以来亏损幅度更是达到37.75%,最大回撤超过60%。

  百亿私募回撤超50%,什么情况?基金经理紧急道歉:一直处在煎熬中!还有网红产品触及预警线

  希瓦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品并非由公司董事长梁宏管理,而是公司另一位资深洪姓投资经理。该产品曾经在2019年到2021年2月创造过翻倍的收益,一度净值涨幅超过102%。由于重仓的物业股出现巨幅调整,近一年来净值大幅震荡下跌,回撤更是超过60%。

  资料显示,洪某曾任湘财证券、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房地产研究、研究组长,后在泽熙投资任研究员,2018年加入希瓦资产,目前管理规模不足1亿元。从其管理的产品情况来看,净值大起大落,其风控问题备受质疑。

  尽管物业股巨幅调整,该基金经理还是对所持有的物业股拥有充足的信心,认为物业受到的实际影响会很小。

  实际上不仅是该基金经理,希瓦董事长梁宏今年的业绩也相当惨淡,部分产品净值下滑至0.7元、0.8元附近,平均亏损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梁宏曾在今年上半年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谈到几件事,并真诚向投资者道歉,包括高位发的基金、投资者买入后亏了一整年,新基金加仓没料到港股和中概会继续暴跌、导致被迫降仓,还有去年2月高位太过乐观没有降仓。

  希瓦资产近期发布的运作报告显示,他们港股油气股投资比重逐渐上升。之所以高配油气股,梁宏认为油气股并非成长股,但估值极低,持有远好于现金。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