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私募明显减仓!百亿私募仓位创新低,新的投资风格正酝酿,警惕热门赛道高估值

摘要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57%,较前一周下降0.98%,较7月最高仓位下降2.18%。百亿股票私募更是罕见地大幅降仓,最新仓位指数为75.86%,较前一周下降3.61%,创出年内新低。

  经历了一轮快速反弹,以及市场不确定性加大后,手握重金的私募基金经理突然转向谨慎,不少私募纷纷降仓观望。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57%,较前一周下降0.98%,较7月最高仓位下降2.18%。百亿股票私募更是罕见地大幅降仓,最新仓位指数为75.86%,较前一周下降3.61%,创出年内新低。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了多家私募的仓位情况发现,确实有部分私募自7月初以来做了一些减仓,但整体仓位降幅并不大。减仓私募普遍认为市场将延续震荡走势,于是将一些盈利丰厚的股票获利了结。

  股票私募明显减仓

  百亿私募仓位创新低

  汇聚诸多高手的私募基金,其动向往往是市场的风向标。4月底,市场大幅下跌,但私募普遍高仓位应对,不少私募甚至逆市加仓。随后,A股走出反弹的独立行情,一些私募净值快速修复。

  不过,在经历了一轮快速反弹后,私募基金开始转向谨慎,不少私募纷纷降低仓位。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57%,较前一周下降0.98%。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7月初至今,股票私募仓位一直处于小幅下降状态,当前仓位较7月最高仓位下降了2.18%。具体来看,目前仓位超过80%的股票私募占比为57.62%,仓位介于5~8成之间的股票私募占比为28.58%,仓位低于2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仅为2.21%。

  其中,百亿股票私募降仓明显。截至8月12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86%,较前一周下降3.61%,创出年内新低。

  自5月底以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波动明显加大,6月3日仓位最高时为80.43%,相差4.57%。具体来看,目前51.49%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35.64%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另有2.97%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低于2成。

  三希资本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亮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二季度主要经济大省的疫情得到控制后,高频经济数据在5、6月份有所好转,但短暂修复过后,7月数据又再次转头向下,社零增速进一步放缓叠加社融数据不及预期,部分机构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再度转弱。因此,在基本面仍旧承压、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条件下,预计市场整体维持震荡的概率更大,从这个角度来看,百亿私募降仓有其合理性。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了多家私募的仓位情况发现,确实有部分私募自7月初以来做了一些减仓。北京某百亿私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个别基金经理仓位有所降低,但整体降幅并不大。减仓的原因主要是预计市场将呈弱势震荡走势,于是将估值过高的个股获利了结。”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方磊表示,目前部分成长股估值又回到了高位,可能存在盈利盘止盈减仓的现象。7月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8月经济暂时未看到经济复苏加速的明显迹象,叠加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目前市场经济预期还处于偏弱的水平,整体持股态度可能偏谨慎。

  “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是事实,但目前国内政策的首要目标仍是经济增长,政策已经对房地产等拖累经济的行业持高度重视态度,后续经济复苏动力进一步减弱的可能性不大。”方磊说。

  新的投资风格正酝酿

  警惕热门赛道高估值

  百亿私募罕见减仓,显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尤其是部分热门赛道的高估值股票值得警惕。随着机构资金的撤离,股价往往会走出快速下跌的行情。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由于反弹以来资金的大量抄底,汽车与新能源板块反弹幅度较大,处于相对估值高位。中泰证券指出,就市盈率而言,大多板块仍处在历史估值的65分位以上。

  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估值与产业的落地程度呈现出一定的负相关,即相对落地程度较低的行业反而处在估值更高位,如汽车电子、绿电,估值分别达到了历史的97、99分位,这或反映了市场对这一赛道的较高预期与信心。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近一个月,光伏设备、消费电子等板块大涨超15%。8月18日,光伏设备板块的总市值一度达到2.9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一举超过证券行业的2.75万亿元、电力行业的2.79万亿元,板块内有10家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从成交额来看,8月22日,光伏设备更是以642亿元在所有板块中排名第一,排在第二位的是专用设备(425亿元),电力行业、电池板块、半导体、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则均超过300亿元。相比之下,市值排在前列的银行板块和酿酒行业成交额均只有100亿元。

  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赛道板块热度已经达到顶峰,在缺乏增量资金承接的情况下难以维系。从各板块成交占A股整体成交的比例来看,资金依然在成长赛道内活跃交易、快速轮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等热门行业成交占比已经达到了过去一年均值+2倍标准差的水平,医药、食品饮料等公募机构传统重仓行业的成交占比则接近或处于自身历史均值-2倍标准差的水平。

  仁桥资产总经理夏俊杰认为,市场越来越追逐于一些更新鲜的主题和概念,比如人形机器人、钙钛矿、钠离子电池等。从逻辑上讲,这是风格行情运行到后期的一种市场表现,它背后的含义是投资者无法在主流品种上寻找到向上的预期差,或者已无法继续增加持仓,只能去寻找那些遥远但即期无法证伪的新故事。

  “这个阶段究竟会持续多久,很难判断,多则几个月,少则已经结束。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即这个阶段过后,一个旧的周期和风格也就结束了,届时一个新的周期和风格也会重新开始。”夏俊杰说。

  政策超预期发力

  市场已走出悲观底部

  8月22日,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了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为3.65%,上月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3%,上月为4.45%。

  下调5年期LPR,将减轻个人房贷的付息压力。随着政策全面发力,流动性保持宽松,不少私募认为地产的尾部风险有望解除,经济将出现明确的转好迹象。

  天朗资产总经理陈建德表示,从经济层面上来看,今年经济稳增长压力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大,特别是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因此权益市场整体向上继续大涨的压力较大。

  “由于经济增长有压力,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总体偏宽松,5年期以上的LPR刚下降15BP,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降,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对权益市场形成较大的支撑。”陈建德说。

  方磊也认为,整体看,国内经济预期和股市已经走出最为悲观的底部位置。7月、8月经济复苏动能偏弱,主要是受高温天气和疫情影响,预计气候改善后,国内工业生产、基建投资等方面会出现较明显改善。同时,在“保交楼”“促销售”“增信誉”的合力作用下,房地产行业的信心有望逐渐恢复,地产行业有望沿着“销售-信用-投资”的链条企稳,房地产对全年经济的拖累将逐渐减小。

  虽然此前市场非常关注通胀对货币政策存在制约的问题,但方磊认为,在经济出现明确好转迹象前,国内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的环境不会变,股市估值端存在支撑。而在经济预期转好的环境下,基本面持续向上有望成为后续驱动。

  张亮则表示,当前形势下,我们还是保持了过往的仓位水平,主要考虑到前期部分细分板块已经有所回调,估值水平已经相对合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愿意去承担短期的波动以换取企业中长期成长带来的收益。

关键词阅读:赛道 仓位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