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私募持仓大曝光:高毅大举加仓海康威视、紫金矿业

  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披露即将接近尾声,私募基金的最新持仓浮出水面,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二季度末,36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472只私募产品持仓,涉及264家私募机构。其中,高毅资产冯柳在二季度猛加仓海康威视,邓晓峰则加仓了紫金矿业;景林资产加仓了大族激光,重阳投资加仓了新和成、移远通信;瓴仁基金则新进了安图生物。二季度私募重点布局科技、消费、周期等,逆势加仓高质量成长股。

  高毅大举加仓海康威视、紫金矿业

  景林、重阳、瓴仁积极布局

  截止8月27日披露的数据,高毅资产资深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今年二季度末共出现在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总体持仓市值超过了200亿元。

  冯柳在二季度猛加仓安防龙头海康威视1.88亿股,持股数量增至3.98亿股,期末持股市值达到了144亿元左右;他还加仓了恒顺醋业200万股,持股数量达150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94亿元。同时冯柳新进了航发动力、东诚药业,分别持有2150万股、1300万股,期末市值分别为9.78亿元、1.75亿元。

  但是冯柳分别减持了人福医药、信邦制药3800万股、3880万股,期末持股数量分别为3000万股、5000万股,持股市值为4.8亿元、3.46亿元;他还减持了紫光国微、容知日新。

  高毅、景林、重阳…,头部私募持仓大曝光(表格)

  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在今年二季度积极布局,大举加仓紫金矿业3710.56万股,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等3只产品合计持有8.92亿股,期末持股市值达到83.2亿元;他还加仓了圆通速递950万股,期末持股量达4467.86万股,持股市值为9.11亿元;增持了华东医药、华秦科技、确成股份等。

  邓晓峰还新进了中航机电,持有约562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近7个亿,还新进了长光华芯、广大特材等;但减持了航天电器等股票。

  高毅、景林、重阳…,头部私募持仓大曝光(表格)

  景林资产在今年二季度加仓了大族激光488万股,持有数量为177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达到5.86亿元。同时,景林资产还新进了兆威机电、福鞍股份两只标的,但是持股市值都不大。但是景林略微减持了深圳机场,对大华股份、金石资源等保持持股不变。

  高毅、景林、重阳…,头部私募持仓大曝光(表格)

  重阳投资二季度大举加仓了新和成,两只基金增持、一只基金新进,合计持有8428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达到了19.22亿元;同时重阳也加仓了移远通信,重阳战略聚智等三只基金合计持有744.57万股,期末持股市值将近10亿元。另外,重阳还新进了威孚高科,对上海家化保持持股不变。

  高毅、景林、重阳…,头部私募持仓大曝光(表格)

  新锐百亿私募瓴仁基金则在今年二季度新进了安图生物,持有188.49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近1亿元;同时增持了华荣股份,持有330万股;对丽珠集团、八方股份保持持股不变。

  高毅、景林、重阳…,头部私募持仓大曝光(表格)

  365家上市公司被私募产品持有

  重点布局科技、消费、周期等

  总体上,据招商证券金融产品研究首席、研究咨询部执行董事贾戎莉统计,当前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披露的私募持仓来看,36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472只私募产品持仓,涉及私募机构264家。行业方面,私募产品的持仓信息主要布局在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基础化工等行业;个股方面,最受关注的为香农芯创、乾照光电、亿利达、信捷电气、拓尔思等,分别属于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等成长行业,相对比较分散。

  “整体而言,私募管理人所选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多数分布于15-50倍,体现其在选股上对于成长和价值的均衡偏好。我们会重点关注那些经过长期的市场环境考验、拥有稳定的投资逻辑、获得优秀的超额收益的管理人的持仓信息。”贾戎莉说。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邱钰然表示,当前半年报披露的私募持仓,从结构上看,新进中小市值股票居多,持仓标的上更加关注新材料、新技术方向的演进变化。比如正圆壹号新进环保概念的创新材料龙头紫江企业和在硅片薄片化趋势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光伏钨丝材料中钨高新。冲积资产新进磁性元件龙头可立克和铝合金复合材料龙头银邦股份。此外,国内电子测量仪器龙头普源精电获得相聚资本、博普科技两家私募机构的青睐。另外,多家私募机构关注医疗需求复苏逻辑下医疗行业的细分机会,高毅邻山在二季度新进复星医药、派林生物等。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曾衡伟称,私募基金二季度重仓持有消费、科技、周期等主题板块,食品饮料、计算机、有色金属、电子、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行业持股市值排名居前。这些主题板块受私募机构青睐,消费、周期的估值处于历史低点,所以投资机构对该板块的关注度持续高涨,科技板块作为顺应经济发展的方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冬冬补充,“我们发现私募基金重仓个股的差异比较大,私募管理人都在有意加大对于细分领域优质个股的挖掘力度。”

  私募逆势加仓高质量成长股

  震荡市中布局多元、分散

  在震荡环境下,私募配置相对分散、多元化。东方马拉松投资经理王攀峰表示,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私募持仓还是较为多元化,但整体看,增加景气度高、估值合理板块的趋势较为明显,聚焦国内市场的私募在电力设备、化工、医药、半导体等板块均有较多的配置,对于聚焦海外市场的私募机构,对互联网板块的配置有所增加。

  但是,翼虎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余定恒,整个上半年市场表现上演急跌后反转,周期以及新能源板块拔得头筹,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私募基金二季度重仓板块围绕在消费、科技、周期等主题板块,食品饮料、计算机、有色金属、电子、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行业持股市值排名居前,整体的筹码结构还是相对集中。

  私募还逆势加仓一些板块,弘尚资产表示,中报披露中,很多私募大举加仓前期跌幅较大的高质量的成长股。“我们认为,这也说明经过前期调整,目前很多高质量的成长股,风险收益比已经比较有吸引力,从中长期维度,已经进入值得布局的阶段。”

  上海某大型私募称,头部私募的投资涉及电子、基础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多个行业,现阶段市场面临大幅波动,部分私募不仅没有减持,反而进行加仓。从私募机构持有的重仓股来看,多数个股具有明显“科技创新”特征,同时半导体产业链、新能源赛道等热门行业,也深受百亿级私募的青睐。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