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旗下三只产品触及预警线!三四季度有大机会?东方港湾大举加仓白酒和互联网

  随着市场波动和分化的加剧,私募基金的业绩压力正在加大,有部分百亿私募旗下产品甚至触及预警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私募大佬但斌旗下有3只产品发布了触及预警线的通知,累计净值均跌破0.8元,即浮亏超过20%。东方港湾相关负责人也向券商中国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其中一只叫做东方港湾方远3号的产品在私募排排网上更新的最新一期净值为0.7990元,确实跌破了0.8元。

  今年3月,但斌在微博上回应了券商中国发布的“疑似空仓”报道,确认了旗下产品基本“空仓”,大概保持在10%左右的极低仓位。这一操作虽然躲过了下跌,但也错过A股的反弹,引发市场不少质疑。

  空仓4个月后,但斌开始加仓,但这次操作显然运气不佳,导致上述3只产品触及预警线。不过,整体来看,但斌前几年发行的产品业绩问题都不大,大部分都处于盈利状态,帮投资者赚取了不错的收益。

  此前,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披露的数据,透露了但斌的操作动向,大举加仓白酒和港股,等待三季度或四季度的大机会。

  但斌旗下三只产品触及预警线

  对于私募大佬但斌而言,今年的日子相当不顺利。年初,因为担忧系统性风险,但斌做出重大决定,选择暂时降低仓位规避风险,的确是躲过了市场大跌,但选择加仓后,旗下产品净值却一路向下。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但斌旗下有3只产品发布了触及预警线的通知,分别是东方港湾方远1号、2号、3号,累计净值均跌破0.8元,即浮亏超过20%。

  但斌旗下三只产品触及预警线!三四季度有大机会?东方港湾大举加仓白酒和互联网

  其中一只叫做东方港湾方远3号的产品,在私募排排网上更新了最新一期净值:0.7990元,确实跌破了0.8元。该产品基金档案也显示,预警线为0.8,止损线为0.7。

  据了解,大多数产品在触及预警线后,需要减至半仓,提高账户中现金的比例,以避免基金经理受情绪影响出现不理智操作,其初衷是想保护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把最大亏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从东方港湾方远3号产品的净值走势来看,今年2月底基本处于“空仓”状态,净值一直维持在0.88元附近,几乎无波动。到了今年6月,即空仓超过3个月后,该产品净值恢复波动,即但斌进行了大幅加仓操作。然而,到了7月初,该产品净值却跌至0.85元;随后继续下跌,直至8月26日,净值最终跌破0.8元。

  东方港湾方远1号、2号与3号均成立于2020年11月24日,净值走势几乎一致,应该是采取了相同的投资策略。去年2月份,上述3只产品的净值一度攀升至1.36元,随后从高位下跌。截至8月26日,三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9.70%。

  但斌旗下三只产品触及预警线!三四季度有大机会?东方港湾大举加仓白酒和互联网

  但斌旗下三只产品触及预警线!三四季度有大机会?东方港湾大举加仓白酒和互联网

  但斌大举加仓白酒和互联网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但斌旗下产品的收益为-10%~-20%之间,其代表产品——利得汉景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0.53%。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2月,累计收益344.59%,年化收益为21.88%。

  整体来看,但斌前几年发行的产品业绩都不大,大部分都是处于盈利状态,帮投资者赚取了不错的收益,问题产品主要是2020年底以及2021年初发行的新产品,刚好处于市场高位,部分产品成立时又设置了预警线和止损线,操作起来相对被动。

  今年5月,在一场客户交流会上,但斌坦言,过去一年产品做得不好,降仓位还是有点晚。彼时但斌表示,下一阶段,东方港湾会用20%-30%仓位参与阶段性的反弹。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会有一次本垒打的机会,将全力以赴。加仓主要以消费、互联网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披露的数据透露了但斌的操作动向:二季度但斌大幅加仓了股票,权益投资占比高达80.52%。而在一季度末,该产品权益投资占比仅为6.58%。

  也就是说,彼时但斌按照此前的投资计划,加仓等待三季度或四季度大的赚钱机会。

  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号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白酒股,腾讯、美团等互联网股票,以及长安汽车、宁德时代等。

  市场为何陷入调整?百亿私募大举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以来,A股在经历了一轮反弹后开始陷入震荡调整,市场风格更是分化严重,光伏等新能源板块的成长股继续大涨,上证50等价值股却继续下跌。

  对于如何看待近期市场调整,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权益策略投资官方磊指出,这次调整可能是对之前过于乐观预期的一个正常回归。一方面,海外流动性的乐观预期正在修正;另一方面,国内股市依旧面临估值天花板,反弹幅度过大可能出现内生性调整。

  在市场经济预期比较低,但国内流动性较为宽松、海外流动性紧缩的预期最高峰已经过去的背景下,成长股迎来大幅反弹。其中,新能源等热门赛道的景气度很高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反弹的绝对幅度较高,部分个股反弹50%以上甚至翻倍,反映出整个市场的预期比较高。

  在方磊看来,接下来投资机会可能不会只集中于前期热门领域,热门赛道反弹已经比较多了,后续可能会向其他行业扩散,偏价值类的资产已经进入价值区间。

  尽管经济预期比较低,但百亿私募并不悲观。截至8月19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0.99%,较上周加仓了2.42%;百亿私募加仓力度最大,目前仓位水平最高。截至8月19日,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4.61%,较上周加仓了8.75%。

关键词阅读:但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