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难了!顶级千亿私募“翻船”,向投资人致歉

  今年全球市场震荡向下,投资横跨A股、港股和美股的千亿私募景林资产几乎满仓“硬抗”。近日,景林资产相关负责人在2022年年中产品存续沟通会上向投资者致歉:“和大家说声抱歉,这一两年我们业绩不太好,高点进来的投资者很多都亏钱了”。

  面对净值波动和恐慌情绪,这家千亿私募表示,市场情绪面包括宏观的变量对投资决策的影响没有那么大。

  多只产品跌超15%,景林致歉

  在年中产品存续沟通会上,景林资产市场总监程文表示,今年年初到现在的确表现不好,价值是13个点的回撤,优选会更多一些接近20%,丰收18.74%,全球略微好一些,大概是7个点的跌幅,FOF是9个点。他还坦言,从2021年年初到现在连续两年负回报,是历史上表现连续两年相对比较差的年份,确实“稀有”。

  私募拍拍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景林资产近一年的整体收益率为-16.29%,今年以来,景林旗下多只产品跌幅超过15%。其中景林优选回撤19.31%,景鹏优选、景泰优选、景广优选分别回撤20.11%、18.34%、17.37%,丰收7号、丰收3号、丰收6号也分别回撤了19.13%、17.82%、15.88%。

  太难了!顶级千亿私募“翻船”,向投资人致歉

  相对于过往的优秀而言,景林资产如今的表现确实糟糕。

  成立于2004年的景林资产,是国内顶级千亿私募标杆,长期秉持“价值投资”理念,有十几年的可追溯业绩,整体年化收益率高达20.24%,可以媲美巴菲特。不同于多数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景林资产常常采用PE股权基金的研究方法,对公司进行估值的时候,注重的是其行业结构和公司在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拥有业内著名的360度调研体系。

  但是自去年以来,景林资产投资风格受到挑战,旗下多只产品净值回撤,并引发投资人的不满。今年3月17日的景林全线产品持有人沟通会上,就有不少客户宣泄情绪,“不要把夹头当成业绩不好的遮羞布,也不要天天把看长远挂嘴上”,“三年还不如放银行收益高”。

  对于业绩下行,沟通会上,程文也流露出些许无奈,“看着产品的净值,我想大家心里面都不好受, 整体市场都是在一个非常极度震荡的格局里面,像过往一样,我们专心研究基本面做投资,但期间得到的结果都不好,因此也得到不少的批评。”

  程文指出,今年市场有几个大变量:俄乌战争、疫情反复、经济数据下行超预期、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降温、缺电、通胀的超预期,这些都是影响金融市场的负面因素。由此造成的影响是,“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的股票市场,波动的确挺大的。”

  交代完宏观因素后,程文就公司基金表现主动致歉:“这一两年的确业绩不太好,高点进来了很多都亏钱了,当然也请大家多一点信任和耐心,就像2015、2016年和2018年一样,我们还是有非常强的信心,从这种净值的坑里面爬出来,最后给大家去实现应有的一些回报。

  据了解,为增强投资人信心,去年以来该公司基金经理持续自掏腰包认购自家产品。今年1月,景林资产曾发布公告,公司及相关基金经理将在30个交易日内申购旗下基金产品不少于1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3年。公司也表示,不会因为近一两年不赚钱,就完全否定自己。

  接近满仓,大幅抄底阿里巴巴

  仓位方面,在市场高波动下,景林资产坦言目前接近满仓,FOF产品仓位也超过了9成,这体现了其鲜明的价值投资风格。

  今年以来,不少知名私募都出现较大净值回撤,在3月份,东方港湾减仓,景林却宣布加仓。当时,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透露,在暴跌中不但没有恐慌性抛售股票,反而在几乎最低点加仓看好的企业。

  如今,程文也强调,公司不会改变投资策略,继续坚定基本面投资,市场情绪面包括宏观的变量对投资决策的影响没有那么大。

  在最新的投资月报里,景林某产品的仓位达到了96%,其配置中,港股比例为62%,A股为17%,美股为15%。此前,该基金A股仓位高于港股,仓位变化是防御性选择的结果,持仓中信息技术和电信服务是前两大行业,主要原因是这些公司盈利强、估值低、分红派息高。

  上述产品外,该公司旗下亦有产品A股、港股、美股配置比例较为均衡,部分产品美股仓位则达到了60%以上。

  8月12日,景林资产提交的美股持仓报告显示,二季度大举增持阿里巴巴和满帮,其中二季度累计增持阿里巴巴94万股,持股数量增加3倍,期末持仓市值达1.41亿美元。期间,则减持了网易、谷歌、Meta等10只美股,清仓欢聚集团等6只标的。

  截至二季度末,景林美股持仓市值达22.45亿美元,较上季度末缩水3.65%。前十大美股重仓股分别是贝壳、京东、网易、金瑞基金、中通快递、阿里巴巴、Sea、拼多多、满帮和Boss直聘,多数都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其中,第一大重仓股换成了贝壳,期末持股市值3.65亿美元,但相比一季度减持了约8.7万股。

  太难了!顶级千亿私募“翻船”,向投资人致歉

  A股方面,据中国基金报,截止8月27日披露的数据,景林资产在今年二季度加仓了大族激光488万股,持有数量为177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达到5.86亿元。同时,景林资产还新进了兆威机电、福鞍股份两只标的,但是持股市值都不大。景林略微减持了深圳机场,对大华股份、金石资源等保持持股不变。

  太难了!顶级千亿私募“翻船”,向投资人致歉

  从景林的持仓来看,确实不少重仓股走势都不太理想,此外几乎踏空了新能源。

  如何看待后市投资机会

  面对新一轮的市场波动,程文表示,最近我们反而很积极地去寻找价值投资的机会,尽可能去持有性价比更高,确定性更强,成长性更好的一些企业,这可能也是景林区别于一些同行的点,因为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也比较久了,在这个市场上有更多的沉淀,策略的执着和坚守。

  在投资策略方面,景林资产把中概股头寸移到了港股,认为A股到了阶段性底部附近,港股长期看好。

  关于美股,今年在高通胀环境下,不管是标普500还是纳斯达克指数,都经历了历史上非常大的跌幅,有些公司从高点最大跌幅超过了百分之五六十。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中概股,程文透露,景林所持有的中概股的比例已经低了一些,因为很多公司选择香港二次上市,头寸就倒腾到香港市场了。

  对于A股,程文认为今年以来反而略微好一些,但是A股结构化的特征非常明显,蓝筹大票不涨甚至是跌的,一些中小市值的公司反而涨得不错,但这种情形难以长久。“A股整体的估值,再一次到了一个阶段性的底部附近,沪深300可能整体的预期市盈率降到了10倍左右,抛出情绪化的方面,理性来看,对于未来还是有必要去乐观一些。相信真正好的公司,价值一定会归位的。”

  对于港股,其表示目前乏善可陈,过去几年表现一直低于投资人的预期,主要因为各种干扰因素多。但是作为长期价投,对港股市场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景林在港股的持仓目前是最多的,未来或进一步加仓。其表示:相比很多A股的传统企业,港股的一些企业有更多的未来。

  对于行业配置,景林认为主要有四个方向。

  一是产业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而言,景林资产认为中国的企业端的想象空间还是不错的,另一方面,全球能源的转移和应用方面,中国在整体布局上有较大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包括电动车的电池太阳能等关键领域。

  二是数字化软硬件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如智能汽车等。

  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新消费主义,景林资产表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的竞争,这种企业成长起来,这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的希望”。

  四是医药医疗板块中的许多细分行业,尤其是人口老龄化相应的一些医药医疗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私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