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圈最庞大,北大盛产量化基金经理,年薪百万的基金经理都毕业于这些学校!

  在金融行业,做基金经理是不少人艳羡的职业。一方面是动辄百万、千万的年薪,另一方面则是可以把自己的投研框架应用于实际交易中,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与公募基金经理的培养路径不同,统计私募数据发现,60、70后私募基金经理多为公司创始人,同时兼具基金经理身份。而在80、90后私募基金经理中,虽有也有部分依旧是自己创业做基金经理,但也不乏部分基金经理为公司自主培养,另外还有部分基金经理为公募、资管等渠道转型而来,比如睿郡资产董承非(原兴全基金),运舟私募周应波(原中欧基金),恒立基金潘焕焕(国信证券自营)等。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学历与毕业院校发现,数量凤毛麟角的百亿私募基金经理多数均堪称“学霸”,这也成为其成为金字塔尖的必备敲门砖。一起盘点下,你和哪些百亿私募基金经理是校友!

  截至9月26日统计的数据,百亿私募为109家,百亿私募基金经理为190人。由于性别、年龄、院校、专业是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存在部分数据分母并非190(人),在使用数量占比数据时需甄别。

  80后成百亿私募基金经理中流砥柱,“女将”仅9

  在00后相继登场后,曾被视为“稚嫩”的90后也相继步入而立之年,也陆陆续续成长为基金经理。不过从百亿私募基金经理的年龄占比来看,90后虽然崭露头角,但是80后依旧是中流砥柱。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基金经理的年龄分布呈橄榄型,60后7人、90后3人,70后与90后分别为22人、55人。60后基金经理多为百亿私募创始人,也见证了私募行业从蹒跚起步到蓬勃发展的全过程,堪称“压舱石”。林园投资林园、星石投资江晖、东方港湾但斌等均是60后基金经理代表。

  80后在百亿私募占比达到63.22%,堪称“中流砥柱”。其中就包括仁桥资产夏俊杰、半夏投资李蓓、因诺资产徐书楠、进化论资产王一平、九坤投资姚齐聪、聚鸣投资刘晓龙等百亿私募掌门人,也不乏鸣石私募基金王晓晗、东方港湾任仁雄、相聚资本王建东等基金经理。

  对于80后来说,在从业年限上,历经了几轮牛熊更迭,对风险控制了然于胸;在年龄上,又对新消费较为熟悉,在行业选择上更加多元化。不少量化私募基金经理也均为80后,幻方量化徐进、上海天演谢晓阳、诚奇资产何文奇、洛书投资谢冬均为80后代表。

  对于百亿私募来说,在基金经理的培养与招聘上尤为谨慎,因此90后虽崭露头角,但占比最低,仅为3.45%。

  另从性别来看,虽然女性基金经理占比日渐增长,但是在百亿私募中,女性基金经理占比仅为5.92%,男性基金经理占比则高达94.08%。半夏投资李蓓,白鹭资管张晨樱,冲积资产徐莉,歌斐诺宝宁冬莉等均是女性基金经理代表。

  从女性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来看,尽管今年股票市场动荡不已,但是宏观策略与复合策略私募仍有“用武之地”,近八成女基金经理跑赢大盘,玖瀛资产鲍娇燕、半夏投资杨弃还取得正收益,其基金代表分别是“玖瀛久欣21号”、“半夏稳健混合宏观对冲”。

  男性基金经理正收益占比恰为30%,收益较女基金经理更为激进,有银叶投资宣潇寒,泰润海吉曾令扬,银叶投资徐立强、王辉,迎水投资卢高文,玖瀛资杨杰、陈锦生等7位基金经理年内收益超10%,最高收益超30%。此外在正收益百亿主观多头私募基金经理中,远信投资有周伟锋、赵巍华、黄垲锐上榜,另有玄元投资张震宇在列。

  从业年限跨度长达30年,新锐基金经理业绩抢跑

  正如前文所述,百亿私募基金经理的路径主要有三条,分别是公司创始人、公司自行培养,外部招聘。也因如此,基金经理无论是年龄还是从业年限,跨度都非常大。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百亿私募基金经理从60后到90后,年龄差距接近40岁。而从业年限同样相差悬殊,既有重阳战略裘国根、中欧瑞博吴伟志、东方港湾但斌、敦和资管张拥军等从业年限超过30年,也有21位新生代百亿私募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足10年。

  林园投资林园以34年从业经历在百亿私募中居首,与“最年轻”的4年从业经历相比,跨度长达30年。

  不过从今年业绩表现来看,从业年限与收益并不呈现简单的正相关。通过对平均收益的统计,反而是从业年限越短的年内收益平均收益占优,其中从业年限不足10年的基金经理-0.75%,从业年限30年以上为-12.90%,从业年限10-20年的基金经理数量最多,平均收益-4.73%。

  从年内收益与从业年限的数据分析来看,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从业经历丰富但整体收益垫底、从业经历较短但收益占优,原因来自几方面:

  第一,从业年限超30年以上的多为老牌基金经理,且主要以股票策略为主,对白马蓝筹等标的有明显偏好,对赛道股大多保持谨慎态度。今年行情整体上以成长性较强的中小盘为主,加之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核心资产的接连溃败,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其业绩。

  第二,从业年限偏短的基金经理中除了传统的主观多头,策略更加多样化,其中量化基金经理占据较大比重,此外,多策略,债券策略基金经理也占比较高。与主观策略相比,量化策略可以平滑业绩曲线降低波动,加之债券策略业绩在今年权益市场的惨淡行情下表现突出,因此该从业年限区间的基金经理整体收益表现较佳。

  硕士学历占主导,清华、北大、复旦校友最多

  在权益市场低迷之际,今年金融岗位招聘行情也是略显惨淡,头部量化私募如火如荼的校招与社招成为难得一抹亮色。

  盘点基金经理学历可以发现,高学历+国内外知名是基本配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70%的基金经理为硕士学历,18%为博士学历,本科占10%,另有博士后占1%。  

  从基金经理毕业院校来看,国内的清北复交、浙大、人大、上海财大、江西财大、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外的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是基金经理主要的毕业院校。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排在第一梯队,这两所学校毕业的百亿私募基金经理数量占比分别为16.75%、10.47%,远超其他高校。

  第二梯队则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来自这三所高校的基金经理占比分别为6.81%,5.24%,4.71%。复旦、浙大、人大均为国内顶尖的985高校,地缘优势是让其源源不断为北京、上海等私募重镇地区输送优质人才。

  除此之外,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也都榜上有名,是百亿私募基金经理的大本营。

  顶流基金经理——清华系

  不少顶流基金经理还是校友,来自同一所高校。以“清华系”为例,千合资本王亚伟、凡二私募证券基金郭学文、因诺资产徐书楠、卓识投资张卓、九坤投资王琛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相聚资本四位基金经理梁辉、何淼、王建东、余晓畅,汉和资本罗晓春,聚鸣投资刘晓龙,敦和资管徐小庆本硕均是就读于清华大学。

  顶流基金经理——北大系

  同为北京大学的基金经理也不在少数,专业上多为金融学、数学类、经济学、物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等。北大盛产量化基金经理,九坤投资姚齐聪、黑翼资产陈泽浩、思勰投资陈磐颖、金锝资产任思泓、明汯投资解环宇等百亿量化私募基金经理均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另有今年晋级百亿的半夏投资掌门人李蓓本科为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金融学。

  顶流基金经理——复旦系、浙大系

  复旦大学则有明汯投资裘慧明,石锋资产郭锋作为基金经理代表。在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基金经理中,幻方量化徐进与陆政哲为校友,迎水投资姚洁俊、久期投资姜云飞也都来自浙大。

  顶流基金经理——其他财经类院校

  财经类院校的报考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在百亿私募基金经理,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也较多。

  石锋资产崔红建是上海财经大学本硕,同犇投资童驯,远信投资周伟锋也均是上财校友。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的百亿私募基金经理也不在少数,凯丰投资创始人吴星、进化论资产创始人王一平不仅均在深圳办公,还都是江西财经大学校友,高毅资产基金经理冯柳同样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

  顶流基金经理——非科班出身

  也是部分基金经理非科班出身,东方港湾创始人但斌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体育系。虽然主攻股票多头与可转债,但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林园是1989年毕业于深圳大学电子工程系。

  顶流基金经理——海外求学经历

  此外,还有不少量化私募具备海外求学经历。衍复投资高亢本科、因诺资产徐书楠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上海天演谢晓阳是剑桥大学工程学学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另有灵均投资马志宇、黑翼资产邹倚天毕业于斯坦福大学。鸣石基金杨堃是英国埃克赛特大学金融分析资产管理硕士学位。

  另从业绩表现来看,百亿私募基金经理年内平均收益-5.80%,54位百亿私募基金经理取得正收益,赚钱私募占比30%,其中12位基金经理收益超10%,迎水投资姚洁俊,银叶投资宣潇寒、黎至峰等三位基金经理收益均超30%。

关键词阅读:清华校友圈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