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收官!百亿私募业绩曝光,新高者众多,管华雨新私募破百亿!

  今日,2022年的前三季度即将收官。A股受累于复杂的内外部经济环境,在9月走出了震荡下行的态势。截至9月29日收盘,月内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03%、深证成指累计下跌7.59%、创业板指累计下跌9.24%;全球市场也呈现普跌态势,以美股为例,月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下跌5.8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6.47%。

  在高涨的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已上升至接近2002年的高点,使商品货币跌势显著,大宗商品则自6月以来延续着较为弱势的行情。但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供应压力推升能源价格显著上行,形成高额溢价,成为近期市场最为热门的关注焦点之一。

  债券市场方面,整体依旧较为平稳,中证全债指数9月累计上涨0.11%,或受益于其他市场震荡所产生的避险情绪。

  私募行业方面,五大策略中近一个月表现最好的仍为债券策略,其次是期货及衍生品策略,股票策略的表现则是最差的。

  回顾9月份的私募界,已有不少“大事”发生,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前三季度百亿私募最新业绩曝光,迎水再度领跑

  今年以来,市场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下,风格可谓变幻莫测,对百亿私募的业绩构成巨大挑战。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近期有业绩更新的79家百亿私募在前三季度的平均收益为-6.91%,其中有16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20.25%。

  迎水投资和玖瀛资产的表现较好,年内收益率均在10%以上,分别采用的股票策略和多资产策略。迎水投资还是今年上半年及1-8月私募排排网不同规模股票私募公司榜的冠军(大规模组),最早以打新策略在业内声名鹊起,目前多数产品也善用打新以求增厚收益。

  一村投资和思勰投资紧随其后。一村投资为年内新晋的百亿私募,成立于2010年,核心人物有李畅、 陆佳华、周学宜等,投资理念主要基于价值的趋势投资,在追求价值与趋势共振时,避免逆势而为。

  从策略来看,今年以来业绩居于前十的百亿私募中,股票策略私募共有5家,期货及衍生品策略和债券策略私募各有2家,债券策略仅有一家,为合晟资产。

  REITs市场持续火爆,东久REIT大卖855.72亿

  9月22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布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简称东久REIT)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据结果显示,东久REIT的战略投资者、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比例配售前认购总金额达到855.72亿元,显示出REITs市场的火爆情绪。

  据悉,东久REIT的四处底层资产坐落于上海和苏锡常各地的国家级开发区内,属于长江三角洲的重点区域,产业政策支持力度较大,有较为明显的区域优势。园区内产业类型以高新材料、汽车装备与精密器械等智能制造类行业为主,属于新兴产业集群及高科技特色产业。

  随着东久REIT的成功,市场上成功发售的公募REITs总数增至20只。就目前看来,REITs类创新产品的底层资产较为优质且具备稀缺性,产品发行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叠加今年股市表现不佳的市场环境,公募REITs明显受到市场的追捧,此前发布的公募REITs皆受到资金的青睐而有不错的发行成绩,比如在东久REIT之前的临港REIT,也大卖727亿。

  临港REIT、东久REIT是国泰君安继张江光大园REIT后,发行的第二、第三单公募REITs.至此,全市场20单公募REITs中,国泰君安占据3单,公募REITs发行数量位居行业第二,仅次于华夏基金的4只公募REITs产品。

  然而市场中也有声音表示,未来随着公募REITs产品发行的常态化,存量产品扩募和二级市场溢价率的回落,未来公募REITs产品的热度也会逐步降温。

  私募基金创业绩历史新高者仍不在少数!

  在走势更趋复杂、氛围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于9月逆势创下净值历史新高的私募基金竟达到逾千只之多。除债券策略外,多为股票策略基金,而其中的主观多头策略私募基金创下新高的时点也多为9月上旬,恰逢多重政策利好带动A股小幅上扬之际。此外,多资产策略、期货及衍生品策略也有多只基金实现突破。

  与主观多头策略息息相关的A股市场在9月份遭遇“挫伤”,赛道股回调明显,明显增加了策略的实操难度,拉大了基金业绩的首尾差,私募排排网主观多头策略指数也已在9月下跌了5.46%(截至9月23日)。

  即使如此,仍有60只主观多头策略私募基金在9月份创下业绩的历史新高,主要来自于33家私募管理人(截至9月22日)

  其中,日斗投资旗下的日斗牵牛价值一号、日斗博益、日斗睿欣、日斗枫藤价值二号、日斗稼穑、日斗合众、日斗枫藤价值一号等主观多头基金均于9月9日突破新高,是净值新高基金数量最多的私募机构。

  百亿私募也有两只主观多头基金业绩创下新高,分别是华软新动力的“华软新动力价值成长2号”、进化论资产的“进化论亦谷精选”。

  而9月份净值创新高的量化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数量多达81只,年内平均收益为7.33%(截至9月22日)。其中,珠海致诚卓远旗下有多达22只股票量化私募基金创下净值新高,数量最多;稳博投资、洺沣投资、同温层资产、中略投资、倍漾量化、大道投资也有多只产品实现新高。

  管华雨新私募迅速晋级百亿!百亿私募后备军数量庞大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管华雨成立的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远私募)于9月末在协会登记规模已至100亿元以上,晋级百亿用时仅3个多月。

  自今年6月下旬开始,管华雨旗下的新基金就在各大渠道展开募资,首只备案的私募基金——“合远雨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6月8日成功备案。截至9月23日,合远私募旗下的“合远融慧实启”、“合远雨沛1期”、“合远智选雨鸿”等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已有业绩展示,并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仓位布局方面,根据7月月报披露,管华雨管理产品组合中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电力设备、通信、有色金属和环保。另据Choice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合远私募完成了对岱勒新材、海利得、埃斯顿、风光股份等上市公司的调研,管华雨更是亲自带队调研了伊之密和美畅股份,所属申万行业均为机械设备。

  在合远私募晋级百亿之后,当前的百亿私募机构总数来到110家,然而此前最高峰时的数量为115家。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百亿私募后备军数量较为庞大,达到了86家,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

  其中,成立于今年2月的齐家私募基金的规模增速较快,已至50-100亿规模,引起了市场的充分关注。资料显示,该私募注册地位海南三亚,办公地址为北京,旗下多数基金产品于今年5月完成备案登记,目前共有13只私募基金为备案状态。

  “扶优限劣”严监管!财经大V旗下私募被注销,知名量化被暂停备案

  9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19家私募管理人名单,其中包括财经大V徐晓峰旗下的私募公司——上海览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该私募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管理规模在0-5亿元,目前旗下的览领海澜成长、览领华阳富鑫等产品已全部清算。在此次公司被注销后,览领资产不再具备私募管理人资格。

  今年7月,证监会在发布的非法证券期货风险警示显示,徐晓峰因涉嫌在微博、直播间发布虚假投资平台广告信息、忽悠投资者在黑平台交易50ETF期权,已被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多项罪名提起公诉,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元。

  同样在9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知名量化私募上海红墙泰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红墙泰和)因未严格落实合格投资者审查要求、内控制度不健全、未按要求配合协会自律管理等问题,被采取“公开谴责、暂停受理私募基金备案6个月”的纪律处分措施。

  这其中包括“金湖AI对冲八期私募基金”未要求投资者提供必要的资产证明文件或收入证明,未合理审慎地审查投资者是否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以及该基金中多名非合格投资者由一名投资者代持份额的情形。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上海红墙泰和成立于与2013年11月14日,公司注册于上海,在协会登记的办公地为北京,公司成立以来备案了124只基金,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暂未发行新产品,公司披露的最新管理规模为20-50亿元。

关键词阅读:百亿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