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资本市场价值发现 私募基金提升定价效率

  过去十年,私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私募证券基金有力提升了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目前,私募基金已经成为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方磊指出,私募证券基金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引导价值发现,且这一功能正在不断加强。一方面,私募证券基金已成为二级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将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接近6万亿元,持有股票流通市值接近3万亿元,占股票市场流通市值的3%。另一方面,从产品结构和管理人组织架构来看,私募证券基金操作更加灵活,与投资者利益高度绑定,更具发现投资机会的制度基础和主观动力。

  招商证券金融产品研究首席贾戎莉表示,主观多头的私募基金在资产价格高位通常较为审慎,适度减仓、对冲、调结构有助于抑制资产泡沫;在资产价格低位则相对理性,基于企业基本面判断和价值评估,进行左侧布局,实现价值发现。而量化管理人则通过长周期的量化统计规律和短周期的交易获取收益,持股非常分散、交易频率较高,其组合和交易特征为平抑市场波动、提供流动性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此外,在行业与个股的选择方面,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宏观背景相呼应,A股市场近年来的投资机会更多体现在结构性的行业赛道及个股行情上。优秀的私募管理人通过对企业基本面的深度研究和价值评估,制造业配置占比提升,更多将资金配置于符合国家战略、顺应时代方向、行业空间广阔、经营管理优秀、投资价值突出的上市公司,实现了从金融市场到实体企业的高效的资源配置。

  过去十年,私募基金在居民、机构的资产配置中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高净值人群投资理念日趋成熟,多元化资产配置意识逐步形成,资产配置已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

  贾戎莉表示,私募投资标的涵盖了股票、债券、商品等资产,以及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为更广义的大类资产配置、更丰富的收益来源提供了基础,使投资者通过产品配置穿越经济周期成为可能。优秀的私募管理人以提升投资者回报为使命,在宏观周期波动、市场牛熊更替过程中,不断精进投研、拓展能力圈,在新行业、新模式、新结构中,以主动管理能力应对市场环境挑战。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成熟发展以及投资者需求多样化的影响下,私募机构的投资策略也逐渐丰富。贾戎莉指出,从早期传统的主观股票策略发展为主观、量化双轮驱动;从单一资产投资拓展到多资产配置、多工具表达;从资产价格的方向性收益来源涵盖至多空、对冲、套利、波动率等多样化来源。对应到投资业绩,股票多头、量化对冲、债券、CTA、宏观对冲、多资产等各类策略的业绩表现整体震荡上行,波动特征差异化显著,符合各类策略自身的投资逻辑和风险收益特征。多种策略的融合搭配正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随着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的扩大,证券类私募产品的资产配置策略也更多元化,更好地满足了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目前证券类私募基金策略可以分为股票策略、债券策略、多策略、市场中性策略、宏观对冲策略、管理期货策略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选择适合的产品。”方磊说。

  雪球副总裁夏凡表示,私募投资策略丰富多元、灵活度高,为市场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从相对单调的股票多头策略到多品种债券策略、量化CTA和宏观对冲策略等,给予投资者更加丰富的策略选择,逐渐成为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品种。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