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踩雷,起诉申万宏源等机构索赔1.13亿元,啥情况?

  11日,申万宏源发布了关于所属子公司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显示,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下称“映雪资本”)通过其管理的资管产品投资并持有的“19华晨05”债券未能及时兑付,要求包括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在内的五家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并赔偿包括债券本金、利息等投资损失。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为申万宏源子公司。根据公告,映雪资本认为,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等五家中介机构,未能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制作、出具的债券信息披露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导致映雪资本在债券投资时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并遭受巨大损失。该诉讼于2022年9月13日被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诉讼标的为1.13亿元。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申万宏源,申万宏源一位自称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工作人员告诉“V观财报”,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对于该案件的最新进展,该工作人员表示“还不确定,如果有进展的话,我们会第一时间披露。”

  Wind显示,此次未能及时兑付的债券“19华晨05”是华晨汽车发行的公司债,上市日期是2019年4月26日,主承销商为申万宏源和华融证券,到期日期应为2022年4月18日,目前已处于违约状态,债券余额达8亿元

  2021年9月2日,中国证监会对华晨汽车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明,华晨汽车存在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披露的文件虚假记载、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及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五项违法事实, 证监会合计对华晨汽车处以536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华晨汽车债券相关主承销商收到证监局的警示函

  辽宁证监局官网显示,2022年8月11日,辽宁证监局对海通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及两家公司分别在“20华集01”和“19华集01”项目的负责人出具警示函。辽宁证监局表示,这两家券商分别作为华晨汽车申请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和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的主承销商,以及2019年公司债券的牵头主承销商和2019年第一期债券的主承销商 ,存在对承销业务中涉及的部分事项尽职调查不充分等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情况。 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中基协官网显示,映雪资本成立于2012年4月17日,注册资本7000万元,2014年4月9日在中基协注册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截至2022年5月24日,映雪资本旗下员工共有20人,其中高管4人,拥有基金从业资格证的有19人,目前旗下正常运作的基金产品有99只,延期清算的38只,提前清算的32只,正常清算的27只,管理规模区间在100亿元以上。

  据中基协官网,映雪资本的实控人和董事长皆为郑宇。郑宇拥有近20年的投资经历,曾任国盛证券投资管理总部副总经理,于2012年4月创立映雪资本。此外,映雪资本的高管还包括王鹏、纪晨贇等人,王鹏曾任诺安基金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在映雪资本中担任副总经理,纪晨贇则是合规风控负责人。

  在投资风格方面,郑宇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逆向投资的拥护者,擅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在市场冷门中寻找低估值标的。他直言自己的投资风格较为进取,当风险和收益同时存在时, 更倾向于冒风险,博取相对较高的收益。

  据Wind数据,映雪资本管理的基金产品以股票多头策略类为主,占其基金产品总数的88.04%,代表产品有映雪霜雪10号。截至2020年1月10日,映雪霜雪10号最高连续6个月回报出现在2016年4月至2016年10月,为23.52%,最差连续6个月回报出现在2018年4月至2018年10月,为-16.19%。

  据悉,映雪资本已经不是第一次踩雷了。据公开报道,映雪资本旗下“瑞智精选映雪债券专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两年时间里先后踩雷 10只 违约债券,分别为:19新华联控MTN001、15西王01、16西王01、16西王02、18西王CP001、19西王SCP001、19西王SCP002、19西王SCP003、17泰禾MTN001、18泰禾01。

  此外,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映雪资本在2022年9月7日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原因是映雪资本在开展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玩忽职守,不按照规定履行职责,以及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基金投资、基金净值等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未及时披露定期报告

  天眼查显示,郑宇在2022年7月12日被上海金融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2.15亿元,7月21日被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22亿元。

  据私募排排网,截至2022年8月31日,映雪资本旗下基金今年以来、最近半年、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最近五年的平均收益率均为负,分别为-2.12%、-2.72%、-14.39%、-14.56%、-20.14%、-23.61%。

  不过,映雪资本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15年度,映雪资本旗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102.69%,该收益率在2015年上海地区私募机构中排名第4。此外,成立以来,映雪资本旗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92.59%。

关键词阅读:申万宏源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