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光有规模没业绩?年内多家百亿私募道歉!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私募先后发文向持有人道歉,其中不乏百亿私募。仅有13家百亿私募在1至10月取得正收益,赚钱私募占比14.13%。

  因市场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出现震荡,导致基金业绩不佳。为了稳定持有人的情绪,同时坚定对市场长期的信心,今年以来已有多家私募先后发文向持有人道歉,其中还包括和谐汇一、永安国富等百亿私募。

  知名百亿私募道歉

  曾在2018年和2020年两次市场下跌时选择逆向加仓的私募永安国富,在今年9月份之后却对下跌途中的基金进行了被动减仓。基金经理孟乐在永安国富近日向持有人发布的《多策略系列产品运作说明》中提到了原因和对投资的反思:“一方面由于基金风控条款的约束,无法在清盘线附近持仓;其他离风控线较远的基金也选择极低仓位,这反映出我们对于疫情和政策没有分析和把握的能力。”

  孟乐称,目前基金在0.7止损线附近,对投资上的损失深感自责,作为以具体公司行业分析为主要投资方法来讲,其对宏观和政策分析、尤其是对疫情及地缘政治方面,感受到超越能力范围,无法把握。从实际交易上,1%-2%的允许波动空间内,基金操作难度非常大,并且在短期内也无法在上述宏观事件上进行交易。

  除了永安国富,私募慎知资产、和谐汇一也在近期向持有人发出了致歉信。

  10月31日,私募慎知资产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经理余海丰在公众号发文称,中年不识愁滋味,脸都被打肿了。余海丰在文中说道,“我成功躲过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2021年春节后的暴跌,我们今年国庆前的表现也还ok。市场内在因素引致的大跌,基本上还能比较轻松的应对。但去年7月,还有今年10月的大跌,我终究是逃不掉。我的道行太浅了……我的站位太低了……”

  10月28日,私募和谐汇一董事长、总经理林鹏在《致和谐汇一远景系列产品持有人的一封信》中提及,“过去两年对我这样偏价值风格的投资人是非常艰难的,产品的净值表现让各位持有人包括我自身都感到非常失望,可以说是我从业20多年来最困难的时光,这里要向各位持有人表示诚恳的歉意。”

  林鹏表示,感觉一直处于“心灵被拷问”的状态,因经济、政治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巨大的波动或分化现象,原来对好公司好价格的评判标准似乎失灵了。

  林鹏表示,投资组合最大的损失主要来自两大块,一方面是港股互联网公司,另一方面是消费电子公司。“我们过去习惯于用‘逆向思考’、‘均值回归’的方式去捕捉优质公司错杀的机会,这在大部分环境下是适用的”。

  百亿私募为何难赚钱

  今年以来道歉的百亿私募远不止上述提及的三家,知名百亿私募正心谷、希瓦资产、淡水泉、盘京投资、敦和资管、景林资产等也在此前相继向持有人道歉。

  今年赚钱格外难,能稳当赚钱的百亿私募并不多。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0月有高达27家机构取得正收益,较9月份的5家足足增长了22家。另从整体表现来看,百亿私募10月平均收益-2.00%,赚钱私募占比为28.72%。百亿私募1至10月的业绩也已出炉,92家有业绩披露的管理人年内平均收益-10.94%,较上月跌幅略有加大。仅有13家百亿私募在1至10月取得正收益,赚钱私募占比14.13%。

  百亿私募为何今年业绩如此难做?

  “今年的宏观环境较为恶劣,美联储多次加息,俄乌冲突不断升级,疫情持续反复,对全球经济都造成了全面冲击, 许多百亿私募重仓配置的龙头白马股价格暴跌,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导致投资人恐慌性赎回,集体赎回造成的抛售再次对股价造成冲击,净值继续下跌。”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突发极端行情里,百亿私募很难及时降低仓位,往往只能被动接受回撤。

  玄甲基金林佳义认为,当前市场进入持续熊市,估值水位不断下降,资产价格不断下修,不管规模大小,控制仓位以及优选组合把握结构性机会都是不变的。故而,不存在行情对规模大小不利的问题。但牛熊行情跟投资风格及配置操作有直接的影响,熊市行情利于价值投资机构的净值,不过,全球价值投资机构在全市场占比低于5%。

  林佳义认为,上述百亿私募因业绩不佳而“道歉”的事在熊市非常普遍,每一轮周期都会出现此类现象。同时,规模越大,管理难度有所增加。

  “百亿私募的主观股票多头策略产品确实大幅跑输了中小规模的私募。”钜阵资本首席投资官龙舫向记者分析称,在板块普跌且成交低迷的市场中,规模越大业绩越难做。百亿私募的盘子太大,在行业和板块配置上要比较均衡,很难像中小私募那样单一配置今年表现相对较好的板块。另外,百亿私募配置的个股流通市值也不能太小,否则在调仓和减仓的时候面临流动性的问题。而今年的市场,大盘蓝筹股比中小市值股票跌得更多。

  姚旭升认为,百亿私募管理人应该把精力集中在投研上,选对赛道选对个股,不断完善并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当符合自己能力圈的行情出现时,就能更好得获取超额收益,弥补回撤造成的损失。

关键词阅读:百亿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